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玩出心體驗-「桌上遊戲」與我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玩出心體驗-「桌上遊戲」與我

0

謝明耀 / 宜蘭張老師中心助理專員


從事桌遊運用在自身的工作中,不多不少也經歷了五年的時間,透過桌遊來觀察、對話、輔導及與當事人工作,是我目前專攻的項目。而在這段工作的歷程中,從黑暗中的探索、嘗試教案化、熟能生巧到憑感覺就能工作的狀態,從自己的工作過程中,想透過文章分享出兩個小要點,以及最後對於自身的想法。

一、享受遊戲帶來的遊戲過程

反思在運用桌上遊戲的過程中,桌上遊戲在我們的生命歷程中,大概停留在象棋、跳棋以及大富翁,這些遊戲其實都是下課、休息時間甚至過節才會出現的遊戲,在悄悄的瞬間,默默地成為了現今輔導人員必修之學分,以及必須瞭解之媒材,儼然的成為了一股趨勢。

為了跟上時代潮流,再搭配上搶潮流、搶快、搶成效及搶創新的狀態下,陷入了為了達到目的而玩桌遊的陷阱,最後只變成了幾個問題「這款遊戲可以達到什麼目的」、「有沒有適合幾年級學生用來處理人際議題的桌遊」,巴不得輔導對象在玩完某款桌遊後得到顯著性的成長,而忘記桌遊本身也是一個遊戲,當過程被忽略的時候,遊戲的樂趣同樣也可能被忽略,而喪失掉許多與當事人工作的可能。

二、遊戲的口味因人而異,投「時」問路吧

現在光市售代理進口的桌遊就幾千種,如果再加上未翻譯的外文桌遊、因興趣或是需要所創造的自製桌遊及學校場域中為了教學而創造的課程桌遊,我想這些大概是到達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度,而在這廣大的遊戲池子中,很多人會進入到投「時」問路的階段,尋覓自己到底為什麼樣的遊戲感興趣,從感興趣的遊戲中找出與實務工作中可以運用的聯結,挑選出適合自己口味是重要的,畢竟,你挑出了一個大家都說很好,但自己不是很喜歡的遊戲,還要運用它在你的輔導工作中,光想都覺得頭疼不已。

有些人會問我,為什麼一開始選擇這個媒材來成為我的夥伴,我一開始以為是突然的機遇,在多年以後工作的我發現到,其實根本不是什麼偶然的機會,而是我自己創造與它相遇。

其實我是一個愛玩的助人工作者,我總是喜歡從玩之中找出與現實生活中的聯結,透過輕鬆並搭配遊戲的方式,引申及探討到對於當事人的生活狀態及處遇工作,我相信沒有人是不愛玩的,在玩的同時也可以激發出當事人最真實的展現,畢竟,我的當事人常告訴我說「這只是遊戲罵,所以我就決定這樣做了。」讓我不禁對當事人產生了更多的好奇,這才是你心中所想的,所以你才做出了這樣的決定,對吧?

我與桌遊兩個手牽著手度過了五年的時光,從國小的團體輔導、國中的生涯發展活動、大學生們的自我探索工作坊以及父母的親子關係活動,我想這條路還會再進行下去,畢竟,我是一個愛玩的助人者,相信未來的路上能夠更樂此不疲並享受在其中。

本文章刊登於第32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