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勇氣、陪伴,支持與淨土:那些黑心企業教我的事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勇氣、陪伴,支持與淨土:那些黑心企業教我的事

0

酒小萍 / 諮商心理師、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緣起:水到渠成

  2019年初,我取得了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資格,便思索著如何將這幾年在心理諮商領域所學在生涯議題上有所發揮。在機緣巧合下,發現『城男舊事心驛站』邀請了黃正旭老師帶領了『男性生涯探索工作坊』。二天下來,獲得成員的熱烈迴響,也埋下合作的契機。非常謝謝林奕辰組長,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能嘗試以電影為媒材,規劃了『看電影,學生涯』的活動,從2020年的二月到六月,共四次的讀書會。

  我想多數人都是喜歡看電影的,也有許多心理界的前輩,都以電影為媒材進行主題內容的分享,像黃素菲老師長期來撰寫的「生涯電影院」專欄、黃柏威老師『心理師陪你聊電影』部落格,也參加黃龍杰老師帶領的電影欣賞與討論,都有頗多的學習。但去年參加心衛生中心所舉辦的電影欣賞、曾永富社工師所帶領電影欣賞與討論、參加呂伯杰老師所帶領的讀書會經驗,更是激發我透過電影來討論生涯的關鍵。萌生這樣的念頭後,挑戰隨之而來,雖然愛看電影,但算不上是專家,若要做影片的分析或是理論的解說,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經過思索與幾次嘗試之後,決定以自己較熟悉的團體的形式,將讀書會視作交流的平台,分享彼此在電影中的感動與收穫,一同建構這段學習經驗。

沃土:共學平台

  生涯即生活,除了個人與工作本身,社會文化也影響生涯決定,因此選擇了台灣、美國、日本與韓國四個國家,以親子、伴侶,朋友與手足關係的影片,作為讀書會媒材。其中,以『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中職場文化的經驗,最令我印象深刻,讀書會是個平台,更像是一塊沃土,參與的人可以在這塊土地滋養著彼此。

  讀書會從晚上七點半開始,從自我介紹、說明參與的動機與期待開始,之後,則從預訂的討論題綱,進行分享。這次參與的成員有些是之前參加過城男活動的老朋友,也有一些是首次跨入城男的新朋友;有些人是因為影片而來,有更多是因為交流與學習而來;這次活動的不限男性參加,有女性成員的加入,也讓討論有多元的觀點。在影片中印象深刻的部分,有成員提到是主角翻來覆去難以入眠、壓力與焦慮的畫面,喚起生命中有一度類似的經驗;有成員印象深刻的是『離開的勇氣』,主角選擇離開時,有同事表示羨慕,雖然認為這個組織不是理想的環境,卻因為不知道可以去哪裡而選擇繼續留下來,這個畫面似乎也道出許多上班族無奈的心情,再去與留的爭扎。另一位成員則分享自己在面對困境的時候,則是期許自己要留下來面對,看看自己的能耐,也在艱困中培養實力,分享自己因為『留下的勇氣』,積累的生涯的實力。另一個令成員印象深刻的,是與主角一同喝酒聊天的『陪伴』,引發了職場中是不是交到真心朋友的討論,有人分享自己很幸運有個像 mentor 的大哥哥/姊姊,因為是同樣的專長領域,講起話來覺得有默契,因為離職在不同的場域服務,談話中似乎更可以交心;也有夥伴分享曾經談得來,視為可以相互扶持的夥伴,因為生涯目標與價值觀的不同,漸行漸遠而有所感慨,在這段對話中,職場的夥伴情誼,有時是緣份,也有在『施』與『受』的互動中培養出相知與相惜。而片中不可忽略的,是家鄉父母的支持,主角返鄉與父母的對話中,解開主角對於父親中年失業返鄉務農的情結,也發現一度認為過不下去的日子,只要不放棄,換條路也能找到康莊大道,父母是那個心疼孩子、希望孩子快樂,選擇默默地支持的家人。隨著話題與情感的流動,轉眼就到了結束的時間,回顧影片與分享內容,展望未來對生涯期許時,主角和孩子在海灘上跑步的畫面,提醒的我們,找到屬於自己生涯的那片淨土。

結語:幸福滋味

  對我而言,這是個非常溫馨與滿足的晚上!

  原本在讀書會開始前,心情是非常焦慮與不安。原本是想學習前輩們帶領讀書會的方式,企圖加入一些心理學的理論與知識,但發現這並非自己所擅長的部分,故調整以自己較為熟悉的團體形式進行分享與討論,以情感的交流與支持為主。也很感謝參與的夥伴們,從大家的真誠的分享,在分享彼此的經驗中,我看到更多情感的流動,也許只是初次見面,也許後會無期,但就在這個當下,我們共同創造的一段美好的學習經驗。

  回顧這過程,發現自己的心情也在逐漸轉換中,傾聽自己焦慮情緒中的內涵,在覺察與對話的過程,慢慢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選項,從自己擅長的團體形式出發,放棄專家的角色,而以促成對話為目標,這個彼此經驗分享的過程中,有許多正向情感的流動、人與人間的連接…。這,就是幸福的經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