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鐘聲 / 【生涯鐘聲】新北市立新北高級中學生涯輔導工作特色

【生涯鐘聲】新北市立新北高級中學生涯輔導工作特色

0

林家妃 / 新北市立新北高級中學主任輔導教師
宋珮綺 / 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輔導教師(協同編輯)


一、本校簡史

(一)本校於民國86年創建,當時校名「台灣省立三重高中」,後因台灣省虛級化,於民國89年,改為「國立三重高中」,歸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管理。

(二)因應五都改制,臺北縣升格為直轄市新北市,民國101年改制為市立,更名為「新北市立新北高級中學」,隸屬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三)為一市立普通高級中學,設有普通班、音樂實驗班與體育班。

二、學校經營願景

珍愛鄉土 人文科學 新北人

在價值多元的社會中 理性思辨

在日益千里的知識中 探究創發

在東西美學的藝文中 涵詠鑑賞

在天涯咫尺的世界中 溝通合作

在自由奔放的理想中 熱情奉獻

心懷全球 科學人文 新北人

4-1

培養具備邏輯思辯、探究創發、藝文鑑賞、溝通合作與國際視野的世界公民。

三、本校特色

(一)發揚人文精神,落實全人教育:除了期望學生能順利考上大學之外,更重視生活教育,五育並重,能以「尊重、感恩、信心、理想」為念,畢業潛能具備五種基本技能:善用電腦、學會第二外語、學會一種樂器、游泳25公尺、打好一種球類運動,以適應21世紀生活。

(二)教與學:智慧化校園,因材施教,多元化教學設計,培養學生主動學習與創造思考能力。三年一貫課程規劃,建立學生中心教學模式,落實教學研究永續成長。

(三)競與進:人生是場長長的馬拉松,高中是段精彩的四百徑賽。豐富多元的學習就在眼前,堅定目標向前衝刺。

(四)力與美:校徽為一株株青出於藍的幸運草,以愛心、信心、恆心為印記,在重高恣意歡笑,展現力與美。重高特有的尊重、開放、自由學風,學子們個個具有活力、健康,有朝氣的重高品貌。

(五)心與新:愛心深耕輔導園地,「輔導績優」花開並蒂、「生命教育」融入教學、「兩性平等」落實校園、「生涯輔導」築夢踏實、推動「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績效卓著。

(六)閱與悅:圖書館是最有藝術氣息的空間,新生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推動班級(網路)讀書會、徵文及有獎徵答、各類藝文展覽、捐書、書展、無線網路空間、數位化圖書館藏。

四、生涯輔導工作的內涵

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建築師。~沙特

本校校風自由開放,給學生相對大的發揮空間,因此在輔導工作上也有許多的彈性,學生在高中三年的學習時光,多是快樂的、活潑的、多元的。普通高中的輔導工作,「生涯輔導」著重在生涯探索與升學輔導,茲列出本校的生涯輔導工作之內涵:

【高一】

1.實施心理測驗:大考中心興趣量表及新編多元性向測驗,增進學生對自我興趣、性向的認識與了解。

2.單獨辦理新生親師懇談會,為新生定向輔導與親師溝通搭起橋樑。

3.開設高一下學期「生命教育」課程,培養學生增加認識自己、探索及珍愛自己的態度。

4.辦理「家長選課選組說明會」,教務處介紹升學管道、輔導室介紹選課選組輔導,各班導師為家長進行選組諮詢。

5.實施學生選課選組個別輔導、小團體輔導活動、班級團體輔導及家長諮詢服務。

6.辦理高三學長姐入班座談會,除了介紹類組,並介紹各自的升學管道及生涯抉擇,以及給學弟妹的讀書方法與建議。

4-2

[新生親師懇談會]

【高二】

1.辦理大學參訪:政大包種茶節、台灣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台大杜鵑花節、世新大學傳播學院、實踐大學設計學院、中原大學校系博覽會、大同大學電資學院、銘傳大學等。

2.高三學長姐繁星及個人申請上榜經驗分享,並傳授學測準備個人經驗。

3.辦理「大學校系系列介紹講座」,利用中午時間邀請大學教授或招生組說明,每學年約辦理15場次。

4.辦理高二新班級學習與適應個別輔導。

5.辦理高二轉組個別輔導。

6.辦理「職涯與趨勢講座」,邀請職業達人或專家為學生說明各行各業與建立自己的夢想。

4-3

[ 校友返校座談]

4-4

[ 大學校系介紹講座(金門大學)]

【高三】

1.實施「大考中心學系探索量表」,具體分析學生喜歡的科系與課程內容。

2.辦理升學輔導系列講座(一):大學個人申請備審資料【作品集】專題講座

3.辦理升學輔導系列講座(二):大學個人申請【備審資料及口面試技巧】專題講座

4.辦理升學輔導系列講座(三):大學甄選入學管道個人申請及繁星推薦落點分析輔導講座

4-5

[升學輔導講座(劉駿豪)]

5.實施學生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個別輔導與家長諮詢服務。

6.辦理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之「模擬面試」,針對不同學群分場次進行,邀請大學教授或學有專精之師長及校外資源擔任主試。

7.辦理升學輔導系列講座(四):大學考試分發入學管道輔導講座。

8.辦理大學考試分發入學選填志願輔導。

4-6

[高三模擬面試]

五、結語

多元入學管道的推動,開啟並激起了生涯輔導工作的前進動力,在繁忙的普通高中升學與課業壓力之下,高中生能探索自我、了解學校科系的時間少之又少,這也是在推動生涯輔導一個很重要的現實問題,但是每每看到學生在接觸與體驗大學校系或是詢問升學管道時,渴望與期待的心情,就讓身為輔導老師的我們,會不由自主地想要多方提供學生許多的訊息,以及探索的機會。

教學始終是相長的,提供學生資訊也同時增進自己的知能,也讓我們更主動積極要吸取新知,讓學生能有新穎且完備的知識,這都是在生涯輔導的路上,我們始終堅持的理念啊!

本文章刊登於第29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