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求職文化與組織發展 / 【求職文化】何時不該離職呢?

【求職文化】何時不該離職呢?

0

傅嘉祺 / 諮商心理師全聯會媒體與公共關係委員會副召集人


經常協助員工在談論職涯規劃時(生涯規劃與職涯規劃不一樣唷),聽他們提及想離職的理由千奇百怪,有家庭因素、有個人期許或理念不同,亦有適應不良者,但多數根本問題卻是人際溝通協調與相處,人不合就感覺諸事不順、烏煙瘴氣。而嘴巴上經常提到想要離職者,在面對負向情緒時,談論內容多是批判指責而非抱怨,且認知上則常用負面的角度來進行思考和詮釋。

今天就來練習一下正向的思考模式,如果不離職的理由實比離職原因更有價值呢?所以與其要討論為什麼離職的理由,不妨一起來想想「何時不該離職」呢? (小推一下日劇:《我家丈夫工作無能》(ウチの夫は仕事ができない))

一、如果你工作開心有熱情

自己熱愛的工作內容會使你有生氣,使你願意投入,讓你可以寒冬起床、廢寢忘食,從中發掘樂趣和自我滿足、自我實現。如果排除惱人的同事跟主管,該工作內容的價值與意義性正是如此,那請堅持到被看見、被賞識、被重用,切勿短視近利。雖說錢少的工作令人想離職,但是若新就職的公司是錢少又提不起勁的工作,不是更加得不償失?

二、 如果你在此地風評不好、名聲敗壞

因為風評不佳名聲差,只會夾著尾巴逃跑,以為換個新地方可以重新開始,殊不知這樣只是拖著傷疤去下一地方找罵挨。畢竟你仍舊是以負向評價的狀態離開,所以負評依舊如影隨形像是不離不棄的背後靈。所以不如先將自己漂白,有所成長跟收穫,不見得要被大家喜愛至少也沒什麼恩怨情仇,此時身心才能昂首闊步的往彼地努力,才不會人未到,小道消息卻先到。

三、 如果工作仍不上手,技能沒有習得

一份工作做了一年半載無法獨立作業與發展出自己的作業程序,也沒有累積到人脈,這樣離職不是很可惜嗎?累積資歷與經歷是被看見的不二法則,所以工作不滿一季、半年或仍無具體成果,這樣的「成果」也真的非常難以書寫在履歷之中。想起有些人去遊學打工,端了咖啡,出賣了勞力卻沒有一技之長或學到語文(目標若只是錢也可,但請至少有存到一筆錢,若願意將錢用來投資自我,增進實力則更加分),不如大方承認我只是想要換個地方感受生活!

四、 如果沒有出去闖的勇氣,如果沒有更好的機會;如果不愛吃苦,不愛忍受模糊,也請安身立命吧…

如果只是膩了、嫌無聊,或沒有時間、健康、勇氣去面對挫折挑戰,若不是被高薪挖角,那麼離職或是轉換跑道通常只是溜滑梯而非往上的直達電梯,既然又沒有擁有金爸銀媽可以罩,還是請認命的靠自己多加油。有些上班族總是每天在臉書上「上班老闆罵,下班罵老闆」日復一日的上演肥皂芭樂劇,老實說只是愛抱怨、不認命、不吃苦的人,如果還有笨老闆願意花錢在這樣的你身上,你為何不要呢?因此也拜託先不要離職,這樣的安身立命棲身之處不多見啊!

[ 備註 ]
本期特別邀請傅嘉祺諮商心理師與我們分享對於轉換工作時機點的想法,下一期將繼續由林俊宏老師為您帶來精彩的連載文章。

本文章刊登於第31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