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創意玩生涯 / 【創意玩生涯】生涯專業工作者的好幫手:易生涯

【創意玩生涯】生涯專業工作者的好幫手:易生涯

0

彭心怡 / 輔仁大學心理系博士、擺渡人生學校職涯發展顧問
張嘉惠 / 擺渡人生學校專案經理
洪瑞斌 / 中國文化大學心理輔導學系教授


一、前言:

  基於筆者十多年從事職涯諮詢工作之觀察,個案面對求職失利的處境時,較多呈現對自己擁有的經驗和技能在目前的職場環境下找不到理想工作的無力感狀態,甚至停滯不前。因此在筆者諮詢工作過程中不斷思考該如何協助個案深刻又詳細的掌握自己的職涯處境,在處境頓悟與反思中找到應變環境的策略,並盤點具體可執行的行動方案。

  筆者自博士論文便研究道家思想與《易經》乾坤兩卦的隱喻故事如何運用在就業諮詢與生涯諮商輔導實務中,《易經》堪稱古代帝王的管理學,在每一卦與每一爻的隱喻與位階都是指引個案在人生不同處境上的應對之道,例如:第一卦乾卦,從潛龍→見龍→惕龍→躍龍→飛龍→亢龍→群龍無首等歷程即形容著人們在生涯發展各階段的任務以及需要具備什麼態度及智慧並給予個人發展上的提示,因此《易經》智慧著實引發筆者強烈的興趣與持續研究的動機。但是《易經》的智慧與哲理博大精深,一般人若沒有深讀與接觸容易感到相當艱澀難懂,因此筆者開始思考可以如何把《易經》的哲理和隱喻轉變成較好去理解的方式,用一種「令人有感」的輔助工具協助助人者與幫助個案,因此開發了【易生涯】。在《易經》六步的協助下,讓個案能活用易經的啟示,活出自己理想的生涯。以下將說明易生涯的使用工具與操作流程:

二、易生涯操作工具與流程介紹

  易生涯的設計初衷出自《繫辭傳》裡提到的:「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這段話。因此易生涯操作工具會有太極能力盤點圖、自我處境覺察學習單、八種行動策略靈感卡、64卦處境密碼表、64卦處境描述建議表、以及行動計畫生命樹等。詳細操作流程如下:

(一)第一步:個案處境覺察學習單

  「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之意思是指萬物變化均由太極化成陰陽兩儀,陰陽的變化衍生四季的狀態,而四季隱喻著事物變化發展的四種狀態。個案可以透過四季的隱喻描述(圖一左手處),進一步思考自己目前的職涯處境。四季的隱喻描述各有四種不同的符號(圖二),《朱子語類.卷一三七.戰國漢唐諸子》:「易中只有陰陽奇耦,便有四象:如春為少陽,夏為老陽,秋為少陰,冬為老陰。」(出自教育百科網)

  藉由春夏秋冬四象象徵個人狀態處境的隱喻描述引導個案為自己生涯處境進行自評,再填入四季代表的符號於學習單右邊代表三種不同的內外環境的天人地欄位中(操作方式會以口述的方式向個案說明天地人的定義),最後形成整體本卦的型態。舉例來說:個案覺得自己(人)的生涯處境像春天,覺得自己的工作單位(地)的發展像春天,覺得傳統產業(天)整體處境像春天,就會形成圖三右邊的本卦。

(二)第二步:處境符號對應的處境密碼:


  當個案盤點出屬於自己的易經本卦符號後,便會請個案從「64卦處境密碼表」(圖四)找尋自己的處境密碼。對表的方式是:處境密碼表上方橫向是本卦上層三條一組的線條(即《易經》的上卦);處境密碼表左側直向是本卦下層三條一組的線條(即《易經》的下卦),上下交叉對應下來,就會找到屬於自己的處境密碼。例如:個案本卦的上卦符號為、下卦符號為,對照64卦處境密碼表後,密碼為「坎為水29」。</p>

(三)第三步:處境狀態建議說明:

  找到自己的處境密碼後,會提供個案「64卦處境描述建議」(圖五,由於文字較多,本文僅以截圖顯示),請個案閱讀與敘說自己看到描述後對照自己的生涯處境有什麼反思感想,例如:個案處境密碼為「坎為水29」,則處境描述建議為「此時的你像陷入水中,快被淹溺,一直在掙扎中,情緒也相當困擾,建議此時的你需要累積最後的能量,奮力一搏,積極找貴人協助,才會有生機。時時保持正向的心情開朗、遇到事情沉著應對。有一句話「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態,不要與人爭執,就會度過困境」,透過處境描述,助人者會積極協助個案從處境狀態的描述中找出幾個關鍵字,並促進個案覺察處境的靈感,引導洞察處境的核心議題以及思考如何轉化調整。例如:個案自評天地人皆處於春天,但是處境狀態是提醒他注意目前仍是有許多險境與關卡或情緒困擾,因此即便是有生機、契機,仍要沉著應對,累積實力,必要時找尋師長協助。

