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好書推薦 / 【好書推薦】《活出最真的自己:解開真我密碼,遇見百分百新人生》

【好書推薦】《活出最真的自己:解開真我密碼,遇見百分百新人生》

0

陳宏儒 / 文心診所諮商心理師
(專欄協同編輯:鐘穎 / 高雄中學輔導主任)



(圖片來源:博客來)

作者: 賴利.艾克曼
譯者: 鄭淑芬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8/10/13


  做一個生涯諮詢的顧問,莫不希望能夠幫助當事人開展生命的潛能,進而能創造豐富完滿的人生,但是一個人生命的可能性、潛能有多寬廣,就會回到每個顧問對人的認識。

  在人本主義之後,慢慢一些心理學家呼籲更應該注重人類的靈性層面,發展超個人心理學,或許是由於實證主義仍然是學術場域的主流,這種呼聲沒有受到太大的重視。超個人心理學的基本立場是自我只是意識的一個面向,在意識之外,還有真我的存在,而真我是蘊藏一個人所有可能性的所在。

  生涯發展與探索多半注重在自我的意識的層面,關注在生涯的前半期意識自我的實踐,進入到了生命的中後期,從超個人心理學的觀點來看,人就必須找尋更深層真我。

  《活出最真的自己:解開真我密碼,遇見百分百新人生》一書在生涯發展領域的書籍當中,算是較帶有超個人心理學色彩的生涯書籍。作者認為每個人都擁有「真我」,作者將真我定義為:在個人獨一無二的特質之中,蘊藏著創造生命價值的潛能,最核心、最根本的自己,會自然而然地對這個世界產生貢獻,並帶給其他生命正面的力量。

  作者引用榮格分析師希爾曼的橡實理論來支持真我的論述,希爾曼認為每個人都有一些與生俱來的本質,如同橡實一樣,即便外在的環境如何,橡實總要成為他原本就有的樣貌,希臘人稱之為戴蒙,有人稱之為天才(genius),作者認為不論稱呼為何,都是真我的一種別稱。

  作者提出了安身立命的八大問題,這八大問題也是生涯發展會探問的重大問題,每個人對這八大問題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作者從相信人有真我的角度來看,認為這些問題有也八個法則來回應這幾個重大問題,這些問題與法則分別是:

一、我是誰?

  存在法則:個人要有生存的能力,首先要明確界定的是,他的「自我」與其他人完全分離。

二、我有何特別?

  個人法則:每個人天生的特長,會融合成一個可辨識的「真我」,表達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特質。

三、我的人生有模式嗎?

  恆常法則:雖然表現的形式可能經常改變,但「真我」本身是不變的,超越時間和空間。

四、我要往哪裡去?

  意志法則:每個人心裡都有一股動力,依循自己的「真我」創造出價值來。

五、我的天賦是什麼?

  可能性法則:「真我」可預見人的潛力。

六、我能信任誰?

  關係法則:人天生都是關係導向的,而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強度,就看各當事人的「真我」是否頻率相近。

七、我要傳達什麼訊息?

  理解法則:一個人個別能力的價值,不會超過此人被整體理解的價值。

八、我的人生會富有嗎?

  循環法則:「真我掌管價值,價值創造財富,財富滋養「真我」。

  針對這八個問題,作者為每個問題都寫了一章,用故事作為引子,並提供許多自我反思練習,幫助你思考個人真我的內涵,本書前面的反思練習較具體,後面部分則較抽象,越往後也越靠近真我的內涵,越貼近個人內在的真實聲音。

  隨著生命發展,人會漸漸取得各式各樣的事物,但我們會慢慢發現那些我們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方向,常不是世俗與功利的,但是是這些超越性的價值讓我們生命有深刻的滿足與意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