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研究點閱 / 【生涯研究點閱】「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對高中生生涯自我效能之影響: 以生涯規劃課程為例

【生涯研究點閱】「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對高中生生涯自我效能之影響: 以生涯規劃課程為例

0

林秀娟 / 新北市立錦和高中輔導教師
劉兆明 / 輔仁大學心理系教授
蔡秦倫 / 龍華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十二年國教課綱鼓勵學生了解自己的需求,是一種由下而上的自發性學習行動。從生涯輔導的角度來看,若能提供更多元探索管道,激發其對學習與生涯的渴望,學生才會有動機去規劃與探尋,這才是主動學習的核心價值。本研究基於這樣的背景,目的在了解高中生在生涯規劃課程搭配使用生涯輔助系統後,是否有助於提升學生生涯自我效能? 以及高中生之個人背景變項(性別、個性、社經地位)在使用輔助系統後,是否會影響學生的生涯自我效能?本研究並擬依據研究結果,提出有關高中生生涯相關議題建議,供行政單位、學校教師、輔導人員或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參考,以為後續政策研擬或輔導、教育、研究提供另一種視角,期能對了解學生生涯需求有所助益。

  本研究將學生依班級隨機分為實驗組(經教師引導使用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與控制組(未使用系統),除了以混合設計二因子變異數分析(組別測驗別)考驗兩組學生在期初與期末進行之生涯自我效能前後測表現是否有所差異?並以實驗組學生之性別自陳個性社經地位測驗別考驗各背景變項是否對學生生涯自我效能產生影響?另外,以高一學生進入諮商室之生涯諮商紀錄表為輔助資料收集,了解此系統如何在學生身上發生作用。研究結果顯示,前測時實驗組與控制組之間沒有顯著差異,亦即在輔助系統尚未介入前,實驗組與控制組的生涯自我效能相若,但在輔助系統介入後,實驗組的後測結果優於控制組。另外,雖然實驗組與控制組在前後測間均達到統計上的顯著差異,但控制組在後測雖有成長,其成長幅度則遠低於實驗組,亦即實驗組在後測時呈現大幅度的成長效果,顯示輔助系統對於學生生涯自我效能確實能能產生正面影響(請參見圖一)。在個人背景變項方面,實驗組學生於使用輔助系統後,性別與自陳個性達p<.05之顯著水準(如圖二)。

  本研究最後除在研究與高中課程方面建議增加研究樣本與質性方法進行後續研究、並設計更適當多元的生涯規劃課程搭配「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外,另提出幾點實務上的建議:

1. 108課綱課程諮詢教師大都以各科任課老師擔任,可藉助「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快速與學生建立關係與生涯資訊連結,鼓勵學生先自行上網探索,再把問題帶入與課程諮詢教師的輔導對話。

2. 系統設計仍有許多可進步的空間,例如:建立可即時對話與回饋的系統、相關短片的影音、高中三年行動表單與學習歷程更緊密之結合等。

3. 高中三年行動對偏鄉地區學生來說可能有進入障礙,需要有更友善的系統介面設計與更多的輔導資源投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