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文藻外語大學生涯發展中心 Career Development Center (CDC)

【生涯前哨站】文藻外語大學生涯發展中心 Career Development Center (CDC)

0

撰文 / 董莊敬 / 文藻外語大學學生事務處生涯發展中心主任
文藻外語大學日本語文系副教授
協同編輯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
吳淑禎 副教授


文藻外語大學創校於1966年,校名為「私立文藻女子外國語文專科學校」;1980年依教育部指示招收男性學生,更校名為「私立文藻外國語文專科學校」;1999年升格改制為「文藻外語學院」,2013年奉教育部核准改名「文藻外語大學」。文藻外語大學的教育使命為,重視個人獨特性之培育及全人發展,透過外語教育,以中華文化為基礎,提供學子對多元文化之瞭解,開拓國際宏觀,具備學術素養、專業技能及優秀之語言能力。

生涯發展中心於2011年8月成立,旨在整合校內外有關升學、實習、就業資源,以提升本校學生發展生涯規劃知能與就業能力。本中心提供職能測驗評量工具與職涯諮詢服務,舉辦生涯講座,協助同學探索職業興趣,訂定生涯目標;與各系所合作,安排學生赴企業實習、企業參訪、職場體驗活動,啟動職能準備,培養就業力;結合產官學界各種資源與服務,提供就業資訊,幫助學生找到適性適才的職業,發揮所長;對畢業校友就業狀況以及企業雇主對本校畢業生之滿意度進行調查,提供各單位及系所參考,培育符合企業期待的人才。本校生涯發展中心主要任務區分三大類,分別為「職涯輔導」、「企業實習」、「畢業生流向調查」。在說明生涯發展中心主要工作任務前,首先說明本校「學生職涯發展系統」特色。

壹、學生職涯發展系統

本校學生職涯發展系統規劃如圖1所示,此系統圖係以四技部及五專部學生在各個階段,學校所訂定的發展任務,與相對應所提供的學習內容、各種資源,以及結合學校所規劃來協助學生完成此發展任務之兩大輔助系統—課程學習地圖與學習歷程檔案。

一、大一(專一)階段為「探索期」,此階段的發展任務為「學習適應與生活探索」。學生主要的核心學習內容為,適應校園環境、認識系所學習目標、多元自我認識與探索、職業興趣與職能診斷。同時並開啟與建立個人學習歷程檔案,記錄個人之學習歷程資料,促進自我認識與瞭解。

二、大二(專二-專三)為「養成期」,此階段的發展任務為「生涯興趣規劃與專業能力培養」。大三(專四)為「強化期」,其發展任務為「企業實習、就業力提升與升學規劃」。此兩階段學生主要的核心學習內容包含四個主要項目,分別為「核心能力培養」、「興趣探索」、「多元化生職涯發展」及「國際觀養成」。

三、大四(專五)進入「接軌期」,此階段之發展重點有二:一為「升學就業準備與就業媒合」;二為「檢視學習歷程,完成畢業門檻」。以繼續升學為目標的學生,亦按照各階段進程提供相關的協助與學習資源。

四、學生畢業後即為個人的「實踐期」。學校仍持續關懷校友並追蹤其畢業後流向、企業雇主對校友的工作滿意度,建立校友資料庫與雇主資料,以為發展產學合作之基礎。

貳、職涯教育發展模型

本校職涯教育主要是依據圖1學生職涯發展系統、圖2職涯教育概念圖、圖3職涯教育發展概念圖建構本校職涯教育模型。聚焦於職涯教育,本校職涯教育的主要目的為「以全人教育為基軸,透過『專業課程』、『通識博雅教育課程』以及各種課外活動之學習,培養學生自主性開創自己未來的能力為主要方針,並培育社會上與職業上自立所需之能力與態度」為主要目標。換言之,培養學生在「社會生活(Life Career)」及「勞動生活(Work Career)」自立所需之能力與態度。希望能透過職涯教育增進學生的「自我認識」、「業界認識」以及「求職技能」。大一「探索期」,其主要目的為喚起學生職業的自覺、訂定及探索職業的方向及職業的方向之「職涯意識之啟發」,並開設全校必修課程「全人發展:大學入門(一)(二)」;大二「養成期」,主要目的為職業探索的深化及特殊化之「自我認識、職業認識」,開設全校必修課程「全人發展(二)」。大三「強化期」為特殊化及情境學習(LPP)、實際工作預覽(realistic job preview;RJP)之「企業實習・職場體驗」,此時期開始導入企業實習;大四「接軌期」則為職涯規劃的具體化及「就業活動、職涯形成支援」之實現,除企業實習外,啟動就業輔導相關機制,強化學生就業知能。

4-1

圖1 文藻外語大學職涯發展系統

4-2

圖2 文藻外語大學職涯教育概念圖

4-4

圖3 職涯教育發展概念圖

no28.5

 

 

 

 

 

 

 

no28.6

 

 

 

表1 文藻外語大學職涯教育發展模型

參、職涯教育培育學生之能力

從本校2015 年調查101 學年度畢業滿三年之追蹤調查報告結果顯示,畢業滿三年的校友認為學校應加強學生的能力為「溝通表達能力」(21.1%)、「問題解決能力」(16.1%)、「人際互動能力」(15.7%)。2016 年企業雇主滿意度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文藻畢業生核心能力的平均分數最高為外語能力(4.29分)、工作配合度(4.21 分)、工作態度等項目分數較高(4.15 分),而分數較低的前3 項分別是領導能力(3.72 分)、擁有專業或技術證照(3.75 分)、創新能力(3.79 分)。因此,為達到培養學生在「社會生活」及「勞動生活」自立所需之能力與態度,在三角形的基層為會生活所需之「基礎知識與技能」,中間則是希望透過「職涯教育」培養學生的工作倫理、工作態度及職業價值觀、職涯規劃能力、自我理解及自我探索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人際關係及溝通能力、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能力等,並輔以專業課程之專業核心能力之養成,使學生能夠在畢業後順利轉銜職場。

