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求職文化與組織發展 / 【求職文化】學校與職場沒教的就業學分(16)面試實戰攻略-面試問題背後的問題

【求職文化】學校與職場沒教的就業學分(16)面試實戰攻略-面試問題背後的問題

0

呂亮震 / 輔仁大學工商心理學博士
/ 擺渡系統設計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執行長


  前次筆者分享了面試歷程中關鍵的19分鐘,以及介紹了一些面試的形式以及其設計的內涵;本次將和各位談談正式進入面試後,面試人員所提問的問題應該如何回答才得體?這些問題的背後又蘊含了什麼樣的道理?

  首先,多數人第一個被問到的題目應該就是自我介紹了,這題應該可以說是面試的必考題,也是能否讓面試主管留下良好印象的重要關鍵,但仍有很多人連這題都沒準備好,隨機應變的結果就是漫無章法,隨興之所至,想到什麼就說什麼;這有什麼後果呢,就是讓面試官一開始就留下不好的印象;因此,在此先跟各位說,只要能依著下列的原則,肯定可以在這一題加到分數:

一、見到面試主管時,請提起精神,有禮貌的問好,不必刻意趨前和面試主管握手,依對方的指示就座,專注聆聽,準備開始面試應答。

二、坐定後,待對方問完話後,清楚介紹自己的姓名、感謝公司邀請參加面試,並依序說出擬應徵的職務、自己的應徵動機、對該公司及擬應徵職務的了解與認識、提出自己和該應徵職務之間的適配性、以及適當表達自己希望進入公司的期待等內容,從容的將這些內容清楚表達出來。

三、上述面試時的自我介紹和之前筆者介紹過的履歷表中自傳內容有很大比例是相同的,只差開頭跟結尾不太一樣,只要好好準備履歷表的自傳,這道自我介紹的面試必考題應該可算過關了。

  其實,每家公司的面試官無論問什麼問題,不外乎都想知道該名求職者能否勝任、有無意願、以及是否適合這家公司及這份工作;在一個專業的甄選流程中,所有的面試問題都應該會圍繞在上述三個關注點設計,以下就試著舉出一些面試官常常會問的問題,以及該問題背後的問題(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以下簡稱QBQ)提供給各位參考,也請大家一邊看,一邊想想如果你遇到這樣的問題,你會如何回答:

Q:為什麼要來應徵/申請我們公司?
QBQ:這類問題不難理解,其背後就是想確認應徵者的動機。

A:回答時除了講述自己的應徵動機外,應藉此讓對方接收到自己之所以前來應徵,是基於對該公司與該職務有過一番了解以及思考後才決定的,而不是亂槍打鳥,隨便找個工作就應徵的。

Q:說說看你的缺點吧
QBQ:面試官已經不再請求職者說優點了,而是看看能否透過此問題引誘求職者說出自己的缺點,並且判斷該缺點會不會成為某種任用上的風險。!

A:既然不能說優點,那就試著把缺點說成優點吧,心理學家佛洛姆曾經說過,一個人的缺點就是優點的過度表現,運用這個原則,也許可以先想看看自己身上有哪些缺點,然後往回推想,這樣的缺點是因為什麼優點過度表現的結果,例如,如果你是個動作比較慢,做事情常會拖延的人,可以說自己做事比較謹慎,但偶爾會因為過度謹慎,影響到工作的時程…

Q:請說說看你在OO社團/OO活動中主要負責的工作是什麼?
QBQ:基本上這類問題主要是面試主管為了確認之前書面資料中所提及的相關資訊而設計的,藉此進一步探究應徵者在資料中所呈現的內容是否正確,有無過度誇大的嫌疑。

A:回答此類問題應該要盡可能將這些相關經驗中得到的啟發、所創造的成果與貢獻、以及展現的技術與能力等,扣連到擬應徵工作期待具備的相關條件上,就可得分。

Q:為什麼突然離開OO社團/OO公司?
QBQ:這題表面上是想知道應徵者過去離開某個單位或機構的原因,但通常會更想看看應徵者會不會在回答這個題目時出現負面的評論。

A:回答此類問題務須保守應對,切勿抱怨之前曾經待過的社團、機構甚至是某個特定對象。

Q:過去的工作讓你記憶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
QBQ:這類問題主要是想了解應徵者所持的工作價值觀,以及工作態度。

