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朝陽科技大學學習與生涯發展工作介紹

【生涯前哨站】朝陽科技大學學習與生涯發展工作介紹

0

曹俊德 / 朝陽科技大學學生發展中心主任 (專欄協同編輯:吳淑禎副教授)


一、背景與動機

本校設有管理、理工、設計、人文暨社會、資訊等五個學院,各學院學生之學習與輔導需求也常有不同,大學生在學期間能否在未定狀態中持續探尋,是影響其畢業時能否做出有品質之生涯決定的關鍵,因為只有清楚自己的生涯定位,才能產生有效的自發性學習,為自己在校學習銜接未來之生涯規劃。因此,未來的學生輔導工作需採全校性規劃,必須針對院系特色規劃符合學生需求的輔導機制,包括:落實生命教育、建構校園友善與性別平等的學習環境、建立學生自我健康管理、輔導多元文化族群學生如:外籍生、復學生、轉學生、學習低成就與特殊教育的學生,再配合導師系統的關懷支持,當能提昇學生的學習效能,以達全人教育之至善目的。

另外,為培養學生主動學習並協助學生掌握優勢、規畫未來,近年來除了持續推動職涯輔導相關活動外,將進一步強化本校生涯教育課程內涵的宣導及執行,期能透過自我了解、對於外在客觀環境的認知,以及自我身體力行,協助學生建立良好職涯發展基礎,達到自我實現的目標。另一方面,受到全球化與知識經濟的衝擊,以及勞動市場急遽變化的影響,這一代的大學生不只要面臨國內就業競爭,還必須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及快速變化的產業結構。因此,強化技職大學教育的優勢及特質,加強學生的專業技能及職場實習等實務課程的訓練,並培養學生具有核心就業力技能,讓學生做好職涯準備,有信心面對職場的挑戰,以期在全球化的競爭下脫穎而出。

基於上述各項規劃,本校整合成學生發展任務並成立「學生發展中心」,有關學生發展任務之架構圖如圖1所示。

no1305

 

 

 

 

 

 

 

 

 

 

 

二、生涯發展目的

  1. 建構各學院的學習及生涯發展特色。
  2. 增進本校學生的學習自主與生涯規劃能力。
  3. 協助新生培養良好之學習及生涯規劃能力,以達到良好學習適應。
  4. 協助學習成效不佳學生學習較佳的學習策略並建立良好支持系統,以適應學習環境與校園文化。
  5. 推展學習成效不佳學生補救教學課程及建構適切學習之空間及環境。
  6. 強化導師輔導支持系統,透過師生互動以達到教學相長之目的。
  7. 強化學生自主健康管理知能學習,以協助學生身心之發展。

三、生涯發展執行策略

  1. 設置學院諮商師,因應各學院不同專業社群之性質,規劃符合各學院學生學習特色的輔導方案。
  2. 增進學生學習策略與生涯規畫知識,以協助其良好學習適應與生涯發展。
  3. 針對新生開設學習策略及生活適應相關之工作坊,協助新生達到良好學習及生活適應。
  4. 針對學習成效不佳之學生,辦理相關之團體輔導、座談會及課業輔導,以提升其學習效率。
  5. 因應學習成效不佳學生之學習需求,營造良好的補救教學情境及充實的硬軟體設備,使學生在學習資源充足的環境下學習,以期能提升其學習動機及學習成效。
  6. 建置與維護導師資訊系統,以提升班級導師學習輔導工作之成效。
  7. 補助班級輔導活動費,協助導師辦理師生聯誼活動,強化師生互動,藉以提升教學相長之良好模式。
  8. 增購自我健康管理相關電腦設備,在空間及設備便利下促動學生自我健康管理行為,使學生擁有健康體魄,在學業上追求卓越及創新。
  9. 辦理強化自我健康管理知能活動,以助學生身心之發展。

