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求職文化與組織發展 / 【求職文化與組織生涯】藉由「時間管理」提昇職場工作效率

【求職文化與組織生涯】藉由「時間管理」提昇職場工作效率

0

任昶睿 / 台灣壹傳媒集團人力資源部經理
(協同編輯:林俊宏 / 擺渡系統設計有限公司知識長)


  你知道嗎?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這麼一個銀行,它的名字叫「時間」。

  每天早上時間銀行總會替你在帳戶裡自動存入八六四○○秒,一到了晚上,它亦會自動地將你當日虛擲掉的光陰全數刪除,沒有分秒可以結轉到明天,而你也不能提前預支片刻。很多人以為,時間管理的重點在於,管理自己的時間,其實,時間無法被管理,你唯一可以管理的只有你自己。大家很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覺得自己忙碌了一整天,感覺做了很多事,但只要仔細去分析,就會發現生產力其實很低。或許你以為自己事情做很多,但忙了一天下來,仔細去評估,還真的沒做到什麼。這或許是多數人都曾經有的經驗,也就是沒有把時間花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很多人對時間有個誤解,那就是「只對事情有洞察力,但是對時間沒有洞察力。」時間對他們而言,完全是線性的、不可調整的。簡單的說就是,當一件事情進來了,你想不想做這件事,你心裡是知道的;但是這件事要安排什麼時候做?多數的人都只會思考自己有空的時段,對於自己沒空的時段,根本不會去思考跟衡量。我們對於時間進行投資性消費,就好比每月一拿到薪水,就預先扣除儲蓄額,而時間的運用也可以如法炮製,在一開始安排行程時,就先扣除一定的時間,用來做重要的事,讓時間的使用變得更有效率。那學會時間管理的最短路徑是什麼呢?就是建立起「找出一個時間管理技巧→把這個技巧當作習慣進行反覆練習→時間得到有效利用」的正向循環。我們總是以完美主義為藉口,遲遲不開始一項行動,今天,讓我們試試給自己來一個爛開始,你可以輕而易舉地比昨天獲得更多的進步。

  完成一項艱難任務最為正確的打開方式是:從截止日向前推→分解目標到每一天→每週一小節確保跟上時間進度→最後完成任務。

  例如:我們看完一篇文章→太棒了趕快收藏起來→不做任何筆記也沒有任何行動→下次再看到類似的文章→只覺得好眼熟但沒有了熱情→再次看到類似的文章→哎呀!一點用都沒有,別浪費我時間。

  然而,若是你稍微調整一下:看到一篇文章→太棒了!把它收藏起來→從中挑三個重點寫入筆記中→從筆記中挑一個重點進行實踐→若下次再看到類似的文章→這裡又有個小技巧蠻符合我的需求→加入筆記中→反覆拿出來訓練→再次看到類似的文章→繼續揀選有用的知識加入筆記中→反覆練習修正。

  很多人都說,時間無法有真正意義上的管理,就像財務無法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自由一樣。然而,任何事物都是相對的,瞭解清楚自己的精神狀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時間管理方式,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不執著、不焦躁,從現在起,好好地投資你有限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吧!讓自己能玩時盡興、努力而無憾。大多數的人總是在瞎忙,因為他們的時間分配是混亂的,若是有事情插進來,總是不曉得應該先做哪一個、再做哪一個。無論你怎樣分配你的時間,只要你時間管理出問題,追根究底,真正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你沒有在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時間管理的秘訣,就是固定排程;這雖是最顯而易見的事,但幾乎常被每個人忽略。固定排程的意思就是,在固定的某個時段,只做一件你事先安排好的事,在這段時間內,你不能偷懶、不能拖延,不能被中斷,你就只能做這件事。多數人,在時間分配上很沒有效率,要不就偷懶、要不就拖延、要不就被中斷,他們從未靜下心來,在某個時段只能專心的處理一件事。時間管理要做的,就是處理你的時間表;處理時間表要做的,也就是填入你的固定排程。

  當你把你的睡眠時間跟起床時間固定下來之後,你的身體會習慣這樣的生理時鐘,而且這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讓你告別熬夜的壞習慣,把早起時間固定下來,還能讓你變成一個晨型人。時間管理也是如此,甚至可以更簡單,不需要真正的目的地,只需給自己一個開始,就可以到達一個你想像不到的未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