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好書推薦 / 【好書推薦】發現我的天才:打開34個天賦的禮物

【好書推薦】發現我的天才:打開34個天賦的禮物

0

陳宏儒 / 文心診所諮商心理師
(專欄協同編輯:鐘穎 / 高雄中學輔導主任)



(圖片來源:讀冊生活)


作者:馬克斯.巴金漢 Marcus Buckingham
譯者:蔡文英
出版社:商業週刊
出版日期:2016/01/28


【別在吃得苦中苦,發揮天賦,順著本性做事】

  在華人傳統有一種想法,認為要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或許是因為先天環境狀況不佳,華人是一個相當強調堅毅與忍耐的民族,小時候應該很多讀者也被爸爸媽媽說過要會吃苦,這本書卻抱持著革新性的觀點,作者認為,每個人都有些持久穩定的反應傾向,而且有正面的效能,作者稱之為天賦(talent),天賦就是能帶來效益的重複性思想、感情或行為模式,與其去讓自己吃苦,彌補自己的弱點,不如發揮自己的天賦。

【能力的組成:天賦、知識、技巧】

  作者認為能力是一種持續且近乎完美的表現,能力有三個構成的要素。

1. 天賦。因為天賦是天生且自然反覆出現的思想、感覺或行為模式,所以自己很難覺察,最有效的方式是做一些心理測驗。天賦是不會消失且難以改變的。

2. 知識。知識是可以學習且可以輔助天分的部分,例如一個人若有幫助別人的天分,他若繼續學習助人的相關知識,就會使天賦更強大。

3. 技巧。除了知識外還需要一些技巧,技巧需要學習與鍛鍊。

  當一個人的天賦能有知識與技巧的輔助,就可以構成一項能力,幫助一個人持續的有傑出的表現。要發揮自己的天賦還需要加上兩個要素,一知識,二技巧。舉個例子來說,假使一個人有同理的天賦,那麼若她要成為一個心理師,他還會需要對於心理治療與心理疾病的知識有所了解,第二點,他還需要學會整套的諮商流程。

  這本書訪談了非常多的成功人士,歸結出了34種天賦,透過書中所提供的測驗,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身上有哪5種天賦比較強,書本並提供你相關建議,告訴你如果調整自己的工作脈絡,而能發揮自己的天賦。

【發覺自身天賦】

  要怎麼發覺自己的天賦,作者提供了幾個指標,並可以搭配徵兆(SIGN)來記憶:

1. 成功Success,發揮能力做事情會覺得很有效率。

2. 直覺Intuition,發揮能力之前十分會期待。

3. 成長Growth,當你在運用你的能力時,你會進步非常快。

4. 需求Need,發揮能力是一種需求,當你做完你擅長的事情,你會期待能不能再來一點,而不是覺得疲憊。

  在作者的觀點中,感覺是重要的,讀者們可以回顧這工作以來,當你在做各種事情的時候感覺如何呢?或許你也可以發現你的能力或天分所在。

【綜合評論】

  傳統的生涯輔導理論常以興趣、價值觀、人格特質的人境適配來切入,相較前述的概念,天賦(talent)更為長久穩定,天賦為本的理論並沒有特別再去強調,甚麼樣的天賦適合什麼樣的職業選擇,但卻提供了一些職場上調整或管理的策略,此點對於許多已經在職場的工作者來說,是較為實用的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