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鐘聲 / 【生涯鐘聲】新課綱與輔導工作-變與不變

【生涯鐘聲】新課綱與輔導工作-變與不變

0

林宏茂 / 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教師
(專欄協同編輯:秦羽力 / 國立內壢高中輔導主任)


  在新課綱的課程變化有許多重要的內容,其中與學生生涯規劃以及學校輔導工作關係較為密切就屬學習歷程檔案與課程諮詢。筆者就針對這二項的發展與現況提出個人淺見。

關於學習歷程檔案部分

  這是要取代現行備審資料的功能,希望看到學生最真實的學習過程,每學期固定篇數的課程學習與多元表現,不再是最後匆促的個人資料集合的備審。仔細檢視其與現行備審資料的差異,除了教學作業必須是授課教師認證,其他的部份與現行備審資料幾乎無異,我們可以視它為「備審資料的日常版」,在平時就記錄日常的學習,就不用等到高三再翻箱倒櫃的找資料。

  根據聯招會於108年8月31日最新公佈的1,930個校系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草案,將學習歷程分為「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三個部分。修課紀錄其實就是過去的成績單,再加上「領域」與「學群」認定,以利學生依興趣選擇對應之學系。而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在現行的備審資料,通常會列在【其他有利審查資】,如競賽成果、學生幹部、成果作品、英語能力檢定、社團參與等等,或是在自傳裡陳述。

  這樣的改變的確可以讓學生在學習的同時就可以檢視學習的內容與資料的保存,而學習成果的認證也使得資料內容的可信度增加,似乎也讓學生不太有機會委外製作備審資料了。就新課綱的素養導向課程觀點來看,這樣的設計也有助於學生在教學情境中的學習統整,不再只是片斷的考試記憶。其中許多運作的細節,在這裡就不做太多敘述,讀者自行參考教育部及聯招會的公告資訊理解。

  從輔導教師的角度對現行備審資料的準備來檢視這樣的改變,的確減輕了輔導室在高三時協助學生準備備審資料的壓力。但是,筆者深深懷疑這樣改變的必要性。首先是修課記錄其實就是成績單,只需在成績單上註記領域或學群就好,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的認證與保存應該回到學生身上,新課綱的要求只是更增加學生對大人及系統的依賴。

  更重要的是教育部高教司在108年05月28日的公告裡允許高中在學生在升學進路尚未定時,可以選擇不運用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仍可以自行製作的備審資料方式參加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對所有推動人員實為一大打擊。試問學習歷程系統全國所有高中職耗費的購置經費與每年的維護費用,再加上全校動員的方式,投入金錢時間與效果已不成正比,再准許學生可以選擇不用的情況下,推動學習歷程檔案是否值得,筆者相當保留。

關於課程諮詢部分

  課程諮詢制度是依據總綱的規定:學生適性選修輔導須搭配課程諮詢及生涯輔導,包括參考性向及興趣測驗、大專院校進路建議的選修課程等。學生每學期應與課程諮詢教師討論,諮詢紀錄應列入學習歷程檔案。教師若擔任課程諮詢教師得酌減教學節數。

  就筆者推測,這樣的設計概念應該是來自美國校園裡的生涯規劃制度,從學校輔導與學生生涯發展的觀點出發,這是一個立意良善的設計,相當值得肯定。如果學生選課前,先經過自我探索的過程,再輔以對高中課程的理解與選擇,最後在做大學校系決定時,期待降低學生選擇後不適應的比例,適性適所。

  從總綱的規定裡分為二個部份,一是性向及興趣測驗、大專院校進路建議,這些各校輔導室本來就在做,大考中心及相關測驗機構也都依照一定的程序建置了完整的測驗內容,輔導教師都有一定的施測與解釋測驗的實施方式。其次,由於新課綱設計了較多的選課,希望模糊傳統三個類組的界限,所以課程諮詢教師必須參考學校課程計畫、選課輔導手冊、學生性向與興趣測驗、進路發展及其他相關資訊,提供學生修課諮詢意見。

  課程諮詢的方式及運作,讀者可以參考教育部公告的「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諮詢教師設置要點」,簡單來說工作有三項:編寫選課輔導手冊、辦理說明會、團體或個別諮詢。與輔導教師的分工是未定向的學生請輔導教師協助定向,定向後的學生就由課程諮詢教師協助選課。

  雖然筆者對這樣的設計樂觀其成,但執行時的細節還是很令人擔心。首先是課程諮詢教師的酌減教學節數,目前僅為每100人一週減一節,衡量實際工作量後,是否能達到課程諮詢最初設計的效果,筆者非常的保留。其次,導師、課程諮詢教師、輔導教師間的分工尚待各校自行處理,每間學校工作方式不同,是否能組成合作團隊一起協助學生適性適所,還必須觀察上路後的情況。最後,以目前各校新課綱的三年課程設計,大多是從原本的選組變成套餐式選群模式,學生選課彈性未必有想像中那麼大,筆者認為課程諮詢早已失去它原本的意義了。

總結

  新課綱立意良善,是一個很有理想、值得肯定的設計。但是困難的地方就在回到實務執行層面時,往往偏離了原始的設計理念,相當可惜。無論如何,我們還是期待學生在新課綱的架構下,可以真的培養出「自、動、好」的精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