四、執行內容與創新性作法

(一) 設置學院諮商師

  1. 聘請各院諮商師,規劃五所學院之諮商輔導工作。
  2. 院諮商師出席所負責學院之系所的各項師生活動,如:系導師會議、系務會議、迎新活動、學生聯誼活動⋯等,主動積極與系所老師、學生建立關係,藉由深入的實務接觸以了解各學院學生特質與學習特色,並藉由曝光效應,增加學生的求助動機。
  3. 院諮商師與系所建立直接轉介管道,與導師建立合作機制,以適時介入處理心理疾患之高危險群學生,並及時介入處理學生危機事件,排除影響學習之有害因子。
  4. 因應學院諮商輔導工作推展之需求,改善及充實學生發展中心的軟硬體設施,整合學習輔導之各項資源,以提升教師協助學習之效能。
  5. 透過校際參訪,暸解他校實施學習輔導工作的特色,作為本校推行輔導工作的參考。

(二) 規劃符合各學院學生學習特色的輔導方案

  1. 透過院諮商師對各學院學生的了解,以各學院學院的特質、學習特性、學習及生涯方面之困擾為基礎,以此規畫各學院學生之學習及生涯輔導工作坊⋯等活動。
  2. 針對大二以上班級,進行學習及生涯主題式班級輔導,增進學生對自我學習風格、學習困境之了解,並藉由提供生涯規劃方針,協助學生達成良好生涯定向。
  3. 針對各學院新生之需求,開設學習、生涯及生活適應相關之工作坊,協助新生學習良好之學習策略、人際關係、生涯規劃⋯等,以提升其社會心理功能,達到良好的新生生活適應。
  4. 購置生涯、升學、就業等相關圖書、雜誌、影片,提供學生閱讀及觀賞,提高學生在學習策略、生涯規劃方面的能力,以達到良好之學習適應。
  5. 編印各學院學習特色輔導手冊,以因應各學院學生的學習與生涯發展需求。

(三) 規劃學習成效不佳學生之輔導策略

  1. 針對各學院學習成效不佳之各類學生,提供個別化之學習需求,因應其在學習適應上之困境,開設各項學習、生涯、生活適應之活動,以建構其學習資源與支持系統,如:外籍學生學習適應團體、復學生座談會、轉學生座談會、學習策略團體⋯等活動。
  2. 營造及建立學習環境設備及設施等空間,提昇學習成效不佳學生課業學習之環境及品質。
  3. 因應學習成效不佳學生之學習需求,採購相關硬軟體設備,建置學習友善之環境,使學生在學習資源充足的環境下,進行相關學習輔導之活動,以期能提升其學習意願及學習成效。

(四) 強化導師工作知能

  1. 辦理補助導師班級輔導活動費,協助導師辦理班級聯誼活動,以增進師生互動。
  2. 辦理補助導師班級輔導活動費座談會,以協助各系助教了解補助班級輔導活動意涵及申請注意事項,使經費運用發揮至最大實質效益。
  3. 建置與維護導師資訊系統,整合學習輔導之學務資訊、學生成績、修課之教務系統,期以建構完整而充分之資訊,提升導師輔導工作之成效。
  4. 邀請優良導師經驗分享,提供有效之班級經營策略與良好之師生關係模式,促成導師之間的經驗交流,以提升導師工作之效能。
  5. 辦理教師輔導知能工作坊,協助教師了解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習困境等資訊,以提昇教師輔導工作之成效。

(五) 強化學生自主健康管理知能學習

  1. 設置健康自主管理設備,增購電腦等相關設備,在空間及設備便利下促動學生自我健康管理行為,使學生擁有健康體魄,以利在學業上追求卓越及創新。
  2. 辦理強化自我健康管理知能活動,藉由一系列活動,來建立健康生活型態,並強化預防疾病、促進健康之觀念,以追求全校師生優質健康的生活品質。

