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鐘聲 / 【生涯鐘聲】關於108課綱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實施之探討

【生涯鐘聲】關於108課綱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實施之探討

0

秦羽力 / 國立內壢高中輔導主任


  108課綱實施進入第二年,對學生及家長來說,除了適應課程結構的改變外,最大的挑戰便是「學習歷程檔案」的製作與上傳,以及「自主學習」的規劃與安排,「學習歷程檔案」為未來大學申請入學時第二階段所採計的大學評量指標,而「自主學習計畫」則是大學參採「學習歷程檔案」中重要的參採項目。「學習歷程檔案」主要是為減輕學生高三時整理備審資料的負擔,記錄學生在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各學期間的學習成果,可以真實呈現其學習軌跡、個人特質與能力發展,藉由定期且長時間的紀錄,補強考試無法呈現的學習成果。

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之優點及實施項目

  依據108課綱在「學習歷程檔案」的實施有四大優點:

一、回應108新課綱的多元課程特色

  學生修習各類課程所產生的課程學習成果,經授課教師認證,是學生學習表現真實展現,也是學校課程實施成果的最好證明。

二、呈現考試難以評量的學習成果

  尊重個別差異,重視考試成績以外的學習歷程,呈現學生多元表現。

三、展現個人特色和適性學習軌跡

  鼓勵學生定期紀錄並整理自己的學習表現,重質不重量,展現個人學習表現的特色亮點與學習軌跡。

四、協助學生生涯探索及定向參考

  學生透過整理學習歷程檔案的過程中,可以及早思索自我興趣性向,逐步釐清生涯定向;在申請或甄試時,可以協助大學技專端瞭解自己之成長歷程與發展潛力。

  「學習歷程檔案」校內平台包含了四大項目,分別是:

  理想上「學習歷程檔案」的實施似乎能讓學生藉由每學期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釐清生涯方向,累積各項學習歷程檔案,不致讓學生到高三才開始手忙腳亂整理生涯檔案資料,立意甚佳。

  然而,對於學生和家長而言,準備「學習歷程檔案」引發的焦慮則是到底大學科系想要看到怎麼樣的「學習歷程檔案」才是最有幫助的?對於學校端則是要如何幫助學生了解─「學習歷程檔案」要如何對應大學校系所想看到的內容,以符合大學科系想要的人才?本文試著整理到目前為止,大學端所傳達對於「學習歷程檔案」的想法與期待,以及高中校內相關處室可以如何合作以幫助學生和家長可以更安心一點,最終仍以達成108課綱實施所希望達到的願景,「成就每一個孩子,達到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素養目標。

學習歷程VS檔案成果

  依據親子天下114期「審查解密:大學教授破解常見迷思|自主學習計畫要和申請科系有關嗎?」一文中提到,在其提出的「高一生自主學習與學習歷程檔案問卷調查」歸納整理的六個高中生對於自主學習和學習歷程檔案常見的問題,請大學教授說明指導,而在教學現場這六個問題也是學生和家長對於「學習歷程檔案」最關心的問題,包括「學習歷程檔案中—學科的成果,或多元表現中所參加的社團或營隊等,一定要和未來想念的科系對接嗎?」,「學習歷程檔案一定要有好的成果,才能上傳嗎?大學教授看重的到底是歷程還是成果?」「如果我的志趣到高二或高三有所改變,之前累積的檔案是不是就沒用?」「學習歷程檔案大學教授到底會不會仔細看?會不會我很認真製作但教授還是以學科成績為重?」「大學科系透過學習歷程檔案到底想招收到怎樣的人才?」「哪些歷程是重要的?哪些是不重要的?」

  綜觀以上問題,可以感受到當108課綱的精神和願景碰到大學考試招生的現實時,似乎我們面對的仍是「到底學生來學校讀書所為何來?」的動機問題,到底是為大學科系而準備「學習歷程檔案」?還是學生是真正從探索自己的「興趣」和「能力」,從而在學科的學習或自主學習、多元表現中專注或多元的學習,從這樣的「學習歷程」中累積自己的「學習成果」,而在大學申請入學時將自己的「學習歷程」清楚的呈現、完整的表達出來,而非僅想揣度大學科系想要看到甚麼「成果」,所以我就準備甚麼「檔案」,而忽略了「歷程」才是重點。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對於這些問題的回應,教授們都一再強調「學習歷程」才是關鍵。其實,這些年來許多高中都會邀請大學教授來校告訴學生,在申請入學準備備審資料時,要提供的不是一大堆眼花撩亂看似華麗的「成果」,而是要呈現自己如何思考、學習?如何計畫、團隊合作及運用甚麼方法來解決問題?當遇到困難挫折時,如何面對及嘗試克服困難的「歷程」。

  至於學測成績及在校成績是否重要?學測成績是測試學生在高一、二的學科基本能力,在校成績則是在校學習的成果展現,兩者都有一定的重要性。然而,從每年坊間許多參考資料查詢到大學申請入學第一階段通過的學測成績發現,同一科系學生的成績大概相差都在1、2級分左右,尤其學測考科改為五選四之後,這樣的趨勢更明顯。因此,在第二階段甄試也就是未來「學習歷程檔案」這個部份便成為大學科系選才的關鍵,大學科系近三年也積極規劃相關「尺規」,並透過與高中的主任、老師積極對話,讓大學科系能更了解高中端的現況,以發展出更符合科系所想錄取人才的規準。

  此外,在高中生涯輔導的現場,學生生涯未定向或改變生涯決定(轉組)的學生也很常見而正常,畢竟對於才15、6歲的孩子就要確定自己的生涯方向,會猶豫、不清楚是很正常的,再加上家長的期望和安排,以及對社會發展趨勢的茫然,有時候對學生的生涯決定干擾也不少,就更容易會改變和猶疑,高中階段原本就負有生涯探索的任務,尤其是普通高中,學生更應藉由課程諮詢老師(課諮師)的說明、諮詢或建議,從一般學科的學習、多元選修、自主學習計畫或社團、活動等的學習中進行規劃與試探,而這樣自我探索的歷程即便有所轉折,歷經過試探和思考轉變的過程,不也正是大學科系所想要看到的「學習歷程」嗎?回想我們自己的人生,不也會發生思考生涯轉折或抉擇的時刻?當經過探索、嘗試和確認後做的生涯決定,是不是也比較能面對和承擔起相對的責任?如果學生們在高中經歷的也是同樣的探索、嘗試最後做決定,這樣的歷程應是彌足珍貴且能帶著走的經驗,也就更服膺了108課綱素養導向的精神。

參考資料:

1. 親子天下114期「審查解密:大學教授破解常見迷思|自主學習計畫要和申請科系有關嗎?」。王韻齡,2020年08月28日。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7220-/
2. 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建置學習歷程檔案,台東高商林梅英教務主任,108年6月24日。https://www.ksvs.khc.edu.tw/var/file/0/1000/img/14/115918314.pdf
3. 108課綱資訊網:在學與升學/學生學習歷程檔案。https://12basic.edu.tw/edu-3.php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