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鐘聲 / 【生涯鐘聲】高雄市立海青高級工商職業學校生涯輔導工作特色

【生涯鐘聲】高雄市立海青高級工商職業學校生涯輔導工作特色

0

邱玫芳 / 高雄市立海青工商輔導主任
宋珮綺 / 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輔導教師 (專欄協同編輯)


一、學校簡介

(一)學校沿革

.民國38年前,「海軍子弟學校」創校於南京
.民國38年,遷台後於左營桃子園現址設校
.民國40年,「海軍初級中學」
.民國57年,實施九年國教徵用為「代用國中」
.民國61年,擴辦高中
.民國62年,增設高級工商職業科
.民國63年,增設高職夜間部
.民國68年,「私立海青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民國70年,「高雄市立海青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二)校徽

  「海」的圖形化:期許海青人 做人做事 求學求技 方方正正 實實在在

(三)校訓



(四)學制規模

日校科別及班級數:
電子科:3班
資訊科:6班
建築科:6班
土木科:6班
室內空間設計科:6班
美工科:6班
廣告設計科:6班
會計事務科:6班
資料處理科:6班
普通科 (體育班):3班

進修部科別及班級數:
資訊科、廣告設計科、資料處理科、商業經營科四科,共計10班

全校合計:64班

二、辦學願景

  從學校多元學習中,期能培養學生熱愛生命、尊重多元、喜歡學習、終身學習

1. 注重人文與道德教育,有效實施全人教育,培養互助合作、民主法治、自尊尊人、勤勞負責之態度,培育樂觀進取、健全發展的新人類。
2. 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核心、家長為後盾,強調喜歡教學快樂學習,落實適性教育,充分啟發個人潛能,培養啟迪學生創造思考與對時事地物之正確判斷能力。
3. 建構溫馨和諧校園,暢通溝通管道,建立優秀民主團隊,推動團隊行政,提供優質服務,提昇行政效率,塑造良好學校文化。
4. 發展學校特色,創造獨特校風,共同塑造學校願景,落實創新教學,充實教學軟、硬體設備,提高教學品質,並建置學校「用心」、家長「放心」、學生「歡心」的「多元學習」環境。
5. 以學校為本位,重視革新發展、提昇教師專業知能,建立學習型組織、引導終身學習,以期能圓滿有效解決問題,適應社會變遷。
6. 落實「技職雙證照」的學習目標,倡導多元學習、喜歡學習、終身學習,培育世界公民。
7. 善用社會資源,建構社區總體營造,增進教育績效。
8. 規劃人文校園,美化綠化淨化學習環境,發揮潛移默化的境教功能,並達成使學生能「熱愛生命、尊重多元、喜歡學習、終身學習」的學校教育願景。

三、生涯導航與特色

(一)依據生涯理論規劃多元生涯之學習內容

  在生涯教育的理論中,舒伯Super提出15-24歲的孩子正好落在生涯發展的試探階段,也就是孩子要在這十年當中透過學習過程試探各種工作,嘗試各種學習,從中了解自己有哪些優勢?以便運用優勢,好好學習,奠定未來建立工作事業,以及家庭的基礎。在高中職階段,學校可提供一個多元的軟硬體環境,讓學生可以透過課業學習、社團活動、技能學習等找到自己未來工作及生活的興趣。

1. 向內探索

(1)於生涯規劃課程認識自己人格特質、興趣、能力、價值觀
(2)建立學習檔案了解自己學習優勢與劣勢,設立學習目標

2. 向外探索

(1)技能學習並接觸未來可能從事的工作
(2)對於未來進路多認識,如至升學大專校院參訪、工作場域參訪
(3)參加學校提供之生涯相關講座
(4)參加各類型社團,從中找到自己的能力與興趣

3. 優勢管理與能力培養

找到自己優勢能力,從技能學習肯定自己,在技術型高中的環境中參加檢定與比賽,從中找到肯定自己的能量,從優勢管理中為未來工作與學習增加信心,進而喜歡學習,終身學習。

備註:
舒伯(Super)的生涯發展階段第二階段到試探階段(導向、試探)於15-24歲透過學校活動、社團休閒、打零工機會,進一步了解自我角色與喜好的工作世界,並連結興趣、能力以及與工作機會的關係,接受訓練以培養技能且便於就業,同時獲得有關工作的資料。15-24歲又分為以下三期:

1. 試探期:15-17歲,考慮個人需要、興趣、能力及機會,做出暫時的決定,並在想像、討論、課業、社團活動中及工作裡加以嘗試。
2. 過渡期:18-21歲,進入就業市場或接受職業訓練,重視現實,希望透過特定的選擇,實現對自我的認識。
3. 試驗並稍作承諾期:22-24歲,生涯初步確定並嘗試成為長期生活的可能性,若不適合,則再探索、修正。