(四)第四步:八種行動策略靈感卡:

  目的是個案洞察自己的處境核心議題與啟動轉化行動的靈感後,助人者會提供個案「八種行動策略靈感卡」(圖六),並與個案詳細的討論後,邀請個案抽出一些自己若要改變現狀的策略靈感卡,卡片上有一些策語句,幫助個案可更具體知道可以怎麼選擇。

  請注意!八種策略不可能全部都選,一定要順著自己的處境需求選擇適宜的策略。例如:當個案透過助人者的描述與引導後,覺知自己仍是要努力調整,故在思考與評估下,個案選擇「策略一 乾」、「策略三 震」以及「策略七 艮」做為自己未來的行動策略。之後,助人者必須詢問個案為何想要使用這些策略,以及為何不選擇其他策略的原因。幫助個案更落實自己即將行動的信念。

(五)第五步:行動計劃生命樹學習單

  由於行動策略靈感卡的文字仍是概念描述,助人者還未能更深度的掌握個案在這些行動概念之後會如何形成實際可行的行動計劃,因此助人者必須引導個案透過策略卡上概念的描述去思考自己具體的行動項目是什麼。例如:策略一中的「累積實力」個案覺得自己該要去職訓或是考取一些技能證照;而策略三中的「振奮信心」、「不要害怕」個案想到自己雖然有一些機會的,但是還是很擔心自己做不好,因此反而不敢抉擇行動,所以要知道自己擁有什麼別人沒有的能力,並好好去表現與發揮。

  當助人者傾聽與引導個案去自由聯想,個案的具體行動方法就已經成形,之後再邀請個案運用「行動計劃生命樹學習單」將每個具體的行動計劃盤點在樹葉的區塊上,每一樹葉區塊一個行動計畫。盤點完之後,助人者會進一步與個案討論學習單上的「落葉」,落葉象徵「過去容易造成失敗的原因」,因為《易經》的智慧告訴我們防患未然、未雨綢繆的概念,因此在盤點行動的過程中也需要將可能會影響自己行動的因素清點出來,形成自我警惕作用。

(六)第六步:太極能力盤點圖

  經過一系列的覺察、對話與盤點後,助人者會與個案一起做最後的統整。《易經》哲理凸顯了亦此亦彼、陰陽轉化及生生不息的概念,象徵天地的運行看似規律卻也隱藏變化莫測的變動,間接提醒我們用宏觀彈性、悅納包容與順應轉化的態度去面對外在事物的轉變。這也是設計「太極能力盤點圖」(圖八)的初衷。

  進行盤點時,先請個案盤點大白與大黑,即是「覺得你的生涯資產有哪些」與「個人生涯挑戰與風險」,自由聯想的填寫、不限幾項,寫完後並在助人者探問下覺察自己生涯發展的優勢與劣勢。之後再請個案盤點小白與小黑,即是「突破後獲得的資產」與「覺得這些資產可能帶來的風險」,這部分是本學習單的重點,即是訓練個案轉化處境的能力,引導個案不以用非黑即白、二元對立的對錯觀念去看待自己的生涯處境,而是練習用「中庸」的態度去轉化處境,從而提升行動的信心。例如:個案在個人生涯挑戰與風險的欄位中填寫「速度較慢,需要時間完成」,此時當個案轉化思維之後可能會在突破後獲得的資產的欄位中填寫「但是也因為速度慢,所以完成率與達標率高」。

三、結語

  易生涯目的是希望透過符號的隱喻象徵引發個人述說生涯議題,在步驟性的引導與操作下,引導個人反思自己如何活在天地間以及與自己生命經驗的連結去體悟《易經》哲理,從而轉化、調整自己的心態,重新的面對自己置身處境的意義,重新建立了自己在天地人世中生存之道。

  目前易生涯已在各大校園、企業與一對一求職諮詢及求職團體中操作,有效協助許多大眾,冀期未來易生涯能發展出更多元與細緻的助人模式,成為助人工作者的專業諮詢諮商介入工具,更有效益的協助個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