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世新大學生涯輔導策略

【生涯前哨站】世新大學生涯輔導策略

0

王淑雲 / 世新大學學生事務處生涯發展組組長、全球職涯發展師
(協同編輯:鄭光育 / 輔仁大學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組長)


  世新大學自創校之初,即以「德智兼修,手腦並用」為辦學宗旨,培養品德與智慧並重、理論與實務合一的專業人才。從致力培育「新聞人才」,逐漸發展成「全傳播」的高等學府,繼而穩健成長為「全方位」的綜合大學,始終延續此項理念,除了繼續為國家培育更多優秀的高級傳播人才外,也以更寬廣的學習空間、學術領域,造就各種學有專精且思想宏觀的專業人才。

以傳播為發展主軸,貫穿所有學門

  本校所有學系均需修習傳播課程,使學生能將傳播理論與方法應用於本身的學門,並藉以提高學生對外溝通能力,將主修學門有效地介紹給社會大眾。

以理論與實務並重為教學方針

  為使學生在校期間都能有實戰經驗,本校配合各學系設有多個實習中心,提供學生實習,以使學生畢業後不做「二度新鮮人」。

校園民主,學風自由

  本校校園以自由色彩濃厚著稱,各種政治、學術主張在校園內均可自由談論,同時也要求師生在批評他人的同時,也需有聆聽及容忍的雅量,使校園徹底多元化、自由化、法治化。

學務處生涯發展組推動職輔發展目標:

壹、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利用各項職涯深索及就業準備活動和測驗工具,探索個人興趣與特質,認識自我優、劣勢,進而發揮強項,管理弱勢並學習自我經營;認識工作世界,透過參與社團、工讀、實習、參訪及實作,拉近學界及業界的距離。

貳、專業及通才兼具,硬實力和軟實力齊備,在學習的過程中,確認生涯方向和職涯目標,活出充實的大學生活,為未來打下良好的基礎。

  透過從入學到就業的各項進程,提供世新人需要的生職涯輔導資源,期能培育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才。

具體輔導措施:

一、入學輔導探索:

  大一新生入學時,全面進行UCAN普測興趣測驗及共通職能測驗並輔以CPAS職業適性測驗等工具,透過測驗工具了解自己,同時以系所課程地圖及解測講座互動的協助,為大學四年的修課及大學校園活動參與做規劃和準備。提早啓動職涯規劃及生涯發展,為大學四年打下良好的基礎。108學年度職業興趣測驗計2120位同學施測施測率達九成、1914位同學完成共通職能施測,施測率達八成一,並將全校及各院系學生測驗結果分析報告供學術及行政單位運用於教學及輔導之重要參考。

二、職涯輔導諮詢:

  自102學年度起開始導入就業情報研發之CPAS測驗工具,培訓每系至少1位專任老師成為校內職涯顧問,利用CPAS測驗工具並一對一解測,結合系所老師專業,輔導同學訂定學習計畫,積極採取行動為未來美好人生努力。106學年度起正式列入本校導師制度—職涯導師,更有系統且全面的提供職涯專業輔導機會,在學校的支持下107學年度更送訓10位職涯導師參加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培訓並陸續取得全球職涯發展師證照;每學期跟TYS台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合作,邀請諮詢師蒞校進行履歷健檢、職涯諮詢等服務,校內外職涯顧問提供學生專業、多元且精準的職涯輔導。108學年度共計一對一輔導726人次。

三、多元生職涯輔導講座

  幫助學生提早做好生職涯規劃、向典範學習,邀請業界師資及校友蒞校經驗分享。108學年度一共舉辦場13場生職涯講座,共計1142人次參加,內容含括簡報排版、打造AI時代的職涯路線、溝通技巧及手作等多元議題,提供全校同學多元學習機會並拓展視野,激發學生提早關注自己的生職涯發展。

四、系所職涯增能計畫:

  每學年由系所針對系所專業領域及校友發展路徑舉辦包含就業輔導講座、創業講座、升學輔導講座及校友薪傳講座等活動,內容多元豐富、學生參與者眾普及率且滿意度均高。108年度共計舉辦61場,共計5,6371人次參加。講座內容以各系專業課程沒教的事及近年畢業的優秀校友回校分享就業職場心得,讓在校生學習如何把握在校期間學習方法及提早定向為就業做準備。

五、就業準備:

  每學年舉辦履歷面試自傳撰寫講座、職涯諮詢、一對一履歷健檢、企業參訪、企業說明會及校園徵才博覽會,提供學生完整的就業準備,一對一諮詢人數逐年升高、企業參訪一年近十場次,另有各系推動的實習及畢展/畢製等實際與企業接軌等專案,都屬就業準備範疇。本校也持續舉辦各校又愛又怕的實體校園徵才覽會,並力邀媒體企業等近60家企業,開出1500個以上職缺到校徵才,及辦理系列企業說明會,透過企業高階主管或HR跟學生直接面談,透過雙方互動的機會,提高媒合互惠的功能。近年更朝雲端媒合平台、建置世新人才庫及電子履歷的方向努力,期能有效紀錄學生在校內外學習歷程,為履歷加分也更提升找到好工作的機會,讓世新培育的人才為社會所用。

六、善用校內外資源

  申請教育部青年署及勞動部就業服務計畫專案經費,結合校內行政及學術單位共同提計畫爭取經費,並與業界合作舉辧職涯輔導工作坊,將職場現況、產業趨勢提供給學校關注職涯輔導的老師和學生,以達本組擔任業界、學界及學生間橋樑的目的,積極辦理企業參訪、就業講座、創業講座及校園徵才博覽會。利用校外資源,結合校內跨單位合作的方式值得推廣,因為獲益良多。例如:

  109年度社心系與日文系申請青年署「團結力量大‒社心系與日文系專業職涯發展互聯網計畫,二系共計25組共約150位同學參加109專業職涯探索競賽-專訪在各個不同領域的學長姐就業歷程、職涯現況、專業養成和對學弟妹的學習提醒,本計畫除了幫助在校生了解畢業學長姐的工作狀況,了解各系各業的發展性之外,也透過協調聯絡、提案、訪談及製作影片的過程,反觀自己學習之路,在知己知彼之後積極為未來努力。

七、提升本組職輔人員專業能力,提供專業服務

  本組同仁有二位行管在職專班碩士,有一位已將於108學年度入學就讀碩士在職專班,二位同仁為CPAS職涯導師,一位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顯見本組同仁積極提升自己,上進求知的精神。在此職場變動快速,變是不變的法則的時代,身為學校職輔人員,不能總以過去的經驗和知識,面對現在的學生,希望他們未來能夠有美好的生活!要與時俱進,了解產業趨勢、各系專業發展及學生就業目標企業及實際就職狀況,每一位同仁都要提升自己的專業,才能提供學生專業的協助,成就學生也成就自己,為世新大學的更好用一分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