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好書推薦 / 【好書推薦】親職好書:《我想遇見這樣的大人》

【好書推薦】親職好書:《我想遇見這樣的大人》

0

鐘穎 / 高雄中學輔導主任


(圖片來源:博客來)

作者: 李林淑

原文作者:이임숙

譯者: 陳彥樺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1/07/28


  我津津有味地讀完了這本書,然後回想著15歲的自己,會想跟父母請求什麼幫助?

  每個爸媽都希望孩子健全長大,千方百計地不讓孩子經驗到自己曾經的遺憾。在這樣的過程裡,我們或者擔憂而太過用力,或者因為教養知識不足而感到無力,從而讓自己跟孩子之間的關係出現了巨大的鴻溝,直到他們進入小學高年級、乃至國高中之後,以種種惱人的行為向我們抗議,例如拒絕上學、不想讀書、耽溺網路,甚至對我們不理不睬或暴力相向,成為了許多父母說不出口的苦惱。

  事實上,不只是父母,就連許多老師也不曉得如何和邁入青春期的孩子說話。明明是再明顯不過的「無知」行為,在孩子眼中卻是獲取自信的重要憑藉。與其浪費時間在胡思亂想或玩手機遊戲,不如把心力用在好好讀書,考上一流學校。這樣的想法我相信對許多父母師長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吧?

  不論是校園的問卷調查,還是臨床證據都指出,絕大多數的青少年都跟大人一樣,希望自己能表現優異,功課傑出。在成績不如人意的時候,他們跟孩提時的自己相同,需要父母的關心與認可,需要有人協助他們釐清自己的情緒與狀態。在他們看似倔強或無所謂的外表下,真正透露的是不知所措的害怕情緒。這些小大人或大小人們並不如他們身形看起來的那樣成熟與堅強。我們的親職知識因此需要再進化,需要對青少年的大腦發展,情緒表現,以及行為模式有更進一步的瞭解。才可能陪伴著他們度過艱難的時光,同時重拾親子之間的親密與幸福。

  我從未讀過這麼深入淺出的教養作品,韓國的治療師,作者李林淑用她親切的語言為我們整理了許多重要的心理學發現,以多個實例教導做為家長的我們去發現孩子負面行為背後所隱藏的「正向積極的意圖」,我們的氣惱,往往就在於看不見孩子為解決問題所付出的努力。我們只想像要求其他大人那樣地,要求這些青少年/青少女交出令自己滿意的成果。殊不知,正是這樣的習慣,才把我們的孩子越推越遠,甚至讓他失去了學習的信心,甚至是活著的勇氣。

  親子關係是行為改變的前提,如果父母親總是對孩子的表現感到沮喪、失望、或氣惱,失去外援的孩子也會在這樣的過程裡讓自己動彈不得。父母永遠是孩子最堅強後盾,如果孩子目前的狀況讓我們憂心,最最重要的幫手就是我們自己。而作者就以她豐富的經驗為我們整理了五個實用的步驟,使我們能安心面對教養中可能的棘手問題,它們依序是:停止;一起笑;相信、認同、與感謝;瞭解孩子的積極意識;培養認知樂趣。

  這當中的每一點都發人深省,而最令我感動的是「一起笑」。是啊!毫無例外地,那些因為不同原因來到我眼前求助的家長,都有好一段時間沒有跟自己的孩子相視而笑了。如果連一起笑的時機都不復存在,親子間的關係又如何能不令人痛苦呢?人與人之間永遠有羈絆,親子之情更是如此。而「一起笑」最能強化這層親子間的羈絆,使它堅韌而且富療癒性。能夠有個天天一起笑的媽媽或爸爸,必定是讓每個孩子都很驕傲的一件事吧!

  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地方還不僅止於明確且合理的步驟,更令人佩服的,是作者的書中案例幾乎都是那些我們在教學現場感到非常頭疼的狀況:網路成癮、不當交友、偷竊學壞、學業退步、及各種青春期的叛逆行為。這些孩子的父母在作者的耐心陪伴之下,漸漸地掌握了成為孩子諮商師的方法。希望所有家長不要為了孩子的叛逆而過於苦惱,許多心理學家相信,那些沒有機會叛逆的孩子,在成為大人之後反而會失去許多重要的東西。關於這點,我同樣深信不疑。請帶著這樣的想法,一同學習能改善親子關係的方式。

  我們都不完美。但我除了樂於跟孩子與學生說謝謝,也勇於為自己的錯道歉,希望在他們的眼裡,我是一個有著各項缺點,但卻不會停止學習的老師。只有人格可以教導另一個人格,而不是倚老賣老或好為人師的說教態度,這一點我總是銘記於心,相信所有關心教育,關心家中青少年孩子的爸媽都能明白我想表達的。對作者的其他步驟還有好奇嗎?趕緊打開這本書,讓李林淑治療師帶領你成為自己孩子的煩惱諮商師,成為他們想遇見的那種大人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