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助人從助己出發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助人從助己出發

0

陳祐慈 / 吸引力綜合百貨人資課長
擺渡系統設計「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CDA認證培訓課程001期」學員


助人技巧的課堂上,老師用溫暖的語氣說著:「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傷,重點是那些傷痊癒了嗎?過去了嗎?」讓我想起自己一路上帶著對自身的疑惑、對人生的迷惘和對未來的進退失據,經歷害怕退縮,但又渴望解開自己這道謎題而奮力向前,終於走到CDA這個厚實又溫暖的中繼站。

我知道自己的傷隱藏在內心深處,也伏峙在各地蓄勢待發,準備隨時演出惱羞成怒、急功近利、憤世嫉俗…等等不同面貌的自己,卻不了解自己是怎麼回事?各種陌生的生涯理論也並未因老師的講解而變得親切,只有在經過課堂的實作、課後的演變以及模擬的實習後,才漸漸顯得平易近人,同時也在同學與老師的耐心陪伴與引導下,我慢慢敞開心扉。

課堂開始即如影隨行的「反思」,讓我開始有了與自己對話的習慣,也從報告擴展到我的日常生活當中,再搭配各種督導場合,老師的提問、回應、叮嚀和建議,透過覺察自己的行為與情緒來對自己提問,從自己的回答當中覺察問題再提問,如此循環直到找到答案,一次次拔掉身上的刺,一次次得到釋放,然後變得柔軟、溫和且有耐性,嘴角也會不自覺的上揚,當周遭的人開始正面回應我的改變時,我喜歡上這個全新的自己。

原來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害怕面對、也無法接受自己,一直想拯救被卡住的自己卻寸步難行,在課後的晤談演練中也始終無法進入狀況;但調整好自己之後,與實習個案晤談的過程明顯比課後的演練順暢且自信,除了能更好的引導個案並陪伴外,面對個案的情緒與反應也更游刃有餘,深刻體會到「助人,從助己出發」的重要性,也對職涯諮詢師的工作充滿期待與自信。

助人工作是一條漫漫長路,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CDA認證培訓課程也只是入門,我相信未來要學習和磨練的還有很多,也歡迎所有對助人工作有興趣,或想更了解自己的伙伴們,加入我們的行列和我們一起讓自己的職涯順航,也為別人的職涯領航。

本文章刊登於第33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