4-7

圖4 文藻外語大學職涯教育培育學生之能力

肆、強化實務能力之企業實習

為強化學生實務技術能力,本校乃於105學年度起將日間部大學學制之企業實習課程訂為必修課程。本校企業實習的運作模式主要由生涯發展中心作為協調的媒介(coordinator),進行各系與實習機構的協調媒介之橋樑。為因應企業實習必修化所衍生之龐雜媒合程序,故於106學年度啟動實習線上媒合系統,透過線上實習媒合系統,整合實習機構、各系、生涯發展中心及其他行政單位、實習機構的資源於同一平台上,從實習機構登錄及評估、實習機會查詢、實習申請與實習媒合、合約書製作、學生實習報告等功能整合在一起,以減少實習媒合之手續。

4-8

表2 線上實習線上媒合系統

本校企業實習的類型可分為四種類型:(1)9學分以上,至少為期4.5個月之學期實習(國內/海外)課程,(2)18學分以上,至少為期9個月之學年實習(國內/海外)課程,(3)2學分以上,至少為期8週320小時之暑期實習(國內/海外)課程,(4)1學分以上,實習時數至少為學分數2至3倍設計為原則(1學分為18週)之短期實習(寒假實習及職場體驗)課程4種類型。此外,為強化學生對企業實習之認知,於106學年度起,申請企業實習前必須強制參加至少2小時課程,如職場性騷擾、勞動權益、職場倫理等研習課程。參與研習課程之學生,其參加證明將匯入學生之學習歷程檔案(W-Portfolio),作為申請企業實習的參考依據。企業實習中,實習生至職場實習後,在兩週內需回報職場實習情形,輔導教師並進行實習訪視。學生實習後需撰寫企業實習報告書,並將實習心得分享於學習歷程檔案。此外亦需參加企業實習分享會,藉以完善整體實習計畫。

no28.7

表3 學生企業實習流程圖

伍、轉銜職場之職涯輔導策略

本校職涯輔導主要分為三大區塊「文藻講堂」、「自我探索」、「就業輔導」三個主要類型。「文藻講堂」主要是以講座的方式來規劃與辦理一系列的課程,如職涯規劃、工作意識與職業倫理、職場變化與就業趨勢、工作經驗分享(畢業校友等經驗分享)等,以提高就業及工作意識、瞭解業界環境為主要目的。「自我探索」為適性分析CPAS、職涯探索卡牌遊戲、企業說明會、企業參訪、就業博覽會等,其主要目的為自我認識、工作適性認識、深化業界及職場之認識。「就業輔導」則為職場禮儀、面試技巧、履歷撰寫技巧、各項考試對策講座等有益實際就業之技巧。根據本校104學年應屆畢業意向調查結果顯示,「校園徵才活動(就業博覽會)」參與人數最多,其次為「職業興趣與職能診斷」、「就業輔導講座」。而職涯輔導成效較高則為「企業實習」,其次為「求職模擬面試」。

no28.8

表4 文藻外語大學職涯輔導內容

no28.9

圖5 職涯輔導成效與參與情形
(資料來源)文藻外語大學104學年度畢業意向調查(N=1,763)

陸、建置畢業生流向及雇主滿意度調查系統

本校畢業生流向調查共分為(1)當年度應屆畢業生意向調查,(2)畢業後滿3個月後流向調查(滿9個月後追蹤調查),(3)畢業滿1年、3年、5年流向調查,(4)雇主滿意度調查。

一、建置「應屆畢業生意向及畢業生流向調查系統」,結合生涯發展中心、系、所、校務研究辦公室,進行應屆畢業生意向及畢業生流向調查,以及公關室校友資料庫之更新,完善形成畢業生資料庫。

二、透過應屆畢業班導師的連結,於畢業前每班繳交各小組組長聯絡方式,並透過通訊軟體群組以及各班班網(facebook)等方式,建構畢業生聯絡網絡。

三、制訂「畢業生流向調查及回饋機制實施要點」,畢業生流向調查及雇主滿意度調查結果提供相關單位參考,作為研議學生選課、課程改善、及職涯規劃等策略制訂之依據。

柒、生涯發展中心辦理活動之花絮

文藻講堂─我的生涯行囊:帶你認識美麗的國度(瑞士民宿經營)

講者:蘇瑞銘老師

4-10

 

 

 

 

4-12

 

 

 

 

4-14

 

 

 

 

文藻講堂─企業導師計畫東南亞就業趣

企業導師講者:馮聖凱、林盈君、陳依霈3位校友
分享異地(越南及柬埔寨)工作的甘苦談

4-11

 

 

 

 

4-15

 

 

 

 

4-13

 

 

 

 

自我探索─2017校園徵才「就業 薪想事成」就業博覽會(106.4.26)

4-16

 

 

 

4-18

 

 

 

4-20

 

 

 

 

4-17

 

 

 

 

4-19

 

 

 

 

4-21

 

 

 

 

自我探索─CPAS的施測及CPAS諮詢師(張玉潔老師)的剖析

4-22

 

 

 

 

4-23

 

 

 

 

自我探索─企業參訪

106.5.31高雄國際航空站參觀導覽

4-24

 

 

 

就業輔導─ 一份讓人過目不忘的履歷暨履歷健診

講者: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黃聖松教授

4-25

 

 

 

 

4-26

 

 

 

 

就業輔導─面試技巧與模擬面試

講者:九乘九文具總公司人資部 黃秀月協理

4-27

 

 

 

 

4-28

 

 

 

 

本文章刊登於第28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