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CDA,讓我遇見生涯轉換論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CDA,讓我遇見生涯轉換論

0

邱憶喬 / CDA生涯諮詢師


  2018暑假尾聲,NCDA/CDA國際生涯諮詢師培訓課程終於到高雄開課了,那年夏天,南台灣的日頭赤炎,就和期待上課的心情一樣熱情。從課程培訓、課外參訪、個案演練、個案實習,個案督導直到完成報告,等待審查結果,為期長達半年完成這一切。

  拿到證照三個月後,因原職場工作調整及內在價值的思考下決定選擇離開服務16年的公司,離職後,朋友曾問我,「為什麼想不開,要摘掉知名企業訓練經理頭銜」,「到底那來的勇氣想離開16年的舒適圈」,是的,離開並不表示不害怕,而是即便帶著恐懼也必須勇敢前進!本來沒把離職這件事放在心裡擱在腦裡,畢竟那個當下已評估才做決定。只是剛從忙碌的職場,瞬間變成閒閒美代子,老公上班去,小孩上學去,一個人待在家,腦海中也會出現大字報、跑馬燈,「你以為現在才22歲?還在職場探索期嗎?」,不…殘酷的是我已經42歲,一個在職場上已被定義成中年婦女或二度就業的求職者,那麼身為CDA,我是不是該和自己合作一下,協助自己渡過職場轉換的低潮期呢!

  生涯發展理論提到【轉換理論】,剛好適合現階段的自己,我開始和自己對話,也試著將這些對話記錄下來。(OS:這不是離職前就該做的嗎?是的!但現實的殘酷通常都在離職後才會出現的畫面呀!)

《情境》

問:喜歡自己還是多人一起工作
答:團隊,但也可能因為在團隊中工作16年早已習慣
問:現在只有一個人,如何有團隊
答:目前有CDA及療心卡的南部同學,可相互交流,也可以一起組講師團

《自我》

問:自由及助人工作者,我具備那些職能?
答:生涯探索、履歷面試技巧、塔羅療心牌卡運
用、電話開發及客戶售後服務等。

《支持》

問:收入若遇停滯,最久能維持?
答:1-2年左右
問:家人對於成為自由工作者的身份支持嗎?
答:老公支持,小孩覺得媽媽陪伴的時間變多了,喜歡媽媽自由業。

《策略》

問:如何讓自己接到講座或諮詢個案
答:
1. 擬定講座主題,製作PPT自我介紹。
2. 成立粉絲專頁
3. 將PPT提供給合作過的顧問公司、學校單位或老師
4. 未配合過學校,透過官網聯絡職輔窗口
5. 讓親友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協助推薦

  每回與案主結束諮詢時,都會邀請對方聊聊行動計劃,在和自己完成生涯轉換對話後,也開始將計畫策略進入執行面,很幸運在離職一個月後,開始陸續接單位的邀課通知,也收到生涯諮詢及履歷健診的預約,期間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來談者(小惠),約有八年的職場空窗期,生活角色因為孩子,選擇將全心投入家庭生活,現在因為小孩已經入小學而想重返職場,卻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該如何開始找工作?脫離求職市場覺得沒自信?

  過去自己在擔任面試官時,也時常接觸二度就業的求職對象,只是當我從面試官變成諮詢師時,也同時面臨衝擊感及適應期,平均一人面試時間約15-20分鐘,但生涯諮詢一回卻需要60分鐘。面試時的殘酷和諮詢時的長度完全不成正比。面試官期望的是找到能夠為公司達成效益的人,諮詢師則只想陪伴對方一起找到適合的方向。

  成為CDA之後,我學習放下身段,也學習放慢速度,重新為自己找到心的發展,將過去職場上的實務經驗(履歷面試求職技巧/口語表達與溝通等)和興趣(療心卡、塔羅心靈類牌卡、生涯類牌卡)與CDA課程中所學習的部份結合,並將其運用在諮詢及演講授課中,還記的職場空窗八年的小惠嗎?在與她諮詢兩次後,她來電告訴我,已經找到喜歡的工作,除了感謝外,這通電話主要是「老公也要預約諮詢!」

  CDA,讓我遇見生涯轉換時協助了自己,也讓我成為一位更專業的助人工作者。「您好。我是陪伴你憶起喬見未來的職業生涯擺渡人,請多多指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