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青年族群的職涯發展與自我探索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青年族群的職涯發展與自我探索

0

王耀興 / 鈺璽診所臨床心理師


台北市職能發展學院為了讓接受職訓的學員在受訓期間,能夠有機會了解自己在性格與職業能力、態度行為上的強弱項,因而與104進行合作,對學員進行職能行為與性格測驗,透過心理師的解測與諮商說明進行自我探索、比對受測學員與業界職員在職能行為上的差異性。(職能行為說的不完全是專業技術的硬知識,而是結合個人信念、工作態度、以及人際溝通技巧的一種軟實力)。很高興先前服務的單位-中崙諮商中心承辦了這項業務,因此開啟了我接觸職涯領域的工作經驗。在職涯發展學院服務的兩年多經驗中,從心理師的角度,累積了一些對於職涯發展的觀點。今天與大家分享的主軸,將鎖定在青年失業的族群,從心理師的觀點中,該如何對青少年失業的議題進行思考。

在職發學院中,有一群特別的青年,他們通常對自己的未來感到很茫然,不知道要做什麼事情,在課堂中學習動機不高,交作業拖延,或者是課堂中睡覺等,他們彷彿只是把學校生活搬到職發學院,換個場景過生活,但事實上,卻不知道生活是怎麼一天天過去的。與這群青年會談的過程中,不難發現他們雖然都是剛長大的成年人,但卻有著共通的特質-就是嬰孩特質。嬰孩特質指的是,「我需要仰賴別人的意見」、「我需要別人告訴我怎麼做」、「我甚麼都做不好」,在生涯發展的這個大議題上,他們顯得非常茫然,一方面不知道方向在哪裡,另一方面也沒有嘗試的勇氣。因為對嬰孩來說,自己沒有作主的權利、他們甚至對於失敗有著一種偏執,如果我失敗了,那會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就如同小孩失去心愛的玩具一般。慢慢的理解他們以後,通常可以看見他們憂鬱的心理狀態,因為在生活中,無法作主下的自己,顯得無能與無助。或許你會問,這樣的嬰孩般的心理狀態,是不是他求學階段不努力讀書、是不是他自己不願意學習?其實影響這個嬰孩心理的因素非常之多,包含我們華人的教育文化、家庭關係、以及個人學習技巧等,都有可能讓一個初入社會的青年,顯得如嬰孩般的弱小,被動的等待著外在環境給他指令。

那麼,以心理師的觀點如何進行介入呢?其實我保守的認為,短時間的介入服務時數,是無法有效地激發這群青年的學習活力的。你可以這樣想,一個正常的嬰孩要花多久的時間長大呢?至少也需要個3-5年吧,那麼心理治療如果沒有好好陪伴著這個青年2-3年的時間,那麼該如何讓他長大呢?因此心理治療的觀念並不完全適用在這群失業青年當中。

針對這群失業青年,我想心理師的角色就會定位在一個整合的個管師角色。首先:針對職發學院的導師,試著讓老師跳脫傳統「老師」的思維,在短短的三個月中,不完全是逼著他念書,學習,或者是讓他們經由訓練後就找到工作,除了這些既定的願景目標之外,老師也可以扮演一個「替代性父母」的角色,以多樣化的角色與這群青年建立關係,例如:教導他們經濟自主的好處、在班級人際上協助分組與分工,讓他們有一個成功的學習經驗,又或者是偶爾扮演朋友一般,分享著他們對學習以及未來的惶恐。再來,在短短的與個案接觸的1-2小時內,很重要的是心理師能夠系統性的帶領個案思考自己的成長背景與當前性格、生涯困境的關聯性,在短短的時間內要達到這樣的目標,確實是個非常有挑戰性的工作,在我的服務經驗來說,我通常試著帶領著個案看見自己的無助,鼓勵個案在諮商過程中,透過某些象徵性的言語或動作,來表達自己願意改變或成長的動機。最後,在我完成諮商後,在徵得個案的同意下,我通常會與學院的主責工作人員,或者是老師進行簡單的討論,建議後續與該學員的互動方式。因此,在一個比較系統性的工作中,心理師的角色不完全僅固定在與個案之間的一對一會談,還會引伸出相關的系統服務,包含專家角色的建議、以及對機構工作人員的諮詢等,讓心理師的功用得以在系統的層次上,發揮一些作用。

最後,針對這群失業青年,實在需要多投注資源在他們的心理健康議題,因為求職技巧、技術學習這些硬體概念都可以經由填鴨式教育給逼出來,但是一個人的健康性格養成不易,很容易影響整體的學習與工作表現,而外在行為表現又容易成為一個判斷個人工作能力的量尺,當挫折來臨時,這群青年的失敗感就很容易壓垮自己的職涯功能,職場業績也就每況愈下。心理師在其中如果能夠結合家庭脈絡、仔細的反應個案的情緒、以及辨識人際模式,就能陪著個案用不同的思考來重新框架當前的困境,分辨情緒與性格因素如何影響自己的職涯能力展現。而我在其中觀察這群青年想要「脫魯」的生命力,對於剛邁入青壯年的自己來說,也感受到身為年輕人的我,有讓自己強壯起來的需求。因此,在壯大職涯功能的同時,若能夠對自己做深度的自我了解,那麼就能夠慢慢滋養自己的自信心,迎接職場變動的挑戰。

本文章刊登於第31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