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走廊上的每週小確幸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走廊上的每週小確幸

0

鄭巧敏 / 臺北市立明湖國中專輔教師


記得初任教職時,所有輔導教師除了行政職都是兼輔,到後來國中校園出現了專輔這個職位,幾年後也因為個人特質和機緣考慮轉任,在選擇由兼轉專前經過諸多思索,除了二、三級個案輔導的主要任務外,還有哪些事情是作為專輔能夠挑戰並達成的呢?又有什麼是重要且富價值的輔導概念?我認為每份工作的獨特性都來自於個體本身和環境的互動,在其中發揮所長創造出獨特的工作價值。而一切都必須先從觀察開始,我發現在升學主義影響下成長的學生除了壓力大也較容易迷失,也發現專業度滿分的輔導室,若能透過「行銷」和學校生態更加緊密結合,在埋頭苦幹之餘更能與全校師生零距離。

結合了這兩點發現,而有了希望更加宣傳輔導室的魅力、讓大家能在這裡得到心靈歇息這樣的目標。為了達成這個目標的嘗試之一是「每週小確幸」小黑板,靈感源自常有創新和驚喜的GOOGLE每日主題,還有摩斯漢堡店門口的小黑板,偶爾會看到朋友將小語翻拍上傳FB分享。也發現在FB、INSTAGRAM、TWITTER等社群網站盛行後,這一代的學生習慣也擅長在短短的文字中,去獲得生活的力量並與世界共鳴。一句簡單的話語,如果在對的時候出現,可能讓一個人所遇的困境得到解答、行動得到支持、心靈得到安慰,甚至這句話可能珍藏於心中多年,等待未來需要的時機再出現,只要有一位學生或一位老師如此,我便認為「每週小確幸」值得了,秉持著這樣單純的信念,開始了每一週小黑板上的耕耘。

這項創新計劃從104學年度開始,一塊名為「每週小確幸」的小黑板承載著富有力量的話語,在輔導室的門口走廊,每天向你溫暖打招呼,為你加油打氣。出現的話語皆屬正向引導和鼓勵,特別留意不古板、不八股,有些幽默、輕鬆才能夠和國中生貼近,再加上相輔相成的插圖,利用視覺效果來抓住目光,也更容易被記住。第一週開張話語為「如果你覺得現在的路走得很辛苦,那就說明你正走在上坡路。」,當時正值九年級複習考週,也期待能搭配上校園活動和學生脈動,接著就發現有國文老師將這句話融入教學,勉勵同學繼續朝目標殷實努力。

在圖一「真正重要的東西,只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展出時,一個高個子學生摀著眼睛開玩笑說「我看不見你、我看不見你。」,旁邊矮個子的學生俏皮回應「那是因為我很重要啊!」,他們玩的很開心,也深深地記住這句話了;還有一位辛苦訓練的體育班學生,在看到圖二「生活不可能像你想像的那麼美好,但也不會像你想像的那麼糟糕。有時,我們可能脆弱的一句話就淚流滿面。有時,也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咬著牙走了很長的路。」時忍不住哭了,除了釋放情緒之餘,也發現到自己一直很努力,這絕對是值得大力肯定的。也有老師是我們的忠實觀眾,會每週來逛逛欣賞、分享心得感想,對於輔導室的努力表達由衷的感謝,也創造了許多彼此的共同話題。

在累積了一年的作品後,輔導組長提議擴大辦理為「小確幸大感恩」展覽月,配合歲末感恩的精神,將過去擦掉的小黑板用照片輸出再度復活,並裝置於牆面如圖三,並利用輔導課各班都在看展後寫下心得,學生將語句內化為自身力量的能力其實很強,甚至能幫助他們整理過往的人生經驗,而同一句話和不同的學生就有不同的連結,用獨特的方式在發揮影響力;我們也同時徵稿邀請學生來完成屬於自己的小黑板,將自己的感動如同吹動蒲公英,飄落在其他人的心田裡。回顧一路走來的歷程,許多會心的片刻都是意外的驚喜,當初單純的動機也因這些經歷而穩健的成長。我相信助人者的生涯也是如此,在固定的工作架構中展現自己的創意,一開始沒有前人、沒有信心也沒關係,就如前南非總統曼德拉所言:「在事情未成功之前,一切總看似不可能」。

2-1

圖一:真正重要的東西,只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2-2

圖二:生活不可能像你想像的那麼美好,但也不會像你想像的那麼糟糕。有時,我們可能脆弱的一句話就淚流滿面。有時,也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咬著牙走了很長的路。

2-3

圖三

2-4

補充

本文章刊登於第29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