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求職文化與組織發展 / 【求職文化】做工作熱情的主人

【求職文化】做工作熱情的主人

0

林俊宏 / 擺渡系統設計有限公司知識長


  平日我有一份工作,在就業服務站台擔任外聘職涯諮詢師,曾遇到一位非典青年朋友,他因愛好自由自在的生活,選擇不同兼職的工作,如咖啡館、餐飲業等服務性質的工作。他來談時卻對於是否該繼續下去感到困擾。他認為自己的生活像個鐘點人生。每天都想著做了幾小時、可以轉換成多少薪水。他認為工作任務雖不複雜卻很勞動,每天晚上回家就是掛在網路上至精神撐不下去為止,長期處在累積時數與鐘點費換算的生活,讓他對於工作本身失去了動力,但不知道怎麼一回事。

  一個人的工作行為常來自於個人的「能力」與「動力」。能力是勝任一份工作的基礎,但動力是讓工作續航的重要燃料。工作熱情(Job Passion),是正向心理學的議題之一,意謂人們對一種喜歡、覺得重要的工作目標或活動,有著強烈的愛好,並且會投注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於活動當中,在這裡可以看到三個重點,一為目標、再者是喜歡、重要,最後則是投入。所以點燃內心熱情,一定要有目標物,在工作的目標可能是工作角色、工作任務、工作表現,甚或是工作目標達成後的成果等。有關工作熱情的探究,正向心理學家Robert J. Vallerand花費心力在探究工作熱情的前因與後果。他認為工作熱情可以區分成和諧性熱情(harmonious passion)、和強迫性熱情(obsessive passion)兩種。和諧性熱情與一位工作者的內在價值有關(意義、獨立、認同),而強迫性熱情則與外在價值(工作條件、關係、支持)有關。通常和諧性熱情會讓工作者形塑出對工作較長遠且持續追求的目標,而這類型的熱情,讓人在追求目標的時候經常會產生積極且持續調整的行為,即是面對困難也會試圖想辦法解決問題。反之,當我們的工作熱情來自於外在價值所激發而形成一種被要求的工作目標的執行時,很容易讓工作者在不愉快的狀況下產生工作適應不良的行為結果(如工作動力低落、離職傾向等)。從先前的那位非典青年朋友的例子便很容易理解其工作為何無法持續激發其熱情的原因。每天計算著工作時數,想著外在條件的回饋似乎已經凌駕他原本期待的自由自在的工作模式且吞噬他對於一份工作原有的動力。

  由上述內容我們可以了解一個人的工作動力無論是和諧還是強迫,都仍夠引發工作者對工作目標的追求,只是其動力的延續性及結果會有所差異,因此要讓工作者形成和諧性的工作熱情才是在職海中續行前行。針對和諧性熱情的培養,筆者簡單提供三個要點讓正在工作或準備選擇方向的朋友們思考:

1. 找回目標設定的自主權:工作熱情必須有特定目標,可能是就業方向、可能是工作表現。鼓勵工作者嘗試做自己目標的主人,當你總是沒有想法就是等著主管給你目標與方法,那便是一種強迫性質的目標,雖然你也會去執行與追求,但終究就是為人作嫁感。近年來公司導入OKR管理模式,藉由工作者自主設定工作目標追求的關鍵行為,以達到公司期待的目標又讓員工有參與的責任。如同先前提及的那位青年,在從事服務工作的同時,除達成公司為他設定的服務品質目標外,也可以為自己設定如服務禮儀、服務速度、口條流暢的提升與自我要求,更重要的是其職涯目標成為一個更優質的專業服務提供者。

2. 內在價值的探索與契合:工作價值觀是個人與、組織及職業契合的重要因素之一。工作價值是指工作者期望透過工作執行得到的回饋。然而許多求職者或已在職的工作者於工作選擇時並沒有思考這議題,唯正式上班時才開始發現自己完成該工作任務,但工作卻無法激發其內心的熱情動力。雖然工作價值有外在與內在之分,外在價值並非一無是處,重要的是如何將工作條件的追求轉換成心理感受,如這位非典青年在追求薪資收入的同時,亦可思考這追求反映的是一個人經濟獨立不用再靠家人支應的心理意義。

3. 定期察覺與反思進度狀態:工作熱情一種工作動力狀態,有些人追求目標會出現虎頭蛇尾或漸入佳境的變動狀態。因此,在發展個人工作熱情必須定期檢視自己狀態。是高漲還是低落?當面對工作目標無法達成時,除了自己想辦法外,嘗試透過重要他人的詢問及查詢資料等方向來尋找突破方式,讓工作目標得以終能達成,也讓個人內在價值得以獲得滿足。

  工作熱情是一種激發個人在工作表現動力的重要心理因素,他並非穩定而不變,因此假若您碰到低落的時候,不妨休息一下,「停頓、找力量」,嘗試想想是否因外在價值影響著個人處在強迫熱情與適應不佳狀態,也許換個角度思考,讓工作目標的執行與追求,滿足個人內在價值與工作意義,持續點燃工作的內在熱情,讓企業與個人發展獲得雙贏局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