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元智大學職涯輔導發展及業務簡介

【生涯前哨站】元智大學職涯輔導發展及業務簡介

0

詹秀蓉 / 元智大學諮商與就業輔導組組長
(協同編輯:鄭光育 / 輔仁大學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組長)


  元智大學(以下簡稱本校)學生職涯輔導業務,係由學生事務處諮商與就業輔導組(以下簡稱本組)統籌。本校過去雖投入許多資源以策辦各項職涯輔導業務,惟資源多分散在學校各單位,除了未能整合執行外,亦未能提出完整的職涯輔導架構,以引領並推動全校職涯輔導工作。近年來,本校透過校內預算、教育部學輔經費、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款、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款,以及勞動部職涯輔導相關經費之挹注,除了設計出整合性的制度與策略外,更建構出生涯規劃與職涯發展之整合式平臺,讓學生可透過單一完整資訊系統,以探索自身具備之職場競爭力,瞭解職涯發展知能,並進而培育出具就業軟實力與全球流通力的人才。

壹、職涯輔導組織願景與工作目標

  願景是成員對組織未來發展所擁有的夢想與抱持的企圖,也是引領組織前進與成長的原動力。本組在承續本校「秉持卓越、務實、宏觀、圓融之教育理念,以培養術德兼備、敬業樂群之人才,促進國家社會之發展為目標」之教育理念,以及本校學生事務處「建構核心價值與特色校園文化、營造友善校園並促進學生自我實現、培養具良好品德的社會公民、提昇學務與輔導工作品質與績效」的願景指引下,亦訂定「提昇學生正向心理,激發職涯能量,協助累積校友資源,建構社會資本,發展適才適所人生」的輔導工作願景。在上述全校、學務處以及組的願景引領下,本組職涯輔導工作是以「結合學習歷程、強化職涯發展」的理念,整合內、外部與校友資源,以建構全校職涯輔導體系,並運用職涯發展學習歷程相關概念為基礎,協助學生透過自我探索、環境探索、生涯規劃、職涯發展等階段學習歷程,整合全校職涯輔導體系;同時藉由完善e化職涯資訊服務系統、以及e-Portfolio資料庫與My resume系統,以及透過企業參訪、「益勵講堂」、「Global Mobility Advanced Training (GMAT)Program─國際就業人才培訓班」與「創夢三部曲」與「職涯解憂鋪」等方案,期使學生與工作世界緊密接軌,以達提昇本校學生就業軟實力之最終目標。

貳、職涯輔導工作的理念架構

  為使本校職涯輔導工作更有系統及架構,本校陳新霖老師於100年8月1日起,開始規劃設計「元智大學職涯輔導推動架構」(如圖1所示)。本架構是以職涯發展學習歷程概念為基礎,建構出明確且有階段、層次之職涯輔導體系,以協助學生透過自我探索、環境探索、生涯規劃、職涯發展等四階段歷程,進行各項生涯規劃與職涯發展之學習。最後更透過各項方案,以提昇學生之就業軟實力,培育出專業、通識兼備,胸懷領袖特質,且賦藏職場競爭力,進而成就全球流通之優質人才。另外本架構除可將本校既有之職涯輔導工作加以盤點並導入架構中,更可針對架構中較不足的區塊逐年加以填補,以期獲致較完備且適合本校學生文化與校園生態之職涯輔導工作架構。以下針對此架構之內涵及理念說明之。

一、本校職涯輔導工作共分為自我探索(知己)、環境探索(知彼)、生涯規劃(歷程)、職涯發展(行動)以及就業軟實力(提昇)等五個階段(歷程),也鼓勵學生自大一起即應積極參與各階段職涯輔導方案。

二、本校職涯輔導工作,並非僅從學務處良好之業管角度出發,在推動各項生職涯輔導方案時,還需各院系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態度與國際視野,同時透過各項產學合作的方案,與產業建立緊密合作關係,以及藉由專業課程與課外學習歷程,以培養出企業愛用之卓越人才。透過上述基礎能力培養,才能成為學生職涯發展的永固基石。

三、從自我探索到就業軟實力提昇等五個階段,雖非依據學生年級進行區分,但仍期待學生的職涯輔導可以先從自我探索開始,依序到就業軟實力提昇階段。不過學生在同年級階段,亦可能因積極參與而同時投入自我探索及環境探索方案。

