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靜宜職涯領航.精心培育出好人才

【生涯前哨站】靜宜職涯領航.精心培育出好人才

0

張愛卿 / 靜宜大學職涯發展暨產業促進處副職產長兼職涯發展組組長
(協同編輯:鄭光育 / 輔仁大學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組長)


學校沿革

  天主教靜宜大學是由美籍修女Sister Marie Gratia Luking(1885~1964)所創辦,民國52年由靜宜女子英專升格改制為「靜宜女子文理學院」,民國76年秋季,本校由台中市復興路校區遷至台中縣沙鹿鎮現址,新校區廣闊近達30甲,軟硬體建設俱足,有行政大樓、圖書館、學生活動中心、宿舍及各學院大樓,另有室內溫水游泳池、綜合球館、羽球場等運動設施。至此,各院系所師資陣容堅強,各項設備齊全,綜合大學規模具備。民國78年7月1日,本校奉准升格為「靜宜女子大學」,接續於民國82年更名為「靜宜大學」,並開放招收男學生。目前,本校設有外語學院、人文暨社會科學院、理學院、管理學院、資訊學院及國際學院等6大學院、23系(所)、3個博士班、8個碩士在職專班、2個學士學位學程(寰宇外語教育學士學位學程、寰宇管理學士學位學程)、5個碩士學位學程(寰宇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創新與創業管理碩士學位學程、犯罪防治碩士學學程、社會企業與文化創意碩士學位學程、原住民族文化碩士學位學程)、6個教學中心(通識教育中心、閱讀書寫暨素養課程研發中心、外語教學中心、華語文教學中心、師資培育中心及服務學習發展中心)、13個學術研究中心,組織完善健全。

教育理念

利他愛德x進德修業,好樣靜宜人

  秉承天主教利他與關懷弱勢精神,以「進德修業」為校訓,靜宜大學致力於全人教育,以「培育具有國際觀、專業就業能力及利他思維之社會公民」為教育目標,以茲培育出能踐行美德、追求知識真理與專業學識,提昇個人價值並能增進社會福祉的好公民。近年校務發展成效在教學、研究、國際化、社會創新及校務行政等方面皆有大幅成長,已經建立穩固厚實的基礎並獲得社會的肯定。現階段,本校以「卓越教學、特色研究、國際化、社創精神與社會責任、優化組織效能與環境」、五大校務發展重點,從教學研究與行政治理兩方面研訂校務發展方針與行動方案,用以體現「成為一所具社會責任、卓越教學及特色研究之國際化大學」的學校願景。藉由各學系(所)開設之專業課程、通識教育課程,以及舉辦相關課外活動,教養學生「涵育良善美德」、「尊重多元文化」、「追求專業學識」及「探索生活知能」之四種基本素養。依據教育目標與基本素養,發展出七項校級核心能力,分別為「生命省思能力」、「藝術欣賞能力」、「社會關懷能力」、「人際溝通能力」、「主動求知與解決問題能力」、「運用專業知識能力」及「善用科技能力」,期能確保學生發展終身學習之重要關鍵能力。

職涯輔導x產業促進,組織新樣貌

  民國92年8月為強化學生就業輔導與校友資源連結,原隸屬學務處校友聯絡室與畢業生就業輔導組合併,更名為「校友聯絡暨就業輔導室」(簡稱:校輔室)並提升為一級行政單位。期以導入校友資源並善用與企業聯繫機會、協助本校學生及早做好生涯規劃及能充分了解就業市場並順利就業。多年來,靜宜大學就業輔導團隊以堅實深耕服務本校學生,並以打造e世代職輔2.0創新規劃,榮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6年度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銀等獎的榮譽。

  民國109年2月本校為加強學生在校學習與企業鏈結並提升學生就業與創新創業量能,著手整併校輔室、產業學院及創新育成中心等三個單位,改制成立「職涯發展暨產業促進處」(簡稱:職產處),組織架構如圖1。職產處人力編制上,由職產長領導職涯發展組、產業學院與創新育成中心,共11位成員,負責統籌規劃本校職涯輔導、學生實習與創新育成資源,推動各項職涯輔導、就業媒合、企業實習、跨域課程、創業育成等任務。藉以增強學生就業能力及對產業現況認知,強化學生職場競爭優勢與促進就業機會,並與國內外產業接軌,促進與中小企業創新育成與學生創業能力,實踐成就人才回饋社會的目的。

