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專論 / 【生涯專論】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生涯規劃領綱之學習重點與相關知識概念

【生涯專論】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生涯規劃領綱之學習重點與相關知識概念

0

陳玉芳 / 新北市立中和高中輔導主任


2016年2月教育部公告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綜合活動領域課程綱要草案(以下簡稱領綱草案),闡述綜合活動領域的總目標與學習內涵(如圖一),包括三個主題軸及十二個主題項目。其中,主題軸一:自我與生涯發展,涵蓋了「自我探索與成長」、「自主學習與管理」、「生涯規劃與發展」以及「尊重與珍惜生命」等,強調透過課程協助學生探索生涯發展資源與自我的關聯,統整生涯資訊,掌握未來社會發展趨勢,規劃個人生涯抉擇,促進適性發展與彈性適應的能力。

no31.9

圖一:綜合活動領域總目標與學習內涵

綜合活動領域在國小、國中教育階段已行之多年,現於十二年國教中延伸至第五學習階段(即高中階段),包括生命教育(1學分)、家政(2學分)及生涯規劃(1學分)三科,屬部定必修4學分,可在不同年級規劃修習不同科目。其中,生涯規劃科旨在深入分析與統整個人特質,發展職業興趣與休閒生活的知能,連結人生各階段發展任務,以具備生涯轉折與調適的能力。此外,教育部亦建議可開設具分化與準備功能之加深加廣選修課程─「未來想像與生涯進路」。

領網草案中,無論是必修1學分「生涯規劃」課程或加深加廣選修2學分「未來想像與生涯進路」課程,皆有敘明學習重點,包括學習表現和學習內容兩個向度,用以引導課程設計、教材發展、教科書審查及學習評量。以下彙整各個類別、項目之學習重點所涉及之相關生涯知識概念,以做為教師進行生涯規劃課程設計之參考:

 

no31.1

no31.2

no31.3

no31.4

no31.5

no31.6

生涯是未來之學,因為生涯總是關乎未來,生涯也是應變之學,因為未來總是變幻莫測。因應人類社會的變化,標準化的生活模式不再,人類的生活型態逐漸從制度化、機構化轉移到個人化,變得不規則、不穩定、不可預測。面對生涯規劃須要更有彈性、更具創意,而高中生涯規劃課程之知識與選擇也勢必要因應這個變化而調整。從生涯理論知識之特性來看,生涯發展重視個人成長歷程及特質探索,關注職業世界的了解及工作環境的適應,同時又須因應多變的時代與社會,故在課程實踐上較貼近於經驗取向、社會行為主義、後現代主義的課程思維。而高中生涯規劃科教師於課程設計與實踐上,須因應新課綱及時代之需更與時俱進了。

本文章刊登於第31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