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研究點閱 / 【生涯研究點閱】從社會行銷的觀點探究三種心理諮商機構的行銷模式

【生涯研究點閱】從社會行銷的觀點探究三種心理諮商機構的行銷模式

0

吳禺廷 / 新北市阿波羅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就業服務員、台灣創價學會教育諮詢室諮詢員


一、研究背景:

  因著心理諮商產業的興起與社會現象的變化,研究者開始思考如何讓民眾認識心理諮商,接觸有關心理健康的相關資訊,繼而進入到心理諮商的系統。研究者進一步探索心理諮商機構是如何推廣心理諮商,因而發現諮商機構所運用的資源及管道,其中多與行銷方式為之關聯;再者,心理諮商乃以非營利為主軸,故心理諮商機構於推廣方式上須以非營利為主要原則。於此,研究者整合於大學時期所學之廣告行銷,以及研究所所讀之心理諮商,將兩者原本看似平行線的樣貌結合於一幅畫作之中。因而發現行銷學中的社會行銷,其是以非營利之推廣,內容便涵蓋著產品、價格、通路及推廣;於此,對照至心理諮商機構的根本內涵,便勾勒出以「心理諮商」為產品、以「個體形成改變」與「諮商費用」的價格、以讓當事人「如何知道心理諮商」的管道,乃至諮商機構運用的「傳播方式」之推廣。研究者試以將諮商機構以場域進行概略性的劃分,亦即心理諮商分別實施於哪些環境之中;於此,劃分出醫院體系、社區機構以及學校的諮商輔導中心。而其種種,便形成了本篇以社會行銷的觀點探究諮商機構的行銷模式。

二、研究目的與方法

  研究者期望透過社會行銷的觀點運用至心理諮商領域,經由國內外相關文獻之整理,透過半結構式訪談醫療機構、社區機構及學校輔導中心三大場域負責有關心理諮商行銷的主管或執行者,且以質性研究中的主題分析進行各機構心理諮商行銷現況之探究。此外,同時期望於文本中,讓讀者了解現階段台灣心理諮商市場的行銷狀況,期盼有助於機構經營者或專業助人者得以自消費者的角度對心理諮商這門專業有所認識,使諮商更具行銷專業性。本研究目的,便是意圖運用社會行銷中的目的改變,改善社會大眾對於心理健康概念與心理諮商這門專業的既定形象。

三、三種心理諮商機構的行銷模式

  本篇乃是以立意取樣之研究方法,與三位心理諮商機構之單位主管進行深度訪談,繼而取得三份文本。依據這三份文本資料,透過主題分析法的來回理解與詮釋,歷經詮釋循環中「整體─部分─整體」之方式,不斷來回於文本及詮釋之間。藉著文本中的來回往返,理解且嘗試詮釋受訪者的內在觀點,不斷琢磨於研究主題及次主題的命名及其行銷模式,反覆思考如何貼近三種諮商機構於諮商上的推廣與宣導方式,最後經由受訪者回饋,達成互為主體的同意及詮釋,進而建構出三種心理諮商機構的行銷模式。

(一)醫院體系的心理諮商行銷模式

  心理諮商於醫院體系中多以心理治療為其所稱,若以先前所述之社會行銷的產品而言,便僅有「心理治療」此單一項目;延伸至價格,是以醫院門診之掛號費用;而其通路,為精神科門診醫師之轉介;最後的推廣,或是以口耳相傳,亦即所謂的口碑行銷。其行銷模式如圖1:

(二)社區機構的心理諮商行銷模式

  心理諮商於社區機構的領域中,須以非營利為其主軸,故社區機構常是以課程之推廣為起點,於課程中發現學員更進一步的需求,進而進入到心理諮商的服務系統。再者,便是資源與管道的連結,如與企業進行合作的EAP服務、與政府部門拓展助人網絡、其他單位的轉介等等。於此,建構起社區機構的心理諮商模式,其模式如圖2。

(三)學校諮商輔導中心的行銷模式

  以學校的諮商中心而言,主要為每學期開學所進行的高關懷檢測、三級預防策略的實施及心理衛生宣導講座等活動。其中是以消彌學生對於心理輔導與諮商的標籤化,繼而設計一系列的課程講座或團體活動,且搭以網路函件諮詢之運用,藉此建立起與學生們的多元連結。其行銷模式如圖3所示。

四、結語

  綜上所述,以社會行銷的觀點探究三種心理諮商機構的行銷模式,乃是以社會行銷中的產品、價格、通路以及推廣等四大架構,發展出三種場域的行銷模式,而其中之產品因著場域之不同而展現多元;其價格仍多以個體之整體改變為主要論述。再者,以通路說來,亦因著場域的屬性呈現出不同的連結樣貌;最後的推廣,則多由機構內的負責人員選擇以何種方式曝光於目標對象。然而,且論三種心理諮商機構的行銷模式各自為何,其最終之彼岸仍是以「人」為依歸。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吳禺廷、何英奇(2017)。諮商心理師的行銷之道。諮商與輔導,374,21-26。
宋晏伶(2013)。節能減碳策略之探討:社會行銷觀點(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中興大學,台中市。
林博文(2009)。公共部門運用行銷觀念之研究:行銷概念的擴大化與轉化。行政暨政策學報,48,63-112。
黃怡閔、莊美華、紀雅譯、張羽歡(2017)。學校輔導教師之專業能力初探。諮商與輔導,374,27-31。
錢靜怡、楊瀚焜(2002)。社區諮商模式的應用─台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工作現況與展望。高雄心理衛生年刊,創刊號,26-34。

二、英文部分

Lazer, W. (1969). Marketing’s changing social relationships. Journal of Marketing, 33, 3-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