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中臺科技大學研究發展處實習就業輔導組業務介紹

【生涯前哨站】中臺科技大學研究發展處實習就業輔導組業務介紹

0

陳妤瑄 / 中臺科技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副教授
中臺科技大學研究發展處實習就業輔導組組長
吳淑禎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副教授 (專欄協同編輯)


本校為落實學生職涯輔導及提升就業競爭力,於研究發展處下設實習就業輔導組,配置組長1名及行政人員2名,負責全校實習及就業輔導等相關業務。另整合教學發展中心及圖書館資源,成立學涯暨職涯中心規劃包含讀書技巧資源區、求職達人區、學涯暨職能導航室、多媒體視聽室及職涯測驗室等,以提供學生更加多元之就業資源。以下就實習業務及就業輔導業務分別說明:

實習業務

本校從專科時代就推行實習課程,更在105學年度起全校14系皆規劃實習必修課程,執行的形式包括全學期、學期中、暑假及海外實習等,每年約有1500人次的學生參與實習。有些科系更推出菁英實習及最後一哩讓學生在實習時即可領有薪資,也在畢業後留任原實習單位工作,不僅幫學生找到好工作,也幫企業找到好人才,真可謂雙贏。本組實習業務包含:

(一)輔導各系實習機構遴選與評估:設計實習機構評估表,學生在實習前各系必須先進行實地訪視,符合實習機構評估者才認定為學生實習機構。

(二)協助各系實習分發、發文及實習合約書簽訂:各系根據系所培育目標訂定實習計畫書,並依系實習委員會相關辦法辦理實習分發流程,最後由實就組協助實習合約書的簽訂。

(三)配合各系辦理實習前座談會協助學生提早適應校外實習生活,並舉辦實習返校座談會及實習檢討會等,以確實掌握學生實習的情形並進行輔導。

(四)督導實習期間訪視:各系教師應確實於學生實習期間進行訪視表達對學生的關心,也與業界建立良好的關係。

自105學年度起,也舉辦全校性實習特色案例選拔,供師生進行跨系交流,以利校外實習精神之傳承與成果之分享,讓不同系的學生也能透過此活動了解不同領域的工作性質與環境。

no33.1

no33.2

no33.3

no33.4

no33.5

no33.6

就業輔導業務

本組在就業輔導方面主要涵蓋了職涯探索、認識工作世界、強化實務技能及畢業生追蹤等。

一、職涯探索

大一新鮮人在剛進到中臺的新生蛻變營會立即安排進行「大專就業職能診斷(UCAN)」的職業興趣診斷,除了幫助學生認識自己的職業興趣也希望可以提供給各系,如何針對入學學生的興趣與本科系的課程相連結,並作適時的輔導;大二則進行PODA職業適性評量,幫助學生透過了解個人的人格特質,發揮自己所長,利用在學期間充實自己;大三選擇UCAN中的專業職能及職場共通職能測驗及大四進行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讓學生更確切省思自己的專業能力能否符合未來職場的需求,並在畢業前就做好求職的準備。

另提供多項測驗及卡片等服務,測驗包含大專職能診斷測驗、人格適性測驗、心理測驗等,亦開放生涯門診提供生涯卡、職業憧憬卡、能力強項卡等服務。各系會安排教師駐點「學涯暨職涯中心」,提供學生學涯或職涯輔導諮詢,本組亦聘請專業顧問到校,協助學生進行免費一對一職涯諮詢及職業適性診斷結果解說,希望藉由各類職涯探索活動協助學生更加了解自己,並對未來規劃有更明確的方向。

no33.7

no33.8

二、認識工作世界

(一)每年申請勞動部計畫至少辦理 30 場就業講座及企業參訪活動,協助學生以不同的視野體驗職場環境,並補強專業能力及就業軟實力,進而提升就業競爭力。

(二)辦理校(系)友回娘家活動,透過畢業校友的經驗分享,讓學生對於職場文化能夠有更深層的體認,並作為將來實習場域方向的參考。

(三)舉辦校園大型徵才博覽會,因為醫護類的職缺很多,所以邀請各醫療機構及相關機構進行求才之媒合,以106年為例,設攤單位共計60家(包含5個政府單位及55家醫療院所),提供至少1,299個就業機會;合計631位護理系應屆畢業生前往詢問,初步錄取413人,確定錄取204人,獲得機構與學生極大的肯定。除大型徵才博覽會外,由各系所自行辦理小型徵才說明會,提供學生更實質的就業訊息及工作機會。

no33.9

no33.10

no33.11

no33.12

no33.13

三、強化實務技能

(一)執行就業學程計畫,提供學習第二專長,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

(二)開設證照輔導班並獎勵考取專業證照。本校106年度各系專技考及格率皆高於全國,其中牙體技術師及驗光生之及格率更高達近九成。

四、畢業生追蹤

(一)建立校友資料庫:由畢業班導師及系所於學生畢業後3個月、9個月、1年、3年及5年定期電話關心並追蹤其流向。

(二)校友滿意度調查:於每年8-11月期間進行畢業生畢業後1年、3年及5年流向及滿意度問卷調查作業。依據畢業生自身滿意度及建議事項,回饋至各系課程委員會,提供各系作為課程調整依據。

(三)雇主滿意度調查:每年12月至隔年2月協調各系所,以紙本及電子問卷方式辦理雇主滿意度調查作業,並將分析結果轉知教務處及各系所,作為課程修正之參考。本校榮獲1111人力銀行107年度評比企業最愛私立科技大學第9名。

綜合上述,本校職涯輔導之重點發展策略共有四項,依序為強化職涯輔導功能、增進職場競爭力、強化實務技能及提升「友聯繫功能,以達成提升學生職場競爭力及就業力之終極目標。

本文章刊登於第33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