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鐘聲 / 【生涯鐘聲】桃園市立陽明高中生涯輔導工作特色

【生涯鐘聲】桃園市立陽明高中生涯輔導工作特色

0

徐雨堤 / 桃園市立陽明高級中學輔導主任
陳寶美 / 桃園市立陽明高級中學輔導教師
宋珮綺 / 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輔導教師(協同編輯)


一、創校簡史

陽明高中創校於81年7月1日,李阿成先生為首任校長,89年8月1日榮退;謝泳波先生為第二任校長,謝校長95年8月1日榮調中壢家商;林清波先生為第三任校長,以「熱情生活,快樂學習,神采飛揚陽明人」為辦學主軸;游文聰先生為第四任(現任)校長,以「生命教育」為辦學主軸,從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及潛在課程等面向全方位推展,深耕校園文化。

陽明高中的教師共 132 位,研究所學歷(含學分班)佔 85 %以上 ,皆具專業任教資歷。平均年齡約40 歲,任教高中經歷平均約 15 年,同理熱忱、認真負責、經驗豐富,師生互動良好。現有普通科 57 班(含語文專長班及數理專長班)、美術班 3 班,共60班,學生約2400 人。

二、學校願景與學生圖像

游文聰校長與校內課程發展委員會及核心工作小組成員研討發展,基於陽明之校名,誠勤致知的校訓,融合生命教育辦學理念,匯入感恩、和諧、自主、創造、藝術、休閒等創校理念擬定之校務發展目標,發展「陽明樂知行、創藝展未來」為學校願景,將陽明高中學生圖像定為「知己知彼、行者無疆的生活美學家」,進而期許學生能展現「對人尊重、對事負責、對物珍惜」之具體生活美學素養。

三、生涯輔導工作輪廓

在全體行政人員及教職同仁的用心經營之下,本校學生在健康有活力、友善又溫馨的校園文化中逐年成長。為協助學生對自我有更多的瞭解,對教育與職業資訊有更廣泛的認識,並且學習評估個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及相互影響,本校致力推展各項生涯輔導工作,期以多元適性的輔導措施培養學生能繪出屬於自己的「知己知彼、行者無疆的生活美學家」的生涯圖像。以下簡述本校生涯輔導工作輪廓:

(一)高一生涯輔導措施:

1.新生始業輔導:透過〈啟航生命〉始業,開啟學生高中生涯的起點。
2.測驗施測與解釋:實施興趣量表與多元性向測驗施測並進行解釋,協助學生自我探索。
3.學習講座:辦理「學習達人講座」,由高二學業表現佳的學長姐分享個人學習方法供高一學弟妹參考。另邀請高三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已錄取大學的學長姐進行「過來人學習講座」,至高一班級分享個人課業學習與考試準備的經驗,讓學弟妹提早瞭解升學準備之道。
4.高一下開設生涯規劃課程:提升學生對各項生涯議題之認識。
5.選組輔導:在生涯規劃課說明選組注意事宜,協助學生進行正確評估與抉擇,另針對學生個別需求,提供選組諮詢輔導。
6.家長選組說明會:辦理高一家長選組說明會,促進家長對孩子選組及未來分組學習之瞭解並從旁協助孩子做正確的生涯決定。
7.學習檔案製作說明:於生涯規畫課進行學習檔案之製作要點說明,引導學生建立個人學習歷程檔案。
8.升學進路說明:於生涯規劃課說明多元入學管道並介紹升學簡章,協助學生瞭解未來生涯進路及所需條件。

(二)高二生涯輔導措施:

1.測驗施測與解釋:實施大學學系探索量表施測並進行解釋,協助學生對未來個人升學方向有更進一步的探索與瞭解。
2.轉組諮詢:針對考慮轉組的學生提供諮詢輔導,協助學生分析個人優劣勢能力與興趣,進行轉組評估與抉擇。
3.學習檔案競賽:透過競賽嘉獎方式鼓勵學生完整編輯個人檔案,協助學生整合學習成效,為生涯提前定向。
4.職涯參訪:辦理職涯參訪活動,透過機構或企業(如:金蘭醬油博物館、南僑水晶肥皂觀光工廠、陽明海運及台船造船廠…)之參訪,協助學生對企業與職場之認識。
5.大學參訪:辦理大學參訪活動(如:元智大學、中原大學、中央大學、長庚科技大學…),協助學生認識大學學習環境,促進學生對未來教育資訊之瞭解。
6.職涯講座:辦理多元專業之職涯講座,協助學生對不同職場有初步的認識(如:促進青年就業職涯講座、夢想領航員職涯講座…)
7.多元入學管道說明會:分別針對學生及家長辦理升學說明會,加強學生對升學進路之瞭解,進而增進學生升學準備之動力。
8.原住民學生及身心障礙學生升學講座,協助特殊需求學生瞭解升學資訊。

(三)高三生涯輔導項目:

1.學群講座(校外師資):邀請各大學教授蒞校,針對不同學群學系做深入之介紹,促進學生對學群的瞭解。
2.學群座談(校內師資):邀請校內各專長教師針對不同專業領域與學生進行問與答座談,為學生釐清各項學系學群的疑問。
3.校友返校座談:邀請不同學校科系之校友返校分享大學學習的內容與經驗,讓學弟妹瞭解各大學與學系之特色。
4.大學參訪活動:透過實際體驗大學課程、實驗,以及與大學教授和學長姐的互動,促進學生對不同大學學系有直接的認識。
5.升學指導拜師帖:經由學生主動拜師,校內教師提供學生個人申請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之指導與諮詢。
6.職涯講座與職涯參訪:結合業界資源,邀請業界人士蒞校進行講座;另,帶學生至企業機構參訪,協助學生對職業現場的認識。
7.模擬面試:邀請各大學不同學群之教授以及校內不同專長之教師,為學生進行模擬面試,並且提供學生即時回饋,增進學生升學準備力。
8.升學說明會:分別為學生及家長辦理升學說明會,讓學生與家長均能瞭解各種升學管道之重要事宜。
9.升學準備講座:邀請大學教授或相關機構專員(如:IOH)蒞校,針對學測準備、選填志願、面試技巧、書審資料製作…等內容進行說明,提供學生升學準備的方向。
10.升大學志願選填諮詢輔導:依學生需求,提供學生各項升學管道之志願選填諮詢輔導,協助學生依個人優勢能力與興趣選填適切的大學志願。

四、結語

學校的生涯輔導工作主要是陪伴學生在高中階段能對自我有更多的探索與瞭解,增進學生對升學與大學資訊的認識與掌握,並且拓展學生對職業趨勢與職場資訊的視野,進而協助他們釐清與確立個人的生涯目標、引導他們朝向個人目標展開行動。高中生涯雖然只有三年,但人生的生涯卻很長,我們生涯輔導工作扮演啟發與引導的角色,期許在高中階段的陪伴與支持之下,學生們得以對自己與未來有更清楚的定位並且發展更有力的實踐行動。

no32.5

no32.6

no32.7

no32.8

no32.9

no32.10

本文章刊登於第32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