(六) 強化學生主動學習與就業輔導功能

  1. 舉辦性格及職業適性探索活動:為引導學生瞭解自我潛在的性格及合適的職業取向,幫助學生學習及促進未來發展,特延續95年度計畫舉辦性格測驗與職業適性探索活動。定期舉辦測驗結果說明會並安排專業老師進行解說,引導學生參加相關課程及講座,輔導學生進行生涯規劃,進而發掘自我潛力與優勢,以利將來為自己找到最適合的發展方向。此外,針對特殊需求的學生,則透過院諮商師給予個別諮商輔導。
  2. 實施服務學習計畫:服務學習強調做中學,為推動服務學習,透過本校極具特色的「勞作教育」確實執行建立基礎,其課程內涵包含生活教育、品德教育與服務教育。透過平時修習勞作教育課程,讓學生從動手整理學校環境的過程中,培養學生「愛校惜物」、「勤勞動手」、「將心比心」、「互助合作」的良好習慣,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將積極、負責、勤勞、敬業態度深植內化,為就業的準備打好學習基礎。計畫內容包含:(1)強化勞作教育課程的執行:將目前執行的流程系統化,提升執行效率。(2)加強勞作教育的內涵宣導:製作宣導手冊及海報,透過各種宣導管道並配合辦理相關活動,加深同學們對勞作教育實質意義的了解,進而認同並培養良好態度。
  3. 企業參訪活動:由任課教師帶領學生至企業界實地參訪並與企業互動,讓學生瞭解每個企業體實際運作的情形以及企業經營理念,有助於學生開拓視野、驗證學理,瞭解企業職場生態。
  4. 企業校園徵才活動:本活動邀請企業廠商至校園展示與說明企業經營理念,並提供現場即時求才、面試等服務,促成企業與學生多面向交流,增加就業媒合率,也讓即將踏入職場的學生認識企業的經營理念與就業市場實況,以達「人盡其才,適才適所」的目的。
  5. 提供優質求職徵才服務:將促進多元就業服務網站提供之功能加以提升,期能提供更優質之服務。由求才企業廠商將訊息登錄於網站上,經學校審核後公布於網站,提供企業廠商便捷的求才登記管道。而本校學生及校友可於本網站上填寫履歷,透過此平台一方面提供學生及校友各項求職訊息,另一方面則可提高就業媒合率。由學校擔任窗口轉介適當學生參與,除了可以減少學生自行找工作的危險與困難外,也可以從工作中學習職場所需的技能,更可以掌握求職的先機。

(七) 強化學生專業技能及就業能力

  1. 開設專業證照考照班:為了強化學生專業技能,由系所依其特色及專業領域開設相關證照課程,邀請校內及校外專業教師授課,並充實專業證照課程相關軟硬體設備,強化證照課程的重要性,增加學生報考動機,以期提升學生專業證照持有率及就業競爭力。
  2. 鼓勵學生取得專業證照及參與校外專業競賽:為輔導學生取得專業證照及參與校外專業競賽,除了延續95年度的計畫,內容包含:(1)補助檢定考試報名費:學生通過技能檢定考試取得相關專業證照,其報名費可獲得全額或部分補助;(2)相關專業證照檢定考試情報蒐集與公告;本年度增加學生參與校外專業競賽之補助方案,積極鼓勵學生參與校外專業競賽,提升專業競爭力。

(八) 強化實習及就業回饋機制

  1. 建立校外實習回饋機制:本校為落實教學理論與實務並重,由各系(所)規劃適合所屬學生之實習課程,以加強學生對工作職場及實務技術之認知,並培養學生手腦並用及勤勞樸實之習慣。學生實習成果之評量,除了由提供實習之企業或指導老師於實習結束後給予評分外,同時針對參與實習學生進行實習滿意度調查,建立職場實習回饋機制。本計畫除了延續95年度實施參與校外實習學生滿意度調查外,亦將針對提供實習之單位實施問卷調查,建立雙向回饋功能,使本校實習制度更臻完善,俾能作為教學或課程調整之參考。
  2. 實施畢業生職涯進路調查:為瞭解學生畢業後的動向及發展並加強校友回饋功能,將延續95年度教學卓越計畫建立畢業生聯絡機制之模式,針對歷屆校友約30,000人進行追踪調查、紀錄並分析報告。此過程由學生發展中心及各系所共同配合實施,除能有效掌握畢業生職涯進路,提供系所課程調整改善參考外,亦能增強與校友的聯繫交流,凝聚校友對學校的向心力。
  3. 實施畢業生就業滿意度調查及雇主對畢業生滿意度調查:除了掌握學生畢業後的發展外,針對工作滿1年以上的校友及企業雇主,進行畢業生自我滿意度調查以及雇主對校友工作滿意度調查;而校友及企業雇主的評價調查結果,將提供系所作為課程調整及改善的參考。

   本校學生發展中心是學生在校求學一個溫馨的家,提供學生入學後在生活上的關懷服務,也指引學生畢業後就業的方向。這裡有一群耕心的老師,期待每位同學都在這裡撥下希望的種子,打造屬於自己美麗的未來。

 

本文章刊登於第13期生涯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