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NCDA培訓課程參訓心得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NCDA培訓課程參訓心得

0

吳盈瑩 / 生涯發展規劃師、生涯發展訓練講師


圖片來源:pixabay

  美國國家生涯發展學會(The National CareerDevelopment Association,簡稱NCDA)是一個培訓生涯諮詢專業人員的國際機構,並提供出版物、研究和各式生涯資訊,以支持與啟發生涯諮詢工作。2018年夏天,因緣際會下,我參加了生涯諮詢師及講師的培訓課程。在面談篩選後,我順利獲得參加這個培訓課程的資格。NCDA培訓課程相當嚴謹,學員除了需是諮商專業碩、博士,且所學課程需包含生涯專業相關,並至少3年生涯發展的工作經驗。

  參加培訓的學員中,大家來自各領域,有教師、諮商心理師、大學生涯諮詢師…,雖然大家參訓動機不一,但共同點都是希望透過培訓課程能將過去所學生涯理論及技術系統性地運用在生涯諮詢工作中。這個培訓課程有生涯理論課程、實務演練、實際接案及受督,完成後再繳交認證報告。

  第一階段的「生涯發展規劃師(CDA)」培訓課程,主要透過講授、討論、小組互動、個案研討、團體督導等方式培訓CDA的職能。課程中的演練,同儕互為個案及諮詢師,隨著生涯發展總教練教授的理論及技術,演練不同項目,在第一階段課程結束後,透過團體督導,了解自己在諮詢的理論運用、個案概念化、策略及晤談技巧需要精進之處。

  培訓後的接案實習及受督導,是我們所面臨的另一項挑戰,這個歷程彷彿回到學生時代的諮商訓練,從逐字稿開始,透過生涯理論不斷思考個案概念化,受督時每個策略及方向都會被督導詢問你的理論是甚麼、你的評估是甚麼,一次又一的磨練,讓我更能掌握生涯理論在生涯諮詢時的運用。

  生涯諮詢的過程,我陪著每位個案走過他的生涯發展歷程,從生涯彩虹圖去看到各時期不同生活角色的變化,對未來生涯的期待;從興趣測驗中,幫助個案了解自己的興趣及特質,和目前工作的匹配程度;從職業資訊的討論中,更務實的覺察工作所影響的生活樣態;從退休理論中幫助個案看到轉換的變動,如何透過生涯諮詢及事先準備將轉換的震盪縮小…。這些都是在生涯諮詢過程中,生涯諮詢師運用生涯專 業知識協助個案的歷程,個案因為生涯諮詢專業的協助在生涯的轉換、決定中有新的覺察及行動,這也是生涯諮詢師發揮專業助人的歷程。

  第二階段的「生涯發展訓練講師,CDI」培訓課程,則是透過團體分組教學、技巧演練,學習生涯課程規劃及開課能力、教案教材開發及應用及團體輔導技巧等CDI專業職能,在NCDA既有課程架構之下,培養CDA種子講師的訓練技巧,以確保CDA推廣上能 保持課程與證照的一貫性品質。

  這個階段課程最精采的部分,莫過於最後小組的演示及評量,學員們輪流上台演示所設計的課程,透過「起、承、轉、合」的精神,變化教學活動,讓學習不再是傳統的講述教學法,有角色扮演、小組討論、社會計量、甚至運用最新穎的生涯牌卡,這些多元的教學方式,都是CDI未來運用在生涯發展訓練課程上很好的媒材、及學習方式。

  NCDA培訓課程歷時近一年,從受訓、實習、受督、認證,每個環節在確保生涯諮詢專業的品質之下,我們無不戰戰兢兢的學習,希冀能為國內生涯諮詢工作貢獻心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