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研究點閱 / 【最新碩博士論文點閱】高學歷女性投身母職的召喚經驗探究

【最新碩博士論文點閱】高學歷女性投身母職的召喚經驗探究

0

曾晴 /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所碩士生


本研究旨在探討高學歷女性投身母職的召喚經驗,透過敘說分析研究法了解高學歷女性對於自我生涯的抉擇歷程、及其投身母職之召喚的發展歷程與經驗,並深入探究此經驗對其的影響與意義。本研究邀請三位曾有過全職工作經驗而在婚後或孩子出生後決定投身母職的高學歷女性成為研究參與者,透過半結構訪談探究她們如何發現自己投身母職的召喚、如何付諸實踐與承諾、以及面對困境時如何調適與跨越的經驗。

研究者以質性分析的敘說分析方法進行資料分析,研究結果發現高學歷女性投身母職的發展有其歷程和階段性,而如何發現自己投身母職的召喚以及對於此歷程的理解,則因個人經驗展現出獨特性。研究結果如下:(一)召喚從何而來:召喚的發展是回應本質,同時也在後天生活經驗中形塑而成,其中包含:(1)召喚是能夠回應本質的事、(2)召喚的發展過程是順著生命脈絡發展的動態歷程、(3)召喚的發展歷程並非一帆風順、(4)召喚歷程發展「形式」有其獨特性、(5)召喚的現身需透過生命經驗累積、不斷探索與實踐;(二)召喚帶來了什麼:召喚的意義、價值與影響,其中包含:(1)具有甘心樂意奉獻的內涵、(2)能帶出自我實現,使自己更完整、(3)召喚形塑職涯,意義感、目的感凌駕一切;(三)召喚如何持續並堅定地發光:需要力量、資源與洞察,其中包含:(1)自主選擇權、(2)內在信念與信仰、(3)自我照顧、(4)關係連結。

關鍵詞:女性生涯發展、高學歷女性、召喚經驗、母職、全職媽媽

推薦閱讀文獻:

潘淑滿(2005)。臺灣母職圖像。女學學誌:婦女與性別研究,20,41-91。

Dik, B. J., & Duffy, R. D. (2012). Make your job a calling: How the psychology of vocation can change your life at work. Philadelphia, PA:Templeton Press.

Elvin-Nowak, Y., & Thomsson, H. (2001). Motherhood as idea and practice a discursive understanding of employed mothers in Sweden. Gender & Society, 15(3), 407-428.

Rothman, B. K. (2000). Recreating motherhood. New Brunswick, NJ: Rutgers University Press.

Stone, P. (2007). Opting Out? Why women really quit careers and head home. Berkeley, C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本文章刊登於第30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