(二)依據目前教育政策與學校願景規劃生涯輔導方向

1. 依據未來學校課綱發展各科討論出的學生圖像,如下圖:

2. 圖像說明:

方塊組成一個「海」字,顏色為「青」色,方形:做人做事,求學求技,應方正圓形:人際互動,溝通協調,應圓融
五個面向:
真的付出:能認真進取,終身學習
善的實踐:能溝通表達,團隊合作
美的推廣:能美感鑑賞,思考創新
智的昇華:具專業技能,實務整合
仁的融入:能社會關懷、回饋感恩

3. 重視學生多元展能與適性發展:

辦理多元社團活動、校慶活動、學習檔案競賽、語文競賽、閱讀小論文競賽、影片賞析等活動,協助學生從活動中學習如何學習,並引導學生多元探索。

4. 依需求理論協助學生設定學習與生涯目標

視學生學習狀況提供生涯進路規劃與學習歷程輔導,主要分流為升學與就業兩大方向。從個人因素與環境因素綜合考量,於三年內依個別需求選擇最有利進路,並於一、二年級設定好目標,奠定好學習基礎,於三年級全力因應各項考試與面試挑戰。

5. 職能提升與終身學習

培植選手,重視技藝競賽、辦理丙級及乙級檢定讓學生從技能學習中重塑信心,學以致用。重視職能培養,產學合作,設定未來就業學習目標,從實作中體驗與產業工作接軌。配合十二年國教,提昇職教學生「技藝在身、亮麗人生」的自信心。

目前學校作法如下:

(1)提昇教學品質,加強實習技能指導。
(2)落實証照制度,提昇乙級檢定及格率。
(3)培養基本學習能力,重視創新發展。
(4)提昇英語能力,增進國際視野。
(5)辦理職涯探索,體驗想像未來就業趨勢。
(6)配合政策「就業儲蓄方案」協助學生適性嘗試就業。

6. 重視未來進路輔導與活動辦理

(1)高職生升學或就業進路圖如下:


(2)各年級生涯輔導活動規劃如下:

一年級 / 實施內容

1. 新生定向輔導,協助高一新生更加了解高職生活狀況及自我準備
2. 高一進行一學年生涯規劃課程,於課堂上施測興趣量表、性向測驗施測與解釋,作為學生向內探索認識自己之參考。另施測讀書與學習策略量表施測與解釋,以檢核自己的學習困難與障礙
3. 辦理學習檔案製作說明及競賽活動,協助學生整理各項學習及活動資料
4. 辦理學習、人際溝通團體或領袖研習營等活動,鼓勵同學從活動體驗中了解自己能力及興趣
5. 辦理生涯等多元議題講座,提供班級預約參與
6. 推動班級主題式文章閱讀宣導,從閱讀中認識自己與環境生態關係,進而規劃自己進路與未來
7. 重視親師雙向溝通,辦理生涯及進路規劃相關講座,並出刊親職刊物手冊,提供家長了解學校辦學資訊

二年級 / 實施內容

1. 辦理職涯講座,邀請不同領域專家分享職涯歷程,協助學生了解職業內容
2. 辦理大專校院博覽會,鼓勵同學參與校系宣導與介紹活動
3. 與大專校院合作辦理職涯探索及參訪活動
4. 推動班級學習輔導,提供班級宣導講座預約,鼓勵閱讀心得投稿輔導刊物
5. 落實專業課程、專題製作與檢定制度,提供學生軟硬體設備及訓練活動
6. 開設校定特色課程,提供學生多面向學習,努力建立形塑學生圖像,完成階段性任務學習
7. 辦理設計等作業展及畢業展,鼓勵學生創新與創意

三年級 / 實施內容

1. 辦理大專校院博覽會,鼓勵同學參與校系宣導與介紹活動
2. 運用集會時間宣導認識相關科系及大專校院
3. 統測或大學甄選入學簡章及注意事項說明會
4. 繁星推薦校內作業及申請入學說明會與諮詢輔導
5. 邀請大學教授或專家人士辦理備審資料及面試講座,提供家長和同學參考
6. 申請入學及甄選指定項目甄試指導(如校系的認識、備審資料製作的重點等等)
7. 大學暨四技科大申請及甄選入學模擬面試
8. 開放瀏覽面試考古題與學長姐備審資料
9. 升學進路規劃與志願序選填輔導。
10. 建置及更升學輔導資訊如:面試考古題網站內容(校內網站)
11. 與業界合作,相關產業探索與參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