A:可以擬應徵公司公開宣稱的理念或價值觀為參照基礎,從過往經歷中找出可以呼應該公司理念或價值觀的關鍵事件,並在表達時呈現自己正向的工作態度。

Q:過去的工作讓你感到最挫折的事情是什麼?
QBQ:這類問題主要想了解應徵者的心理韌性強度,亦即在遭遇挫折事件時的抗壓能耐,以及事後的因應方式。

A:回答此問題應注意不要過度陳述過往挫折經驗,而是應該強調自己面對挫折情境的態度以及因應能耐,同時也要表達自己具備反思的習慣與能力,能從挫折經驗中獲得成長。

Q:為什麼你比其他求職者更值得我們公司任用?
QBQ:這類題目比較常出現在團體面試的情境,主要是想看看應徵者在面對此壓力情境時所展現出來的行事風格。

A:回答此類問題時應展現自信,盡可能將焦點放在自己為什麼值得被任用的優勢上,無須配合面試主管的引導,批評其他一起參加面試的人。

  除了上述這些比較常見的面試問題外,建議各位平常可以多關注求職相關資訊,也可以找幾個志同道同的朋友,一起分享自己所收集到的相關資訊,逐步建立面試題庫。

  接著,筆者想分享以下幾個不恰當的面試回答內容,請各位務必不要出現這樣的應答:

  「我什麼事都可以做」:很多人會以為這樣的回答代表自己的配合度很高,但面試主管聽起來就想是一個盲目應徵的求職者,當面試時被問到你可以做什麼的時候,請直接告知自己可以充分發揮的專長,回答自己什麼都可以做只會扣分,不會加分。

  「這個工作可以讓我學到很多,請給我一個學習的機會」:如果你認為這樣的回答是傳達出自己有不斷追其成長的動力,那就太錯特錯了,有學習潛力是好的,但是把學習當作就業目的就不是很恰當了;筆者認為,學習是就業的必經歷程,但不應是就業目的,因為對企業來說,一個新人報到當天就開始發生成本,用人部門也會開始評估這位新人的工作表現是否符合預期;換句話說,能否展現即戰力還是許多企業在甄選時重要的考量因素;當然,如果面對的是一個社會新鮮人,所要求的標準也許會寬鬆一些,但還是希望新人能具備會盡力將自己身上已具備的專業與技能發揮出來的態度,而不是仍舊抱著學生角色的心態進入企業,把進企業工作當作是另一種學涯的延伸。

  「我計畫x年後要出國進修」、「我晚上在補習準備國家考試」:這回答有時是應徵者自己說出來的,因為希望一旦日後計畫成真時,可以心無罣礙的提出離職申請;有些則是在面試主管的引導下,不自覺的說出自己的未來規劃;對此,筆者認為,除非十分確認該企業對出國進修或是擔任公職持正面且鼓勵的立場,否則不建議在面試中做出這類的宣示,畢竟,多數企業還是希望持續留任能力強、貢獻高的人才,如此說法將會提高企業任用的風險,不可不慎。

  「最後,有什麼問題想問的?」,相信參加過面試的人應該都經驗過這個問題,以筆者過去擔任人資主管的經驗,多數應徵者在這題都採取保守穩健的態度,以不問為最高指導原則,少數為了不讓氣氛尷尬,勉強問了諸如員工福利、請假規則等等不是很恰當的問題;筆者認為,應徵者應該要好好掌握這個機會爭取加分,或是扭轉局勢。筆者的建議有兩點:

一、安全性的提問:
請問今天面試後,大概什麼時間會通知結果?
請問如果公司今天錄取我了,在報到之前有什麼我需要先準備的?

二、企圖性的提問:
請問可否進一步告知公司對這份工作的績效要求為何?
我在網站上看到一些公司未來發展方向的資訊,能否請教您一些問題…?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面試時要集中精神仔細聆聽面試主管的提問,並針對問題回答,遇到不會回答的問題可以坦誠告知,但是不要虛偽造假,切記,所回答的任何內容都要有被追問的準備,如果信口開河任意回答的話,很難經得起面試主管持續追問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