四、本架構五階段發展歷程之內容概述如表1。

參、職涯輔導工作推動策略

  本校諮商與就業輔導組的核心業務包括:諮商輔導、職涯輔導以及資源教室等三大業務。為有效推動本校學生職涯輔導工作,僅靠現有3名(其中2名為全職職輔人員,1名同時跨諮商與職涯輔導之專業輔導人員)全職之職輔人力,面對全校近萬名學生,其輔導能量的確不足以竟其功。因此在推動職涯輔導工作時,必須有相應策略,才能在滿足主管機關、社會與產業需求,以及全校師生對職輔工作的期待外,尚能創新發展。以下針對本組推動職輔工作的策略說明如下:

一、建構完整之職涯輔導理念架構:

  本校職輔工作係以職涯發展學習歷程相關概念為基礎,透過自我探索、環境探索、生涯規劃、職涯發展以及就業軟實力提昇等五階段歷程,協助學生系統的進行生(職)涯探索與體驗學習,亦可藉此盤點與整合本校職輔工作的基礎工作及重點發展項目。

二、打造整合式職涯資訊平臺:

  為使職涯輔導能量不受時間與地域限制,因此運用資訊系統將職涯輔導能量無限延伸,是一個值得推廣也應該積極納入之工作項目。因此,本校透過各種資訊平臺,積極將生涯探索資源(生/職涯測驗、生涯諮商等)、職涯發展知能,以及工讀、就業機會等,透過元智大學職涯資訊服務網 ─ 我飛網、元智大學My resume ─ 個人e化履歷系統,以及facebook粉專─元智校徵職涯讚等平臺,將職涯發展資源加以更有效之推廣。

三、強化院(系)生(職)涯輔導資源與能量:

  透過院(系)的導師、學輔人員、校友、職涯諮詢顧問以及系諮商老師等資源,投入經費補助與制度建立,讓各院(系)都能策辦符合院(系)發展目標、學生特色以及院(系)環境生態之生(職)涯輔導活動。藉由校級與院(系)級的工作分工與整合,可大幅提昇職涯輔導工作的深度、能量與成效。

四、創新職涯輔導方案,建構學生最後一哩路:

  本校職涯輔導工作,除了辦理生涯規劃與職涯發展講座、工作坊、成長團體;以及生涯諮商、職涯諮詢與相關測驗外,為了讓有特殊需求之同學,能獲得其他面向提昇就業軟實力的培訓,本組特別策辦針對不同職涯發展目標之方案。例如益勵講堂─大學專業課程沒教的12堂課,此方案聚焦於培育學生12項包括職場倫理、職場禮儀等全方位之就業軟實力;出版職涯發展專書─《職場勝經,天下老闆最在意的那些事》,藉以將職場生存該注意的地方,透過淺顯易懂的文字,讓全校學生能更完整的吸收內涵精華;GMAT Program ─ 國際就業人才培訓班,透過邀請資深且具備跨國與國際企業高階主管經驗之顧問,指導本校畢業後有志赴國際企業或跨國企業工作的同學,培育其成為國際企業愛用的人才;創夢三部曲,透過本方案協助同學發掘夢想、說出夢想以及實現夢想,創夢三部曲最終目的是希望協助同學構築畢業後投入創新、創業之路的基石。

肆、職涯輔導工作特色方案

  為因應全球化與多元化之職場發展趨勢,本校職涯輔導工作目標,希望學生能結合各學習發展階段,強化學生職涯發展,進而成為具備全球流通觀念與能力之國際人才。以下針對本校4項特色職涯輔導方案,包括:元智大學職涯資訊服務網 ─我飛網、益勵講堂、GMAT Program以 及My resume ─ 個人e化履歷系統,分述如下:

一、元智大學職涯資訊服務網 ─我飛網

  提供全校師生整合性之生涯輔導與職涯發展資訊,特別建置「元智大學職涯資訊服務網─我飛網」,此網站內容包括:職涯諮詢、求職求才、My resume、職涯探索、職涯資訊、專業實習、校友服務與職涯發展影音系統等資源,設計友善介面,除供學生進行生涯規劃與職涯發展外,更可提供導師充分的參考資訊,以提升職涯輔導品質。

