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創意玩生涯 / 【創意玩生涯】Do Go Card 謝謝你我正在做的事,大團體玩法(下)篇

【創意玩生涯】Do Go Card 謝謝你我正在做的事,大團體玩法(下)篇

0

黃之盈 / 台北市立明德國中專任輔導教師


一、前言:

上一篇「Do Go Card謝謝你我正在做的事,大團體玩法(下)篇」,運用「五大需求卡+資源阻礙卡」落實現實治療中的內控精神的玩法,受到不錯的迴響,教師們表示在班級使用上,大團體玩法以搭配學習單,便能兼顧較多同學的需求和樂趣。這一篇我們將繼續介紹(下)篇。

我們先回顧一下大團體遊戲玩法,三輪的次序:(一)限量就是殘酷的、(二)生命中的壞東西、(三)趨吉避凶最終章。上一篇我們有提到卡牌買足量,夠班級人數的量,並且依照4-6人一組有不同的手牌,分配下去。

本篇我們就第二和第三步驟(二)生命中的壞東西和(三)趨吉避凶最終章做介紹。

二、玩法介紹:

(一)生命中的壞東西:

經歷第一輪後,目前你手上有四張你想要的需求卡,我們要再另外挑選兩張阻礙卡。教師將兩份的阻礙卡攤開放在桌面上,指導語「請你挑選兩張你目前面對的阻礙卡」,讓成員挑選。成員挑選後,一人手上有四張需求卡和兩張阻礙卡,並記錄下目前手邊的手牌。

(二)趨吉避凶最終章:

在空間中找不同的人猜拳,猜三分鐘。充分使壞時間,兩兩猜拳後,贏的人可以有兩種選擇「1. 拿走別人想要的,或者,2. 把你不要的阻礙送給別人」時間只有三分鐘,計時開始。(過程中,促進成員互相和不同人猜拳)

時間到後,請成員記錄下自己目前的手牌,詢問成員「對目前的手牌有什麼想法或感受?」教師可以依照成員抽牌的狀況,問問題,這時候成員的分享也很重要:

Q:「目前的人生階段不需要權力,但你一直拿到權力卡,你怎麼想?」
Q:「當你需要自由,卻一直拿不到自由的時候,你怎麼想?」
Q:「當你贏的時候,你會選擇趕緊把自己的阻礙脫手?還是搶別人的需求?」
Q:「當我手上的牌是別人羨慕的人生勝利組,但不符合我需要,我的想法是?」
Q:「當你手上的牌是都拿到自己想要的,你認為你的人生會變成怎樣?」
Q:「當你手上的牌都不是你想要的,你會繼續猜嗎?還是會停止?」
Q:「當你拿到太多阻礙卡,你的心態是什麼?」
Q:「當你手上一張阻礙卡都沒有,你會怎麼想?」
Q:「過去的我vs現在的我,面對挫折的態度有何不同?」

也就是在剛剛在抽牌的過程,已經將自己面對人生各種問題的態度反映出來,透過快速的猜拳論輸贏,面對輸贏的態度,以及現階段面對挫折的信念和決定,都是反應成員目前的人生狀態。值得好好討論的是,有些成員是透過一開始和結果的落差,去反思剛剛的過程,分享如下:

A:「抽跟蓋的時候,我發現我對權力這種牌的慾望還好,比較想要其他的需求,可是我一直拿到權力回到自己的手上,其他的我都拿不到,好奇怪,對應到我目前的人生狀態是…也許在我身上有一些能力,是別人看到而我自己沒注意到的,所以別人一直會想交派各種任務給我,也會對我有很多信任,但我真的對於"比別人好"或"贏過別人"是比較沒有得失心的,這是個有趣的發現。」

B:「在我的人生中,一直是需要自由和樂趣的人,但剛剛的卡牌一直抽不到,且一直被別人奪走,我想到我是個善良的人,常常把別人的事情,擺在優先,結果就一直被剝奪自己的時間和樂趣,我想要對別人的事情多點設限,才能找回自己的生活步調。」

C:「剛剛在玩的時候,其實我很氣,因為別人一直把阻礙給我,然後我又一直輸,輸到最後,手上一堆阻礙都消不掉,但後來冷靜把阻礙寫下來,突然發現對別人來說的阻礙,我都不感到困擾,突然覺得我自己好強,而且拿到一堆阻礙,也沒有怎麼樣,人生突然感到輕鬆許多。」

D:「我跟C相反,剛剛的過程中,我一直贏,但我發現我手上還有一張阻礙卡。我發現我好像是蠻需要阻礙的人,所以後來我贏的時候,就一直抽別人的需求卡。不想放掉手上的阻礙,所以我發現人生中好像也需要點阻礙,阻礙就是挑戰,否則對我來說就沒有生活的動力了!」

