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鐘聲 / 【生涯鐘聲】國立桃園高級中學生涯輔導工作特色

【生涯鐘聲】國立桃園高級中學生涯輔導工作特色

0

李曉盈 / 國立桃園高級中學輔導主任
林淑惠 / 國立桃園高級中學輔導教師
宋珮綺 / 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輔導教師(協同編輯)


一、學校簡介

桃園高中自民國三十年創校以來,造就無數地方子弟服務社會人群,廣獲佳評。校訓「誠愛勤樸」目標在質樸的環境下,以自然人文兼具的教育愛,培養學生勤勞、樸實的特質,氣華自發。本校以全人教育、適性揚才、活力創意、追求卓越等四個為主要發展願景,再輔以教師的專業教學,以及形塑友善校園的軟硬體環境設施,期讓學生能激發潛力,獲致最好的發展:

(一) 全人教育:

落實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之理念,涵養學生成為社會中堅人才。並注重品德陶冶及生活教育,透過集會、課程、活動的實施,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並推動服務學習等活動。

(二) 適性揚才:

透過選組、心理測驗、職業試探及學群講座等各類生涯輔導措施,讓學生了解個人性向及興趣,並且開設各類彈性多元的適性課程,全面開啟學生多元智慧。開辦舞蹈班、體育班、專長班等班別,符應特殊專長孩子之需求。

(三) 活力創意:

各處室和學科合作辦理多元活動,鼓勵學生透過各類活動,展現年輕活力,勇敢做自己。透過畢聯會、班聯會、社聯會等自治團體及班級、社團活動,鼓勵學生展現創意,讓校園充滿朝氣。

(四) 追求卓越:

鼓勵學生參加科展、學科能力競賽、力學競賽、國語文競賽、外交小尖兵、英語話劇、小論文寫作、讀書心得寫作等校內外競賽,追求個人及團體最佳表現,並帶動學校整體研究風氣,邁向卓越桃高的目標。以及為培養「能動能靜,主動學習,樂觀積極,進退有節,追求卓越的桃高人」,促進學生高中生涯多元發展,成為具服務熱誠、多才多藝的優秀青年,設立學生「追求卓越認證」。

二、學校特色

本校依山傍水,緊鄰虎頭山公園、孔廟及南崁溪自行車步道,環境優雅,具有優勢的自然地理及人文歷史資源條件,並在歷任校長用心經營及帶領下,教師深富教學熱忱,努力創造良好教學品質,致力培育才學兼備、品德俱佳的現代公民:

(一) 學科奮進,百花齊放

語文班口語表達,閱讀寫作皆行;數理班科學啟迪,實驗手腦並重,重點數理競賽獲獎無數;普通班努力向上,升學表現亮眼;舞蹈班紮實訓練,年年舞展大放異彩,為桃園藝文之盛事;體育班刻苦磨練,田徑、游泳是發展主要項目,全中運及分齡賽皆名列前茅。

(二) 活力社團,多元展能

學生社團多元且蓬勃發展,並經常參與校際交流活動,並獲邀參加各項重要活動擔綱演出。老師社團亦活躍,包含有瑜珈班、繪畫班、書法班及羽球班等,動靜皆宜,並活絡同事情誼、凝聚團隊合作共識。

(三) 情牽弱勢,放眼國際

結合社會資源,補助弱勢學生,校內提供各式獎學金申請。辦理日本教育旅行及加拿大、英國遊學,開拓國際視野。與日本夕陽丘高校的互訪交流為本校一大盛事,不僅充實校務經營的國際觀,並使學生第二外語的學習獲得試煉的機會。

(四) 溫馨校園,人文美化

圖書館經常辦理各種藝文展覽,推廣美學,提升師生藝術涵養。此外,每年也辦理「寫春聯賀新春」活動,增添校園年節氣氛。校園內並多處設置南方松木看台、休閒座椅及景觀步道,充分發揮本校自然景觀,並持續進行植栽美化。也結合學生作品將校園情境佈置藝術化、活潑化,發揮「境教」功能。

三、生涯輔導目標

生涯輔導的核心包括協助個人自我探索、掌握升學與就業資訊,以及分析影響生涯規劃的各項助力及阻力等,然後能確立生涯目標及努力方向,進一步行動與實踐。而高中生的生涯發展歷程中,重要他人包含父母、師長、同儕等互動影響,學校生活、課業學習、社團或其他活動等參與,都足以成為學生生涯發展歷程的重要事件,這些多元的學校生活經驗,都是生涯輔導開展重要的媒介與機會。

然而嚴峻的升學壓力與考試競爭,是所有高中學生的日常寫照,大小不一的考試、作業幾乎吃掉所有的時間,以至於孩子們的生活廣度與深度,非常不足,也是輔導人員推動生涯輔導必須正視的學生現況。如何克服這樣的限制,陪著孩子走過生涯最為關鍵的一段路,邁向所願的未來,是桃園高中所有師長的終極目標。

