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研究點閱 / 【生涯研究點閱】中年人自我追尋之旅-生涯意義團體方案建構與影響之行動研究

【生涯研究點閱】中年人自我追尋之旅-生涯意義團體方案建構與影響之行動研究

0

葉倪秀 /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所碩士生


中年屬於全人發展的中期,是一個承先啟後的重要階段。現今因為社會變遷的快速,對中年人又添加更多不確定的元素,對中年人而言,生理、心理和社會等層面的調適也許更是需特別關注。中年,我們或已完成某些任務,也許可能需要重新回顧並評估從出生到目前為止,在生命的旅程中完成了什麼?還有甚麼還未完成?因此對中年而言,了解在生涯上自我意義追尋,實則可以提供身心更安頓的力量。

本研究係以行動研究的方法探究一個生涯意義團體方案,對中年人的實施經驗與影響。研究的行動自民國 105年開始進行方案前訪談,至民國 106 年 8 月撰寫研究報告共歷時一年半, 其中經歷兩個行動研究循環;第一個循環是試行團體方案並做修改,第二循環是以修正後的方案再進行一次,整個行動研究過程中共有十一位研究參與者參與。

本研究結果所建立的生涯意義團體方案,共十八小時。方案之目的在於透過敘說個人的生命故事,看見個人的熱情而整合重新地看見自己,建構出個人的生命進行曲及生命進行曲第二樂章的演奏。研究發現方案的主要的要素包含四個部份,分別是:回顧生命故事與低谷轉折點、現在的生命驅動力、重新理解建構新的自己、朝未來出發。最後研究結果發現本研究團體方案對中年人的生涯意義成效可以歸納出:看見自己,接受不圓滿,以及勇敢的做自己等三部分。

關鍵詞:中年、生涯意義、自我追尋、團體方案

推薦閱讀文獻:
Alboher, M. (2014). 安可職涯 (范瑋倫譯)。新北:好人。(原著出版於 2013)
Bridges, W. (2013). 轉變之書(林旭英譯)。台北:早安財經文化。(原著出版於2004)
Buford, B. (2001). 人生下半場(楊曼如譯)。台北:雅歌。(原著出版於1994)
Dychtwald, M. (2003). C 型人生 :事業、愛情、家庭、娛樂、學習、健康的未來與商機(陳正芬譯)。台北:商智文化。(原著出版於2003)
Goldsmith, M. (2010). UP 學2 魔勁(鄭煥昇譯)。新北:李茲文化。(原著出版於2010)
Stein, M. (2012). 轉化之旅自性的追尋(陳世勳、伍如婷譯)。台北:心靈工坊。(原著出版於1998)

本文章刊登於第31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