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擺渡人生設計

【生涯前哨站】擺渡人生設計

0

林晏均 / 擺渡人生設計生涯服務顧問
(協同編輯:邱俊介 / 擺渡人生設計公司營運長)


一、公司簡介

「讓工作者擇其所愛,愛其所擇」

(一)助人志業的開始:

  十幾年前,在一間狹小的研究室裡,坐著三位工商心理學博士,他們擠在一起,口沫橫飛地討論當時的社會現象:青年人失業率全台最高(其中有九成是自願離職或不就業);七成的工作者不知道自己學經歷和興趣適合做什麼;中年失業者再就業的困境和焦慮心境;婦女二度就業所面臨的環境挑戰;更生人、外籍配偶、弱勢團體的就業機會薄弱…等。感到擔憂的同時,讓他們想運用專業能力,為這個社會帶來一些改變。因此,落實職涯教育,解決社會問題,變成工商心理學家責無旁貸的使命,就此萌發「擺渡」人的志業構想。

(二)擺渡之意:

  古時候有一種助人的工作叫「擺渡人」,他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河岸邊等著人們上船,並把人們平安地送達目的地。而擺渡的生涯發展諮詢師團隊,運用職涯心理學、工商及組織心理學、正向心理學、策略人資管理及發展…等專業知能,幫助大家平安、順利地度過人生階段的轉換,我們相信當有好的開始之後,人們才能好好地面對未來的挫折與挑戰。

幫助工作者穿越職海的挑戰
協助企業主通過組織發展的困境
「也許不能陪你上岸,但能送你一程到彼岸」
這就是職業生涯擺渡人。

(三)人生設計之意:

  每個人都會主動追求理想人生,且每個人一生中都有一份必須完成的工作。我們堅信在這個充滿意外與驚喜的人生中,只要透過事前妥善的設計與安排,就可以在生命中突如其來的磨難與考驗時,降低不確定感所帶來的焦慮。讓大家「把時間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進而活出「找好方向、做好工作、過好日子」的美好人生,就是擺渡人生設計美好人生三部曲。

當你勇闖職海時,擺渡會是你勇往直前的後盾
讓每個人將不適合的職業生涯雜訊梳理並釐清問題
收斂出專屬自己的「心流」方向
期許能夠減少在職業生涯中迷惘所招致的痛苦
在這職海中支持、賦能、陪伴,協助成就美好人生。

二、擺渡使命

  每一個人在人生不同階段,皆會有相對應的生涯選擇與煩惱,舉凡青年對畢業後求職方向的迷惘;在職者對工作職能與第二專長的培養;中高齡對退休後生涯意義的追尋等,都是擺渡在乎與持續深耕的服務範疇,以此,我們自詡為「生涯擺渡人」。

  我們相信,無論是學生、企業領導人、主管、員工甚至是家管與自由工作者,「工作」皆佔據了所有人生命中大部分的時間,所以找到自己喜歡的職涯志業,並能為此廢寢忘食的努力,都是我們工作人生中最重要的目的與快樂來源。

  擺渡衷心希望能透過自身的專業,在職海中提供高品質的「支持、陪伴、賦能」服務給每一位船客,讓大家都能在自己的人生中「找好方向、做好工作、過好日子!」

陪伴大家一起堅定的走這段路,就是擺渡始終如一的使命!

三、擺渡三大核心精神:找好方向、做好工作、過好日子

(一)找好方向

  若人生可以被規劃,那第一個步驟會是什麼?擺渡認為,擁有美好人生的第一步,就是要「找好方向」。因為在對的道路上努力,總比亂石打鳥的嘗試還來得有計畫與目標,透過擺渡指路測評的工具協助,無論你身處在求學階段的選系障礙、求職階段的工作準備、或是工作了十年才赫然發現「這不是我想要的工作!」這些關乎人生方向的選擇問題,擺渡都能提供相對應的測評工具(職涯錨定、職場優勢、職場風格、求職O*PASS量表等)、自我探索工作坊,客觀地幫助大家盤點出適合自己興趣、價值觀與工作格的職涯方向。

(二)做好工作

  對於在職場上已有歷練的工作者而言,好不容易擺脫新鮮人時期的工作迷惘,終於要開始好好累積自己的工作專業,對於這個階段的職涯角色,擺渡專門設計給職場工作者的高品質系列課程因應而生,例如「精力管理工作坊」、「職場挫折力講座」、「職場溝通企業內訓」等,都是在職工作者在專業進修上不可或缺的資源;此外,對於想培養第二專長的在職工作者或是相關就業服務人員,擺渡亦承接美國生涯發展學會(NCDA)的專業助人者培訓課程開設「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CDA證照班」,是近年來在助人專業領域上知名度相當高的專業進修課程!