四年培力x職輔精耕,人才就好業

  「職涯發展暨產業促進處」為本校學生職輔工作專責單位,結合校內行政與教學單位,由職產處職涯發展組協同產業學院、創新育成中心,規劃對應院系職場共通職能核心活動,協同本校6院、23學系專業課程以導入職涯發展與就業力增能實作演練,使學生能從「學中做」培養跨領域學習的廣度,從「做中學」強化職場共通職能的深度,縮短職涯摸索期與適應期,與各系齊心投入輔導,期以讓學生於大學階段即做好職涯規畫與未來就業準備。

  透過四年培力與職輔精耕,達到人盡其才、適才適所,並體現人才就好業的七項目標:

1. 建立學生職涯發展之理念

2. 透過職涯課程引導,讓學生更清楚自己未來職場目標

3. 運用跳躍式的思維模式,增進創意思考能力

4. 運用探索、增能、整合就業輔導活動,提升本校學生職場軟實力。

5. 強化本校學生進入職場前就業準備

6. 期以對學生自身職涯發展有助益

7. 藉由創新課程機制的建立,導入了實作實務工坊,藉此提升本校跨領域創業人才之培育

四年一貫培力完善職輔機制

  本校以四年一貫培力的職輔機制,彙整如圖2。透過「探索」、「成長」、「實踐」3階段,引導學生自我實踐生涯發展目標,本處提供多元生涯與職涯輔導資源,包含大一與大二全年級職業興趣探索普測與隨班深化職涯輔導活動、職前培訓工作坊、鏈結產業的趨勢講座與參訪活動、大四隨班指導特色履歷等等;其次,也透過特色聚焦職輔課程活動,以開設菁英人才培訓專班、職場零距離微學分課程與弱勢生就業輔導(高教深耕弱勢協助機制)等,循序漸進服務學生發展個人職涯並提供所需要協助。各年級輔導執行做為,說明如下。

一、大一職涯探索期-探索職涯興趣與潛能

(一)UCAN、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與生/職涯探索課程:

  大一全年級於新生領航週,安排2小時的生/職涯探索課程,運用UCAN平臺之「職業興趣探索」,輔以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並經由職輔老師協同認證職涯顧問隨班解說測評報告,透過專業師資指導並帶領學生整理出自身的職業興趣及自身擁有的能力關聯性,幫助學生規劃個人在學以及畢業後的生涯目標。

(二)閱讀與書寫課程:

  由本校「閱讀書寫暨素養課程研發中心」主持規劃大一必修「閱讀與書寫」課程,導入生命牌卡與生命曲線圖,讓參與教師及學生以全新角度詮釋「自我生命史」,幫助授課教師循序帶領學生反思;其次,引導學生在生命盤點有新的啟發,繼而啟動對未來想像,書寫「大學夢想書」;同時也鼓勵大一學生自主學習,透過增進跨領域多元閱讀興趣與能力,開展個人生涯藍圖。

二、大二職涯確立期-落實「提升就業力」養成教育UCAN共通職能診斷與職涯學習規畫課程:

  結合全校大二專業課程,安排UCAN「共通職能診斷」與職涯學習規畫課程,邀請職輔老師協同認證職涯顧問隨班解說測評報告,並透過專業師資指導並帶領學生依個人評測結果撰寫「職涯學習規劃書」;其次提供畢業學長姐之「生涯進路圖」及校內外職涯就業網站資源,幫助學生了解就業現況的工作輪廓,進而啟發學生思考個人未來生職涯發展及訂定職場目標,認識自我在職場軟實力之優弱,引導其自主規劃修習課業方向,同時強化學生主動學習意願。

三、大三職涯強化期-就業橋接一把罩

(一)靜宜千里馬菁英人才專班培訓:

  招募有強烈就業意願的大三學生,參與54小時個人職涯發展的主題培訓計畫,專班設計多元主題模組提供來自各學院的參訓學員分流學習,接續依人才就業出路串連職涯準備、職能養成、職場模擬等三大主軸課程,培育學生進入職場前應具備之關鍵職能,完成培訓並通過評選學員,納入靜宜大學的菁英人才資料庫,並於每年畢業季出版「靜宜新秀專刊」再由校長主動推薦給各大企業主,協助菁英人才在畢業時即能接軌職場。

(二)職場零距離微學分課程:

  為了降低學生就業求職「銜接時期」、入職後「學用落差」與勞雇間「期望落差」的狀況,自105學年度第二學期起,規劃職場零距離微學分課程,結合業師指導、實作,儲備就業力,課程規劃「職涯潛能」、「職場知能」與「就業動能」三大主軸之系統性整合課程,引導學生對職涯的探索、就業目標之設定以及了解職場的現況,並輔導撰寫特色履歷與模擬面試等單元,期以有效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與適應力。本課程執行成效良好並榮獲多次績優課程獎勵。