四、生涯輔導特色與作為

綜上考量,本校高中三年的生涯輔導工作規劃首要深化學生自我探索的部分,才能鬆綁考試成就的迷思,力求作到適性升學的目標。另外,努力引入可用資源作為推動生涯輔導的助力,也是本校的理念特色之一。

著重於學生個人探索的部分,輔導室三年內提供了各式心理測驗,不同的作法在於皆採取「生涯規劃」的角度切入解釋結果,希望促發個人形成完整的自我概念,而能及早規劃,或是啟動更多的實踐與行動。同時,在高一運用生涯規劃課程,安排富創意的牌卡活動、精彩有趣的生涯影片,並結合雜誌、網路資源,開啟生涯性向與價值觀的思考。陸續安排大學參訪活動、積極辦理各式主題的職涯講座等,以寬廣學生多元的生涯視野,期待累積夠多的探索經驗與資訊,才能夠做為學生大膽選擇,並愛我所擇的生涯決策能量。並有賴本校校長理念,致力推動桃高人「追求卓越認證」活動,校內各處室協同合作,辦理各式精彩課外活動及社團學生,整體促進學生生涯的多元發展性。

而善用各界資源是指包括校友、家長、社區及網路資源等。像是邀請優秀校友,返校針對科系介紹、留學經驗分享、職涯發展等揭露,內容遠比其他角色會更貼近學生的思考與需要,是桃園高中生涯輔導特色中的特色。許多關心桃高辦教育的家長,其在社會上亦是專業有成的成功人士,運用其專業知能協助開辦職涯講座或支援升大學模擬面試等,對於活動效益提升更為卓著。另外,桃園地區擁有多所有口皆碑的公私立大學,適時將相關資源導入,協助學生適性升學,也是桃高不可缺少的重要生涯夥伴。針對高二學生的生涯規劃,採取主題式班級輔導,運用網路免費職涯興趣測驗並結合104升學就業地圖,描繪生涯藍圖,銜接上校園與就業市場間的學用落差。

考量每年社會現象及發展趨勢的不同,學生特性也隨之改變,辦理相關生涯輔導活動時能與時俱進,是積極、富有理念的桃高團隊謹守心中的原則。所以何妨來個變化球?!桃高生涯輔導工作可能每年都有些變化,試圖創造一些新鮮感。期待更加靈活、實用的課程與活動,能更引起學生的好奇和興趣,也才能發揮輔導的功效。這段陪著孩子尋找生涯方向的路,我們攜手前行,相信因為值得,所以沒有留白。

【桃園高中高中三年生涯輔導活動一覽表】

◎高一實施內容

1. 新生定向輔導:協助桃子們能認識並積極融入桃高校園文化
2. 生涯規劃課教學
3. 性向測驗、興趣量表的施測與結果說明,協助學生選課選組作為參考
4. 出刊生涯規劃手冊:提供豐富生涯資訊,鼓勵思考及行動
5. 針對家長辦理選組說明會,開發家長成為學生的生涯領航員之一
6. 提供選課選組輔導與個別諮詢
7. 職業訪談或科系參訪等主題之生涯影片製作,作為生涯探索的起點活動

◎高二實施內容

1. 運用校友、家長或社會資源,辦理各式主題之職涯講座,邀請各領域專家人才分享如何立志、為目標奮鬥的個人生涯歷程,鼓舞學生
2. 安排大學參訪,體驗大學生活
3. 大學校系來校宣導活動,寬廣學生對於各領域科系之認知
4. 校友經驗分享會,主題包含國內大學介紹、海外留學與申請、交換生等經驗談
5. 學系探索量表施測與結果說明:啟發學生學類及科系認識,連結下一生涯階段
6. 辦理主題式班級輔導,使用免費職涯興趣測驗並結合104升學就業地圖,檢核個人志向及描繪生涯藍圖
7. 辦理學測準備分享座談,提醒面對學測須準備好的心態及有效讀書技巧

◎高三實施內容

1. 出刊升學輔導手冊,內含各項升學準備資訊,作為學生生涯評估及決策之用
2. 大學學群講座,廣泛提供各個學群領域之生涯資訊
3. 大學甄選入學輔導:包括繁星推薦校內作業說明、家長說明會、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志願選填諮詢、個人申請備審資料及三摺頁指導講座、模擬面試等活動辦理,充分運用校內師資、校友或家源、大學教授等,指導學生充分準備
4. 考試分發入學選填志願輔導與諮詢:包括選填志願落點分析、未來趨勢發展分析等講座,並辦理班級性導師時間提供志願諮詢,或是輔導老師時間提供個人志願諮詢
5. 開放瀏覽面試考古題與學長姐備審資料
6. 大學申請入學就讀志願序選填說明會

5-8

選課選組家長說明會

5-3

二類組大學參訪

5-2

藝術大學參訪

5-4

大學學群講座

5-7

大眾傳播學群講座

5-6

護理師職涯講座

5-5

護理師職涯講座

5-8

指定項目甄試說明會

5-10

校友經驗分享會互動熱絡

5-9

升大學模擬面試活動

5-11

桃李天下懸掛福符榜單

本文章刊登於第28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