E:「我跟C很像,在我們這組算是墊底的,一直輸,我發現我原本把阻礙當成詛咒,覺得手上越來越多,感到很不舒服,後來攤開來一看,這些滿江紅,卻好像變成紅包,這個活動讓我覺得人的一念之間很重要,老天爺給你的是迎面睜不開眼的滿頭包,還是給你錢給你權的饅頭麵包,危機就是轉機,在你的一念之間。」

F:「我在猜拳的過程,一半贏一半輸,我覺得我的人生已經夠用剛剛好,後來都隨便猜,因為在猜拳的過程,得失心只有一下下,好像後半段,就不太受外界影響,反倒是覺得夠用後,就沒什麼得失心,覺得怎樣都好,所以我覺得玩玩好像有被增能的感覺,很特別。」

G:「大家大起大落的人生,好像都和我不同,我的三輪都很平均,讓我感到很無趣,我輸過去的牌,最後又贏回來,我贏過的牌,又輸了回去,感覺我的人生好像需要追求,但不要強求,見好就收,不要貪心,會是最好。」

H:「我發現我是不愛跟阻礙相處的人,所以拿到阻礙都想丟出去,我想分享我在過程中,最大的體會是,原來把阻礙丟掉是開心的。但是,我也發現其實丟阻礙的時候需要歷程的,阻礙如果丟掉是怪怪的,丟出去覺得到別人家去,好像對別人也不好,以如果世界上的善惡都是剛剛好的,我也思考著自己是不是不要的東西對別人也不好,所以我發現要把這個阻礙丟掉也是需要歷程。」

I:「發現當其他人把不喜歡的東西都丟給我,我居然都能克服。感到我是有耐受度且有方法的人,也發現從阻礙的獲得中,開啟人生的智慧。」

J:「我發現從第一第二第三輪中,我最喜歡第三輪,因為對於猜拳"要拋掉或要拿到"都會緊張會開心,我對於得到新的東西,是非常期待的,這讓我感受到,我喜歡生活中有不斷新的體驗,這讓我感到新鮮感,我發現自己是有彈性的人。」

K:「我剛剛發現,大家對於紅色的牌是有感覺的,但我沒有什麼感覺,因為拿到紅色的牌,我不太會去看他,我不太會看進去。阻礙的部分我不太去看清楚,因為我不想過度擴大阻礙對我的影響力,我不喜歡拿石頭砸自己,只要不要吸收進來,我可以安然相處,想辦法解決,所以我發現我不會把壞事往死理鑽,吸收太進去自我困擾。」

L:「我有發現第一輪到第三輪,裡面有一張牌都一直留在我身邊,這張牌就是"穩定的生活",感覺很呼應到自己生活的核心,怎麼樣都不想放手的,這是我目前生活的意義。」

M:「其實我好像從第一輪選完,都有選中我的核心,第二輪核心卡都差不多,第三輪就不開心了,猜到後來我只剩下一張需求卡,就還是覺得我核心的卡不見了,我比較有不一樣的體悟,我的阻礙卡,這張其實也是我本來就要挑的但被選走了,也因為我的生活也一直有這種落差,用一種白話文來講就體會到"算了吧"。剛剛聽其他夥伴分享,覺得換一個說法就是覺得學習和失望共處,這也是我一直得要面對的。」

N:「我也是一直輸的那個人,最後只剩下兩張需求卡,一直需要轉念,就剩下怎麼樣的需求,就轉換生活的重心,想想怎麼跟需求共處。然後在過程中,有一張蠻核心的卡,就還好有猜贏,突然有一股力量,把她贏回來。最後一次猜拳拿到的是阻礙卡,本來覺得早知道不要再猜,但拿過來的那張是懶惰,想想這完全是我生活中的bug,就覺得ok可以接受。」

三、總結:

每一次,進行這個活動,都讓我有很多的收穫。這也會呼應到當時做DoGo Card的初衷,幫助到更多的學子,在生涯抉擇中體認到自己的需求,從現實和理想的落差中找行動,從滿足中找到成功經驗。因為,畢竟身為老師和設計者的我,是無法活過每個成員的人生,但我發現,我們因為生活順利,有了力量,因為生活困頓,有了領悟。這些耐受度和生命智慧,從參與的成員嘴裡聽起來,都是格外好聽的故事。

我發現他們手上受困的學生,他們的拳頭都是緊握的。當她雙手是緊握的,對生活不公不滿不平抗爭,經歷幾輪之後,從抗拒到接受,是需要過程的,而接納後,就開始有了新的力量,就像Mark Nepo曾經這樣說過「生命像是緊握的拳頭,而慈悲就從鬆開的手裡來」也許對生命某些時刻我們得追求,某些時刻得臣服,但在臣服和追求之間,找到自己比較喜歡的活的姿態!

本文章刊登於第33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