(三)過好日子

  只增無減的工作項目、複雜繁瑣的職場關係以及始終無法平衡的工作與家庭,這些無力感都讓人感到無比窒息,甚至還間接影響你的工作表現與效能,導致惡性循環源源不絕…這些潛藏的壓力炸彈,該如何才能被發現與拆解呢?擺渡透過健心壓力檢視設備-HRV心率變異檢測儀,輕鬆地將您的壓力轉化為可視化報告,讓潛藏在工作者身上的壓力被看見、被重視、被解決。

  日子不該是這樣!努力工作的意義就是為了過好日子呀!工作可以透過學習越來越有效率,那紓壓當然也可以!由國家諮商心理師、生涯發展諮詢師與企業資深人力資源顧問所組成的擺渡健心教練團隊,設計出一系列職場紓壓課程與講座,讓長期受壓力掩埋的人們,開始學會如何放鬆、如何呼吸、如何工作與生活平衡,並且真正達成過好日子的終極目標。

四、服務對象與項目

  以「全生涯」服務為己任的擺渡人生設計公司,從今年2020年開始,不只要將原本提供的職涯服務做得更加精緻完善;同時也回應廣大的社會需求,開始將生涯發展的概念向下扎根,規劃出符合教育部新課綱素養導向的K-12生涯諮詢服務。以下就讓筆者就大略的年齡階段,帶大家一同來認識來有關擺渡所提供的生涯產品與服務:

(一)K12族(7y-18y):

  對於此階段的學生與家長而言,「升學議題」是最被大家關注的焦點。舉凡志願選填、文理選組、如何準備被審資料等生涯規劃議題;還有考試壓力、親子溝通、家長焦慮、自我探索與品格培養等生活面向,都能透過擺渡生涯發展與顧問老師們開授的工作坊、講座與學習課程來獲得引導。

(二)學青族(19y-29y):

  在這個階段中,許多大學畢業生遇到的重大生涯轉捩點,即是面對人生中第一次的工作求職,為此,擺渡的專業講師經常受邀至各大專院校去舉辦模擬面試與履歷健檢等講座;除此之外,專對學青開設的工作坊之一的「職掘大未來工作坊」,更是直接帶大家盤點自己目前所擁有的知識技能可以如何應用在就業市場,帶大家完整的探勘自己的工作能耐與職能應用。

(三)工作者(30y-45y):

  在過去將近十年的生涯服務中,在職工作者一直是擺渡最重要的服務對象,我們培養助人工作者-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CDA;也為企業、組織與單位設計在職者企業內訓、精力管理講座/工作坊、五感課程體驗與紓壓工作坊;當然還有獲得求職者肯定的專業職涯諮詢、各式測評工具、轉職與生涯探索工作坊、職家平衡系列講座、壓力管理與紓壓系列課程等,這些都是直接有效解決工作者問題的生涯服務。

(四)第二人生(45y以上):

  工作30-40年,終於來到人生職涯的最後一哩路,隨著退休年齡的後退,中高齡就業與生涯規劃的議題逐漸浮上檯面。不想帶著遺憾離開,我們還可以再努力一次。設計第二人生工作坊之一的「圓滿人生-3D-Life桌遊工作坊」藉由S曲線圖、目標規劃學習單,帶樂齡族在遊戲中規劃出屬於自己不留遺憾的圓滿人生!

五、結語

  將工商心理學專業運用於職場中是擺渡的熱情所在。這些年擺渡團隊一直致力於落實校園職涯教育、協助個人職涯發展、培養職涯種子教師、幫助企業進行組織診斷,策略人資發展等顧問工作實踐,目的就是為了能完美結合理論與實務,朝成為華人生涯教育與陪伴的領導品牌努力。

  我們衷心的期盼能集結所有生涯服務工作者的力量,讓「助人工作」可以真正實踐在每個需要的人身邊,同時也將「支持、賦能、陪伴」帶給更多有需要的人。

  我們是擺渡人生設計,擺渡每一位在生涯中需要幫助的—擺渡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