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研究點閱 / 【生涯研究點閱】女同志的生涯發展歷程與生涯抉擇經驗敘事研究

【生涯研究點閱】女同志的生涯發展歷程與生涯抉擇經驗敘事研究

0

黃詩嘉 / 臺北市立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生
林蔚芳 / 臺北市立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副教授


一、研究動機

  同志權益倡議的相關議題,在近幾年因婚姻平權而又再次被社會討論,而過去文獻顯示同志族群在各個環境、生涯階段都可能面臨到汙名化,且在家庭制度與結構、出櫃問題與策略、自我認同等方面有相關討論,在職場上也較易有就業歧視或敵意工作環境的狀況。而同志在生涯抉擇上,也可能因對職場的擔心或者本身的認同歷程而受到影響。

  筆者於實習期間實際接觸過不少的同志案主,在討論生涯議題時發現,案主可能會因對未來就業環境的性別友善程度之想像,而影響到案主對於生涯的抉擇,也可能因身為同志而特別關注社會議題,為促進社會上的平等,而選擇相關的科系或職業以達成目標;又或是考量與伴侶之間未來的生活,認為必須要選擇收入穩定的行業,以支撐未來的共同生活,這些晤談經驗讓我對於同志的生涯抉擇歷程感到好奇,有哪些考量因素會影響著同志族群做生涯抉擇?

二、研究目的

  本研究目的為瞭解女同志的生涯發展歷程及生涯抉擇的經驗,欲討論的是同志身分對於生涯歷程是否有所影響?會怎麼影響到生涯抉擇?期待透過瞭解女同志在生涯歷程中的經驗,增加在生涯諮商中多元文化的觀點,瞭解在同志族群面對生涯抉擇時有哪些考量因素及可能遭遇的擔憂,以及促進社會中對於女同志之看見,以期有更加性別友善之職場與社會。

三、研究方法

  本研究透過質性研究中的敘事研究方法,進入研究參與者的生活世界與其互動。希望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鼓勵參與者自在的訴說生涯經驗、充分表達內在感受,以蒐集到深厚且廣泛的研究資料。

  本研究的參與者為自我認同性傾向為女同志者,採立意取樣方式抽取研究對象三人,取樣條件為曾經歷過生涯抉擇經驗,具基本表達能力,願意分享個人經驗,並同意接受錄音者。

  研究流程為招募參與者、邀請三位符合條件之女同志,提供研究邀請函表明研究研究目的與過程,進行半結構式訪談。研究參與者年齡介於25-40歲,學歷皆為學士以上,訪談後繕打逐字稿、編碼並重新撰寫成故事文本,請參與者確認文本脈絡是否符合經驗,再反覆閱讀進行「整體-內容」分析。

四、研究結果

  透過故事文本的分析,以下綜合探討三位女同志的生涯抉擇經驗,接著再整理出影響她們生涯抉擇的重要因素。

(一)女同志的生涯抉擇經驗

1. 將女同志身分帶來的挑戰轉化為生涯發展的動力

  在參與者的經驗中能看見她們在認同過程中的衝突,像是意識到中性的打扮會令家人擔心,從悲傷的同志文學中發覺同志身分是需要隱瞞、不可張揚的。因此為了保護自己、讓父母安心,所以嘗試追求符合社會期待的工作,用自身的專業當作盾牌,但進入職場後,同志身份又再次遭逢阻礙:面對上司同事的關心,擔心暴露同志身份會對工作造成影響。

  參與者們所經歷的挑戰,是自己對於身為同志的擔心、是家人對於同志的否定反應、是社會媒體給予的負面訊息,是職場中聽聞的不友善話語,這些挑戰除了是阻礙,卻也是動力。她們努力爭取職位,為了想要被社會認同、她們因為遭到壓迫,便有了改變社會的使命感,試想她們如果不是同志身分,那麼這些都不會成為她們生活的挑戰,也不會對生涯發展有那麼大的影響力。而她們不屈服於這些針對女同志身分而來的挑戰,更積極去面對這些難題,改善社會中困難的處境,是將同志身分帶來的挑戰,轉化成她們生涯發展的動力。

2. 穩定的伴侶關係是生涯抉擇的支點

  三位參與者的伴侶關係和生涯歷程是緊扣在一起的,甚至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她們會為了維持伴侶關係,自願去配合對方的需要與期待,改變自己的生涯抉擇,特別是在遭遇感情挫折時,也是引發生涯轉換動機的時刻。但當關係趨於穩定,伴侶也能支持參與者以自己的興趣喜好為主,去考量生涯抉擇。

