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龍華科技大學職涯輔導業務簡介

【生涯前哨站】龍華科技大學職涯輔導業務簡介

0

辛麗華 / 龍華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助理教授兼諮商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主任
施亦柔 / 龍華科技大學諮商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輔導老師
吳淑禎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副教授 (專欄協同編輯)


  隨著資訊科技日新月異,不僅產業結構改變,亦影響個人教育及個人職涯發展,面對此一處境,如何協助學生及早做好職涯規劃、培養就業力與職涯適應力,即成為大專校院教育中重要的一環,為協助學生自我探索、生涯規劃、潛能激發,本校自100年起推動職涯發展,於學務處下設置諮商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協助整合校內外職輔資源,針對全校學生、教師辦理相關活動以提升學生公民力、教師職涯輔導能力及學生職涯規劃能力,透過辦理多元活動(如講座、工作坊)與課程、職涯測驗及企業實習等方式,提升同學參與度,進一步探討自我興趣並及早規劃生涯,使學生得以瞭解自我興趣,並結合課程規劃職涯。

本校推動職涯輔導工作現況及實踐措施

  本校推動職涯輔導工作透過不同面向,提供不同服務,含跨單位合作,以提供學生適切的就學環境,並為進入職場準備,以下將就課程面、實地實習面、職涯諮詢輔導面、畢業校友服務等面向說明:

一、課程方面

(一)開設必修課程:

  為強化各系實務課程規劃及落實最後一哩輔導以貫徹學校發展特色,本校各系除了原已開設之「職場倫理」、「創新創意」科目外,100學年度起由教務處增設職涯發展相關必修課程:包含大三專業必修「職涯分析與規劃」2學分,除培養學生就業的能力外,更協助學生瞭解系所與未來產業的相關聯結,並邀請與該系職涯進路相關產業之業界管理者或經驗豐富專家(優先邀請該系畢業校友),協同授課,並配合企業參訪,強化學生就業進路規劃。104學年度起開設大一新生必修「興趣與職涯探索」課程1學分2小時,協助新生探索自己的生涯興趣、認識系所課程地圖、選課規劃及系所代表性工作,及早規劃自我職涯。

(二)辦理多元職涯相關活動:

藉由校外實習暖身操講座時間,邀請各領域專長講師到校經驗分享,主題內容包含面試技巧、履歷撰寫等共通課程,提供全校師生一同參與,另一方面,針對各科系提供不同專業題,專精不同專業背景之題材,使同學得進一步瞭解現階段該科系畢業後走向。

二、實地實習方面-減少學用落差

  本校自98學年度起由研發處專責之學生「企業實習」(含系必修「暑期實習」3學分及系專業選修「校外實習」9學分),協助學生及早進入工作場合,減少學用落差,並要求校內老師務必至實習單位探視學生,以瞭解學生狀態,及時與學生討論實習狀況,協助學生與實習機構相互調整至適切狀態,務求學生所學與職場接軌,觀光系更要求學生實習前需與系職涯導師諮詢過,以確認學生自己職涯規劃與實習機構的契合度,並進行實習前的模擬面試,期以提早體驗就業準備。

三、職涯諮詢輔導方面-套用三級預防

  除了在各班導師的職責明確範訂需輔導學生之生涯發展、專業學習外,本校自102學年度辦理國際生涯諮詢師訓練課程,鼓勵各系所專業教師接受訓練,截至107學年度共有42位教師取得國際生涯諮詢師證照,平均每系約有2-3位受過專業訓練取得國際認證的教師,並於此群體中選定成為本校系職涯導師,每學期由諮商中心安排值班時間、地點,於固定時段供學生核心證照輔考、就業管道及職涯發展相關諮詢,期結合教師系所專業、職涯輔導知能雙軌,供學生職涯規劃客觀、專業之建議。同時系職涯導師亦擔任「興趣與職涯探索」、「職涯分析與規劃」任課老師,透過課程互動與學生建立關係,提供個別職涯諮詢及跨院系之職涯測驗施、解測服務。系職涯導師,提供學生於職涯規劃諮詢與建議,當覺察學生需要進一步協助時,將轉介至諮商中心,以提供進一步輔導,形成三級預防之防護網。

四、畢業校友服務方面-電訪關懷、主動出擊

  105學年度由各系主動電訪關懷校友近況,自106學年度起則由諮商中心統籌,招募電訪員,組成電訪團隊,並安排固定值班時間,運用教育部大專校院畢業生流向追蹤公版問卷調查,以及本校自行設計就業滿意度問卷調查,主動關心畢業校友就業情形及轉介相關就業機會供校友參考。另一方面,本校設有「實習及徵才企業」線上系統,廠商可透過此系統刊登職缺,學生亦可從此系統尋找合適之工作。

五、職涯輔導專業督導及訓練

  系職涯導師社群成立後,仍須不斷進修與進行督導,因此透過每學期邀請校外講師前來本校,藉由講座、工作坊等方式,使系職涯導師進一步瞭解目前產業趨勢、媒材(如桌遊、牌卡等)運用於職涯諮詢中,以及職涯輔導相關課程與督導,於期末進行個案研討,系職涯導師提出自身輔導過程中面臨之困境與經驗分享,促使社群共同討論,提升彼此知能。

六、設有職涯輔導預約系統,提升學生諮詢輔導便利性

  為協助學生尋求職涯輔導資源的便利性,自104學年度,始建置完成個別諮商及職涯諮詢的線上預約系統,105學年度起,提供個別職涯諮詢之預約服務。提高專業職涯輔導之可得性,擴大職涯輔導成效,不僅學生可自行預約,若系職涯導師於個別諮詢中覺察學生須進一步輔導,亦可透過職涯輔導預約系統,將學生轉介至諮商中心。

七、辦理就業博覽會

  每年約莫5月初學校邀請35間企業廠商到校辦理就業博覽會,106學年度共計640人次參與,總職缺數為5,406個職缺,扣除軍部門單位後為1,508個職缺,其中190人次投遞履歷,96人次初步媒合成功,履歷投遞媒合比率約50.5%、廠商職缺媒合比約為6.4%。除了廠商攤位的職缺諮詢、工作面試外,本校諮商中心亦舉辦了夢想拍立得和時光信箱的活動,讓學生能夠寫下自己的夢想拍下拍立得,並寫信給一年後的自己,諮商中心將於一年後為同學寄出,藉由每年辦理就業博覽會時間與機會,提供學生更多機會認識企業廠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