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鐘聲 / 【生涯鐘聲】淺談新課綱對於技術型高中(高職)生涯輔導工作影響

【生涯鐘聲】淺談新課綱對於技術型高中(高職)生涯輔導工作影響

0

吳怡薇 / 臺北科技大學附屬桃園農工高級中等學校輔導老師
(專欄協同編輯:秦羽力 / 國立內壢高中輔導主任)


  技術型高中生涯輔導工作推動不同於普通型高中的運作方向,技術型高中生涯工作重點是協助學生聚焦於所就讀科群大於生涯探索、心理測驗的使用上,「確認」就讀科別用途大於自我探索,生涯楷模推薦也是校友為主、名人為輔,而且在升學輔導上從已確認的類群中找學校,職場環境認識、就業市場銜接、勞動權益認識更是早早就在生涯輔導課程裡實踐。

  然而,面對108新課綱的施行,對技術型高中生涯輔導工作的推動,也帶來了一些挑戰與變革,從彈性課程實施、與課程諮詢教師合作、學習歷程檔案如火如荼的推動,而重要的升學輔導工作,從技專校院招生策進總會網站剛剛公布的「111學年度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選才內涵查詢系統」中也可看出端倪,生涯輔導工作的質變與量變也正式開始了。

看好的技能領域課程實施

  因新課綱的核心理念是希望高職學生可以在新課程中學到「務實致用」,本次技高新課綱與以往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提出新的課程模式-技能領域課程,從現行之職業分類典進行類群內科別間之職能分析,找到科與科之間所應培育之共通性基礎技能,提供跨科之共通技能領域學習,以實習或實作方式進行,一方面藉由彰顯技職教育實作導向的課程特色,再則以職能分析為基礎,發展群科課程內涵,以奠定學生實作技能,厚植其就業競爭力。

  當然,透過將技能領域課程列為部定必修課程,讓學校必須真正落實學生實習科目與培養實作能力,讓原本是以「動手做」、「職業導向」為學習目標的學生,更能強化其學習動機與興趣,對於高職生生涯輔導,帶來的是會是更貼近學生發展個人潛能,從而肯定自我價值,進而有效規劃生涯。

課程諮詢教師合作

  在108課綱的總綱裡,技術型高中各校都提供出許多跨科、跨群、甚至是跨校的課程合作模式,增加許多學生選課的彈性,發展出學校自己的特色課程(校訂必修和校訂選修),以及更加活潑的彈性課程,加上部定課程,使得課程變得相當多樣。如此一來,高中學生對於課程的選擇就會變得更多樣,因此教育部特別設置課程諮詢教師的工作,專門擔任對學生解說:學校所有開設的課程內容與特色、課程彼此之間的關連性、以及這些課程連結到未來升學的相關性等等,這就是課程諮詢教師要扮演的角色。

  在技術型高中,課程諮詢教師大多由專業類科老師擔任,專業類科老師從本身熟悉的專業角度出發,配合資源工具,如「選課輔導手冊」或是相關網站,協助學生釐清選課問題。在與輔導老師分工上,無論透過心理測驗工具的實施、生涯諮商的歷程,學生的自我認識與探索,仍是輔導教師的主力工作。在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認知下,輔導教師、生涯規劃教師、導師、課程諮詢教師等通力合作,實現新課綱下學生適性輔導的理想是相當令人期待。

學習歷程檔案的實施

  學習歷程檔案是十二年國教課綱相當重視的一部份,會呈現學生在高中職階段三年的各種學習成果,包括技能領域課程、專題實作等。在技術型高中,這些學習成果更為吃重,有人形容是現行招生管道備審資料的升級版,也有人認為是升學主義下的軍備比賽戰線延長版,而從生涯輔導的層面上來看,卻是學生生涯「定向」具體化的呈現。

  對於技術型高中的學生而言,大部分相較於普通高中學生,生涯已經定向的學生比較多,依序著新課綱課程的安排,能完成一份完整的學習歷程檔案非難事,但是對於進入到技術型高中,但仍是生涯未定向、生涯猶豫型的學生而言,就會是困難完成的起點。

  雖然,相關單位一再強調「如果較晚發現自己的興趣也不用太擔心,好的學習歷程檔案有另一要點,就是用高中3年的學習經歷,說出一個好故事。」,但是,高職學校並非包含所有群科,若要探索其他類群,惟有轉學或重考,再加上日漸吃重的專業課程與實習課程、高職不若高中選課多元等現況,是比較無法嘗試不同類型課程,當然在準備檔案上,高職生涯未定向學生就無法針對特定領域來選修或探索,而學習歷程檔案和大學選才機制如此密切關聯之下,這類學生未來生大學也只能走登記分發招生管道一途了。

結語

  技術型高中的生涯輔導工作「定錨」學生生涯路徑是我們的重點方向,但是,面臨新課綱的實施,學生的生涯想像、生涯態度應該也會是不同於以往,以學生為主體的校園學習風貌已經儼然成形。雖然在輔導工作上,大家都是以「全人」觀點落實生涯輔導,但面對新的教育政策,我們如何化為具體行動協助學生生涯邁進,各位在教育現場輔導工作的夥伴,也要有不同的視野與準備,我們一起共勉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