  從中看到女同志伴侶在關係中的辛苦之處,因為伴侶的同志認同、雙方家人能否接納同志、生涯價值觀是否相符,都再再挑戰著關係是否能夠穩定。而關係穩定了,減少了維繫關係的焦慮,便成為一個生活的穩定支點,讓她們更勇於做出符合自己需求的生涯抉擇,在生涯中找到自己的角色,促成穩定的生涯發展,反過來也讓伴侶關係更加穩定。

(二)女同志的生涯抉擇的影響因素

  從故事主題中,歸納出三位女同志受訪者在生涯抉擇經驗中的影響因素,以下分做三點:家庭、同志認同與伴侶關係、生涯興趣與價值觀,來探討該因素如何影響女同志之生涯抉擇,且三個因素仍有交互影響生涯抉擇的狀況。

1. 家庭

(1)家庭影響生涯方向與動機

  家人對參與者的生涯路徑都有其影響力,像是她們聽從家人建議選擇科系、轉換跑道,或是為了想滿足父母期待而追求薪水與地位、希望幫助類似於自己的家庭等等,不論與家人的關係緊不緊密,家庭經驗都提供了她們很重要的生涯方向與動機。

(2)追求生涯成就做為家人認同其同志身分的籌碼

  本研究中的三位參與者都尚未與所有家人出櫃,雖然隨著獨立生活已久,出櫃已經不是最優先考慮的事情,但自己的同志身分能被家人接納,甚至成為生涯發展、情感依靠有力的後援,確實都是她們心底深處的願望。因為渴望得到父母的支持與認同,同時又害怕父母不能接受自己的同志身分,所以她們必須要努力獲取主流社會所認同的地位與成就,維護好自己的生活水準與社會地位。努力展現好的一面讓父母看見,看見即使身為女同志,也能夠投入自己喜歡的工作、很有成就地位、對這個社會有所貢獻、能夠擁有一個相伴的對象,來成為實踐同志身分認同的籌碼。

2. 同志認同與伴侶關係

(1)同志認同的個別狀態對生涯抉擇有不同影響

  家人對參與者的生涯路徑都有其影響力,像是她們聽從家人建議選擇科系、轉換跑道,或是為了想滿足父母期待而追求薪水與地位、希望幫助類似於自己的家庭等等,不論與家人的關係緊不緊密,家庭經驗都提供了她們很重要的生涯方向與動機。

(2)伴侶關係建立與經營不易造成生涯抉擇的調整

  從三位受訪者的經驗中,看到她們為了維持關係而辭職、改變自己的計劃與生涯去滿足伴侶的期待,或者是在伴侶的鼓勵之下完成進修等等,伴侶關係之所以會在女同志的生涯抉擇中佔一重要因素,研究者從訪談中歸納出兩個原因:女同志交友管道有限、同志感情需要面臨現實眾多挑戰。

  因建立與經營不易,讓女同志的伴侶關係需要付出許多更多努力去維持,形成高度依賴的伴侶關係(謝文宜,2008),為了維持穩定的感情,於是她們盡可能地依照伴侶的要求去調整自己的生涯方向,進而對生涯抉擇造成影響。

3. 生涯興趣與價值觀

(1)從過去生活經驗中探索出生涯興趣

  三位參與者她們的職涯選擇都是順從興趣而做出決定,從自己的特質、過去的家庭、學習、工作經驗中發覺自己的生涯興趣,當然也有其他除了興趣之外的考慮,在過程中懷疑自己、重新思考方向、面對他人的期待,甚至處於社會主流價值觀與自身的價值觀的矛盾,但不論如何,以自身興趣來找工作的主軸是不變的,她們都相信,在符合生涯興趣與價值觀的工作中,才能讓自己獲得成就感。

(2)符合價值觀的工作帶來成就感

  Zunker(2016)認為職業選擇是個人基於過去生命經驗的累積、對於職業的興趣,以及人格特質的影響所進行的抉擇,並受到個人對自我評價的影響,在職業選擇上也反應出個人獨特的動機、知識、人格與能力。三位受訪者成長經驗中探索生涯方向,確認自己的興趣,發覺對自己而言重要的工作價值觀,尋找符合自我工作價值觀的工作,從而踏上助人、創業、倡議等不同的工作領域,在反覆探索與嘗試的生涯過程中,找到有意義的工作,創造有意義的生命。

  在本研究中,看見三人有各自的生涯抉擇歷程,而父母、同志認同與伴侶關係、生涯興趣與價值觀三個主要因素在其中交互影響著她們的決定,在面對未知的未來而感到迷惘與困頓時,藉著做生涯選擇以及調適自己的決定,在生命中尋找動力,在個人、家庭與社會環境之間建立與實踐自我概念,追求屬於自己的人生目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