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好書推薦 / 【好書推薦】關於衰老這件事

【好書推薦】關於衰老這件事

0

鐘穎 / 高雄中學輔導主任


作者: 河合隼雄

譯者: 葉冰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1/29


  雖然常常針對死亡做思考,也發表了很多自己的想法,但對於衰老這件事卻從未好好地做過準備。老化或者說老年的意義很難在生與死兩個極端中找到適合的意義,這也是近來我在思考榮格心理學時的問題。當治療師太過強調二元對立的時候,例如生死、黑白、善惡、好壞等,難免會忽略了對立雙方中間還存有不同的階段或濃淡。例如從生到死之間就有很多的階段不是嗎?幼年、青少年、青年、壯年、老年,處於任一階段的人或許都在生與死這條線上,但一旦執著任一方,就會失去靈魂的深度,產生對不到焦的感覺。

  衰老或許應該從中年談起,那個發現自己白髮漸增,體力漸減的年紀。到了老年之後,我們的心力與關注已經與中年以前有很不同的方向。固然有人活到老、學到老,或者退而不休,繼續做著年輕時的工作。雖然他們看似專注在眼前的工作,也還能對家族的未來作規劃,但不可否認,老年人的心靈能量有相當的部分朝向著過去,也就是說,慢慢地往死亡的狀態逼近。死亡的狀態究竟是什麼,有沒有辦法更好、更深地描繪這個空無?這到目前為止似乎還是不可知的。我在此處僅是要強調,不可用青年人的生活態度隨意地評價老年人,因為他們的心靈狀態與我們相當不同。

  他們的思緒已經不再是現存的秩序,所以表現在行為上總是忘東望西,或者長時間地呆坐著。用「解構」來形容不知道是否正確,但回憶通常是他們最重要的事物,而非創造。創造屬於青年人,在回憶裡重新經歷自己的人生則是老年人的任務。心理學家艾瑞克森認為,老年人最重要的發展任務與危機是統整與絕望,我認為統整意味著他們會花去更多的時間活在過往。雖然這麼說,還是要提醒一聲,人與人之間的個別差異甚大,所以面對衰老也會有相當不同的態度。我個人則是這麼想,如果能夠在尚稱健康的狀態下想著「我回去的時間已經快到了」這件事,或許也是一種幸福吧!這可能只有對生命任務感到無憾無咎的人才做得到。每想至此,我就覺得應該認真地對待周遭的每個人,好好地教育孩子、和陪伴自己的家人。河合隼雄這位最受日本人欽佩的心理學家從各個角度來書寫衰老,這些專欄的小品文集結起來後就成了本書。內容可能頗為繁雜,但讀者若細細體會,當能從中發掘出關於衰老的寶貴觀念。

  合上書本後,我腦海裡一直迴繞著「神的用語」這句話。河合隼雄說,這話據說是愛奴人的觀念,當老人家開始出現聽不懂的話時,現代人或許會認為他們已經開始痴呆,但傳統的愛奴人卻覺得那是因為他們漸漸地接近了神的世界,所以才會說出「神的用語」。多美!也就是說,老人是接近神的存在吧!因為他們的一隻腳已先行踏入了神的國度。如果能這樣想,而不是將他們的老化症狀視為疾病與缺憾,對陪伴他們的家人來說真不知是多大的安慰。愛奴人對老化的智慧真值得我們學習。

  心理學,特別是深度心理學,已經認真地討論了生與死,但對於衰老仍留著相當的空白。絕望如何獲得轉化,悔恨又如何放下,這可能是老年期所面臨的巨大困難。托爾斯泰探討死亡的名作《伊凡伊里奇之死》在故事最後就出現了這樣的劇情。發現一生活錯的伊凡,終於在痛苦和死亡面前發現了生命的真諦。他雖沒能將它說出來,但他卻原諒了家人。那終於放下的瞬間是什麼發揮了作用,我想是每個人都應該思考的。因為正如作者所言,衰老這檔事明天就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們想用什麼方式「活」,將成為無法避免的課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