(三)企業鏈結:

  系統化推展全校性多元化校外實習課程,透過企業參訪與各類校內外企業講座,拉近學生與企業的距離;定期舉辦實習說明會、成果發表會,並邀請知名企業蒞校辦理說明會,使學生得以運用課業學習之專業基礎,融入產業實習之實戰經驗,進行跨域實習,為就業前之最後一哩路做準備。

  本校自100學年起建置校外實習制度,從穩定成長漸趨精緻化。由產業學院規劃開設跨領域實務學習與企業實習等模組課程,在106-108學年平均每學年開設43門跨領域實務課程,每學年平均1,237人次實習,在108年度校外實習共1,293人次。同時,本校也積極開發境外實習合作廠商,期以提供學生多樣化的實習機會,在108年度全校共計203位同學前往境外實習,實習國家含括日本、墨西哥、印尼、紐西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美國、韓國、大陸、泰國、越南、西班牙、巴拉圭、阿根廷、尼加拉瓜、新加坡,共計15個國家。

  企業實習申請,協助同學應用大一、大二的職涯課程的有目標的盤點自我與儲備就業力並能夠透過實習面試體驗與認識職場生態,強化個人未來職涯發展深度,反思自我志趣如何在職場中一展長才,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 學長姐實習成長體驗,詳列企業實習影片分享專區:
https://reurl.cc/ZQ5b6g

四、大四職涯接軌期-培訓「有準備」的社會新鮮人特色履歷指導,職場銜接無煩惱:

  聚焦大三、大四學生就業橋接,以利學生及早準備。本處更規劃多元輔導活動,以特色方案爭取政府補助,並廣納校友、企業合作,將產、官、學資源統籌運用,其中如勞動部中彰投分署職涯推動補助計畫、台中市勞工局青年就業服務計畫與教育部深耕計畫補助職涯輔導等資源,每年辦理超過250場次相關職輔活動,包含職業適性診斷諮詢、履歷面試指導、產業趨勢講座、勞動權益及職場防詐騙相關研習活動與系列主題就業增能工作坊等,服務超過6500人次的參與學生。

  其次,社會新鮮人職輔活動的設計,更結合全校大四專業課程辦理「職場銜接—客製履歷撰寫輔導」。透過邀請專業職涯顧問及人資業師,對應系上所學專業,輔導應屆畢業生依據個人所設定之目標職缺,搭配學習歷程檔案及校外求職工具,製作能凸顯學生個人專業知能並切合應徵職務的個人特色履歷。隨班特色履歷輔導活動獲得大四班級導師與同學的肯定,透過課後回饋問卷顯示,96.7%學生認同此課程有助提升撰寫履歷自傳的技巧。而能藉由及早盤點求職能力與了解就業市場求才需求,更可幫助大四學生就業接軌期即能提前準備,並順利橋接就業的目標。

五、專業培訓,精進職輔三師定期研習,掌握最新產業趨勢:

  靜宜三師輔導學生機制,首先,由班級導師關懷自班導生在校生活與學習;其次,各學系專任教師擔任該系職涯導師,提供學生職涯諮詢服務;再者,由各系邀請與該系出路契合的企業導師指導學生接軌就業所需資源。透過班級導師、職涯導師與企業導師,三師齊心投入組成全面性輔導學生機制。

  本校為提升校內職輔老師與相關職輔人員專業能力,定期辦理職涯專業證照認證培訓,培育各系職涯輔導人員,目前共48位取得「校園CPAS 諮詢師」資格認證、4位人員取得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達到一系一職輔專業證照之目標。

  此外,每學期辦理的職輔增能研習,透過講座方式提升導師與職輔人員相關的職涯輔導知能與技巧,並邀請業界主管講授現今就業趨勢,幫助老師於輔導學生時能適切的掌握最新的就業及職場資訊。

職輔領航x多元育才,e化新視界

  2020年以來,隨著新冠疫情衝擊,職場的工作、校園的學習與生活的日常都產生迥然不同的樣貌,當我們被要求分區分流在家工作(WFH)、遠距教與學時,已完善建立的職涯及就業輔導機制必須升級優化;跨國來台學習的國際生畢業後的就業出路,也增加校園職輔工作的多元文化與多語言的服務需求;整體學生世代「數位即生活、生活即數位」的特質,勢必讓職輔的工作面臨轉化。運用數位媒體與工具,引導e世代學生探索自我職業興趣傾向、開啟築夢行動,將是職輔工作未來協助學生順利與職場接軌,縮短職場摸索期及適應期的重要課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