二、益勵講堂(Elite Lectures)─ 大學專業課程沒教的12堂課

  為協助學生做好學職轉換準備,以培養職場軟實力以及打造職場競爭力,本校自101年起,特開辦益勵講堂。益勵講堂每期均會邀請業界菁英人士、優秀校友與學生分享職涯經歷,課程特色為業師們都會舉一些自己在職場上發生的事例來當教材,淺顯易懂讓學生更深刻瞭解實際職場面貌。辦理迄107年底,已完成11期課程。另外為擴大益勵講堂的影響層面,於103年度將1 ~ 5期的授課精華整理出版專書《職場勝經:天下老闆都在意的那些事》;104年度拍攝「益勵講堂成果紀錄影片」與追蹤調查曾參與益勵講堂並已畢業之學員,結果顯示參與益勵講堂課程,對於邁入職場之準備有實際助益。

三、GMAT Program─國際就業人才培訓班

  為培養有意願赴全球就業之應屆畢業生全球流通能力,本校自104年起開辦 GMAT Program,特別邀請曾任國際企業全球或亞洲區總裁、總監等高階主管擔任業師,針對有意進軍國際職場的學生開班教學,協助有意國際移動的同學鋪上最後一哩路。沒有學分的GMAT課程採小班指導,其精神要培養學生「做出與眾不同,成為與眾不同!」至107年底,已培訓至第6屆。

四、My resume ─個人e化履歷系統

  為協助學生記錄在校期間的學習歷程,並透過系統建構之9大核心能力指標,讓學生更瞭解自己擅長的領域以及學習經驗,特於98年籌備、99年上線推動 My resume ─ 個人e化履歷系統。本方案在 100 ~ 101年度辦理My resume資訊營,102 年進行系統優化與大一新生全面推廣實作 課程,103 ~ 105年持續厚實系統並編輯 My resume操作手冊,迄107年底已邁入第 10年。隨著網路世界的成長與日益多元的求職平臺,My resume藉由提供優質友善介、豐富多元的履歷版面,確能協助學生藉由自我瞭解,進而量身打造自我黃金履歷,成為邁入職場最佳利器。

五、創夢三部曲

  本方案希望發動並培育本校學生從「想夢」、「敢夢」到「圓夢」的勇氣及能力。不論是圓夢目標、團隊組成、圓夢所需的資源、步驟程序以及成果預估等項目,藉由圓夢達人的評分及指導意見,以及提供高額圓夢金的支持,讓學生勇敢追夢、築夢踏實。迄107學年度已辦理兩屆。

伍、職涯輔導人力與專業增能

  為提昇職輔單位之專業及輔導成效,以協助學生發展職涯藍圖,厚實就業競爭力,其關鍵因素在於是否有專業且深耕職涯輔導方案之專業團隊,能運用專業知能與豐沛經驗,持續投入於職涯輔導工作中。本校職涯輔工作由職輔人員、職涯諮詢師、諮商心理師、社會工作師,以及各院系學生事務輔導人員等人力資源,進行跨專業之合作;也會借重校友、業界主管,以及已退休之國內外企業高階主管的職涯經驗與智慧,以洞察現今職涯趨勢,瞭解企業主心聲,並探討因應方式及未來作法,來厚植學生職涯競爭力,提昇職涯輔導工作成效。
本校職涯輔導人員透過三種模式以提昇專業知能,首先,藉由標竿學校參訪與產業機構交流學習,以提昇職涯輔導工作的專業思維;其次,透過講座、工作坊等模式,導入業界菁英近身座談與諮詢。最後,藉由參與校內、外各類強化職輔專業能力之研討會與培訓課程,以確保職涯輔導工作之成效能質量並進。

陸、結語

職涯輔導工作不僅重要,更需堅持專業化

  職輔工作不僅要隨時關注全球職涯發展脈動,同時也需即時掌握校內學生族群特性,以及畢業校友的就業生態,因此其專業性及挑戰度不言可喻。本校整合完備之職涯資訊服務網,不僅可以滿足學生生(職)涯發展所需,更可提供導師輔導學生規劃職涯之參考資訊,提昇職涯輔導成效。另外職涯輔導工作推動架構,以及各項職涯輔導方案,也能協助學生自我探索,以及找到生涯發展方向與職涯發展目標。最後,藉由厚植學生就業軟實力與競爭力之項目,可培育具全球流通力,並能與工作世界緊密接軌之優質人才。上述職涯輔導目標,仍需透過「結合校內、外資源」、強化「職涯輔導體系」以及「提昇職輔人力專業能量」,才能逐步推動,以協助學生適性且成功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