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研究點閱 / 【生涯研究點閱】正向心理取向團體對大學生生涯適應力之輔導效果研究

【生涯研究點閱】正向心理取向團體對大學生生涯適應力之輔導效果研究

0

林冠諭 / 中國文化大學心理與輔導學系研究所研究生
管貴貞 / 中國文化大學心理輔導學系副教授

壹、研究目的

  大學生的生涯發展議題一直備受關注,現今青少年將是未來經濟主力,但在職場上卻擺脫不了「草莓族」、「媽寶」等標籤,往往被認為不好用、難管理的族群(吳怡靜,2017)。

  行政院主計處統計(2020)調查,目前平均失業率為3.69%,而大學教育程度失業率高達5.28%,為所有教育程度中失業率最高。教育部青年發展署(2018)針對15~35歲之台灣青年進行調查研究,發現僅有34.2%的青少年清楚未來發展;49.2%擔心自己的未來,但沒有或不知道如何行動;46.3%不清楚自己的優勢與限制;42.7%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由此可見,台灣青年生職涯發展確實有其困擾。而研究者想以大學生為焦點,在尚未進入職場前的求學階段,增進對於生涯的探索與了解,協助大學生畢業後面對生職涯的困擾。

  正向心理資源對於生涯適應力有顯著預測力(沈煜棠,2015),個體在受到外在環境影響時,若擁有越多的正向心理資源,則越能順利因應所面對之可預測或不可預測的任務。研究者期待以正向心理取向團體來協助大學生看見自己的優勢與自信、增進對生涯的適應力,以面對現今快速變動的社會。

貳、研究方法:

  本研究採單組前後測實驗設計。自變項為正向心理取向團體方案實施是否,依變項為受試者之生涯適應力,以受試者在吳淑婉等人(2013)所編製的「大學生生涯適應力量表」之得分所示。

  研究參與者將接受為期八次,每次2小時的正向心理取向團體,各次團體主題依序為:1.團體形成;2.優勢;3.勇氣;4.感恩;5.自我接納;6.夢想;7.做決定;8.團體結束。並於團體進行前和結束後施測「大學生生涯適應力量表」,且在每次團體結束後撰寫回饋單,在最後一次團體結束後進行團體訪談。每次團體進行錄音,在團體結束後兩天內與協同領導者以及團體觀察員共同討論,並撰寫詳細團體紀錄。將以上所收集之「大學生生涯適應力量表」前後測分數、團體回饋單、團體訪談、團體紀錄為基準,確認團體輔導效果。

  研究者在北部地區某私立大學進行團體,透過學校行政單位公開招募,招募有生涯困擾且有意願參與團體者,簡短訪談及說明後篩選出九位成員,二位男性和七位女性成員,大一學生六名、大二學生一名,大四學生二位。

參、研究結果:

  研究結果將分為以下兩方面說明:

一、正向心理取向團體方案輔導效果之結果

  透過研究參與者「大學生生涯適應力量表」前、後測之測驗分數進行統計分析,分析結果如下:

  從表1可得知,在參與團體後,研究參與者的生涯適應力全量表以及各分量表的後測分數皆比前測分數高。也可以看出參與團體前後,研究參與者的生涯適應力差異分數達顯著。而分量表部分,生涯信心達顯著,但生涯關注、生涯控制、生涯好奇三個分量表皆沒有達到顯著。

  由統計分析結果可知,此正向心理取向團體方案對研究參與者的生涯適應力有顯著的正向影響,而其影響向度在生涯信心的部分較為顯著,其餘向度可能因所受影響不多或研究樣本數較少導致統計考驗力不足,因而未分析出顯著差異。

二、團體成員主觀感受與改變情形之結果分析

(一)成員回饋單分析

  成員八次團體的整體滿意度皆為正向反應。八次團體回饋單的平均分數為3.58分,介於「同意(3分)」和「非常同意(4分)」之間,中位數及眾數皆為4分,標準差為0.55。顯示多數成員在團體中感到輕鬆自在、在團體中被接納、可以認真投入、認為活動對自己有幫助且對團體活動整體感到滿意。

(二)成員訪談分析

1. 整理過去的生活經驗:

  重新回想過去經驗,從中覺察童年時期充滿勇氣且放膽作夢的自己。看到過去經驗的影響,因而改變對過去自己的看法,找回隨著年齡增長而消失的勇氣。

2. 重新看待習以為常的生活:

  發現自己習以為常的習慣或做事方法可能都是自己的優勢。當學會以感恩的角度思考,感謝那些習以為常的人事物時,心中便能湧出力量及喜樂心情。

3. 學習以不同角度看待事物:

  每個人價值觀和想法不同,聽到他人發言往往能幫助成員從不同角度切入事件。無論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對特定事件的評論或看法皆能轉變,增進自我對話及覺察。

4. 自我接納:

  並感到焦慮。然而,在團體中透過敘說及重新框架「缺點」為「特點」後,反而更能「如其所是」的理解、接納自己。

5. 覺察自身夢想以及生涯抉擇:

  藉由團體活動了解夢想中的生活方式、過程中的阻礙,探索行動解決方案,學習面臨選擇時停下來看到自己的考量,以及下決定的歷程。

肆、結論:

  正向心理取向團體對大學生生涯適應力確實有顯著的效果,藉由正向心理學的概念協助成員在以不同的角度重新看待過去經驗、現在生活及對未來的想像,且看見自身的特質與優勢,接納自己如其所是的自己。以此提升生命中的彈性以及自信,協助大學生得以提升自身在這變化快速的環境中所不可或缺的適應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