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未完,待續。男性生涯探索工作坊值得一辦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未完,待續。男性生涯探索工作坊值得一辦

0

林奕辰 / 城男舊事心驛站組長


  談到職涯,您想到什麼?也許有人會回答:「想找個收入穩定的工作就好」;有人則表示:「要能賺大錢,當老闆,想提早退休!」。談到生涯,又會怎麼回答?著名生涯發展理論大師Donald Super對生涯的定義是:人一生的各種職業與生活角色及其結果的綜合(Super)。生涯涵蓋職涯,但職涯的選擇與安排又會跟生涯規劃有關聯。每個人對工作及未來的想像有各自的見解,然而個人的價值觀取決從小的教育及觀念灌輸,養成一個人用怎樣的眼光來看他 / 她的未來生活。

  108年的8月,城男規劃兩天的男性生涯探索工作坊,邀請黃正旭老師(前「張老師」基金會執行長、前台灣生涯發展與諮詢學會理事兼秘書長),以「敘事」為課程理論背景,透過活動及評測工具讓參與的學員從「過去、現在、未來」三面向整理每個人的經驗與現在的狀態。根據城男以往的經驗,男性參與課程學習的熱度不如女性,男性很強調主題是否切身?是否實用?還有時間也會成為他們參加的考量。於是本次工作坊讓男性朋友可彈性參加,希望藉此提升男性的報名意願。最後,工作坊實際的出席率竟過往城男的免費講座高,算是頗成功;而且又是純男性參與,實在難得。這讓身為承辦人的我感到很欣慰,因為我們可以很肯定地說男性對生涯議題是有需求的,這樣的服務貼近他們的需要。

  在報名的表單項目中詢問參加者對課程的期待,八成的學員希望增加對自我的了解;對生活、對工作有正確的思考方向及目標。從工作年資來看,剛入職場及在職場翻滾多年的需求真的很不一樣,例如:工作年資兩年的夥伴,表示「想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工作年資三十年的夥伴,他的目標是「希望自己的人生有新的開始」。對於剛入社會的人,在自己要選擇投入的職業總是會斟酌再三,而對於已經就業好幾年的人來說,或許會出現想要轉換跑道的起心動念;或者是想要去正視自己心中的那股逐夢衝動。回想當年的自己,雖然確定自已畢業後要先就業,可也在找尋工作的過程中碰撞了一些時候。本次的學員們期待目標雖因為個人的階段經驗有些不同,但相同的部份就是希望「學習改變」。

  兩天的工作坊除了增加學員對生涯的概念,也有機會讓學員們從不同的方向思考過往對事物的看法。原本我擔心男性不擅長討論及分享為主的課程模式,不過難得的是,在這次的工作坊中,學員們表現得自然又真切,在討論及一同完成小組作品時,可以發現每個人都願意提出自己的想法,讓其他人參考。我想,除了講師在課程開始時協助成員破冰並形成小組之外,講師的態度及引導相對重要。透過講師營造輕鬆無壓力的氛圍,會讓學員們更願意將想法說出口;再加上請學員探索自己過往經驗,之後才進行學員間的交流,如此一來一往的過程中,分享的雙方展開回憶之旅,或是聆聽前輩的經驗而開啟新視野、新動力!在經歷完這兩天的工作坊,我相信一定讓他們有新的體認,也替他們的生涯探索起了頭,生涯探索未完待續…


備註:
  城男舊事心驛站一個以關心成年男性心理發展的機構,透過講座、課程、體驗活動拉近與男性的距離並且期待給予適切的協助,協助他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能有參考的方向及可以討論的地方。https://reurl.cc/9zxab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