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鐘聲 / 【生涯鐘聲】國立楊梅高級中學(生涯)輔導工作特色

【生涯鐘聲】國立楊梅高級中學(生涯)輔導工作特色

0

陳秀如 / 國立楊梅高級中學輔導老師
宋珮綺 / 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輔導教師(協同編輯)


一、本校簡史

本校前身為縣立楊梅初級中學,於民國37年8月創校
民國40年增設高中部,更名為縣立楊梅中學
民國57年改制為省立楊梅高級中學
民國63年增設職業類科
民國88年改制綜合高中
民國89年2月起更名為國立楊梅高中
民國92年成立語文專長班
民國94年成立數理專長班
民國98年成立美術班
民國103年新建教學大樓竣工

創校初始,僅普通科十一班,教職員工四十人,學生五百三十人。首任校長史振鼎先生,以蓽路藍縷之拓荒精神,率領師生搬石運土,整建校地,栽花植樹,美化校園;經數年之胼手胝足,初奠宏基。其後復經馮堯春、董寶鏡、欒澤秋、郭治華、孔建國、鍾香華、蘇景進諸校長及現任林桂鳳校長之精心擘畫,戮力經營,方得今日黌宮巍巍,校舍儼然之梅岡;一千九百餘莘莘學子朝夕於斯,在絃歌悠揚中,快樂的學習與成長。

二、學校辦學願景

現有職業科九班(電子科三班、資訊科六班),綜合高中三十九班,共四十八班。在教學上,對綜合科所有學生加強課業輔導,並辦理多元入學之個別指導,多管齊下,以提高升學率;於職業科則基礎學理與專業技術均衡發展,升學與就業兼籌並顧;在學務工作上,著力於學生健全人格之陶冶及民主法治教育之推展,以培養身心健康,守法、守分之公民;在輔導工作上,則從全人發展的觀點著眼,設計有利於個人成長的活動與環境,使每個學生都能適性發展,開發內在潛能。本校更以「精緻、創新、公義、永續」四大主軸形塑新世紀全方位梅高人,訂定本校教育目標及願景:

(一)精緻~提升教育全面品質

以宏觀穩健與多元前瞻的策略,營造因材施教與有教無類的教育環境,促使教育歷程的有效學習及其成果的質量提升,進而引導學生自我實現且具備現代公民素養,並涵養德智體群美五育兼備的優質人才。

(二)創新~激發教育多元活力

展現楊梅高中的特色與既有優勢,並檢討過去教育的成效,結合國際趨勢與當代教育新知,培養學生具備創意思考、解決問題、批判反省,以及運用新興科技且融合美學的知能以厚植個人實力。

(三)公義~彰顯教育深度關懷

秉持教育的公平正義理念與資源的合理分配原則,並兼顧個別特殊需求、尊重多元文化差異,以及關懷弱勢群體的校務運作政策,進而提供學生在基礎教育與升學進路的生涯輔導。

(四)永續~促進教育長遠發展與生態校園的關注

培養學生形塑歷史意識與全球視野的襟懷,且建構網路資源平台學習,並提升對於自然與文化資產的關注,以及節能減碳生態校園的情懷與行動。

三、梅岡青年生涯導航

本校綜合高中學制,高一修讀統整試探課程後,高二起可依個人志趣與性向選課,除了學術學程的自然組、社會組選項,還有應用英語及電子資訊兩大學程可就讀,因此,結合卡片媒材融入各式教學提供多元的自我探索及舉辦認識專門領域的主題活動,協助學生做適切的分流抉擇,是高一生涯輔導活動的特色;高二以認識學系學群、拓展職涯視野,同時鼓勵學生自我探索、發展潛能為輔導主軸;高三則是以陪伴學生走過多元入學時程來設計升學輔導計畫。透過循序漸進方式建構學生生涯規劃能力,以協助學生適性選擇、適性發展,做好生涯抉擇,邁向人生理想的目標。下方為本校在高中三年的生涯輔導工作規劃:

● 一年級 / 實施內容
1. 新生始業輔導:進行認識梅高及高中生活之定向輔導
2. 鼓勵學生參訪大學及參加寒暑假各大學營隊
3. 實施「大考中心興趣量表」、「新編多元性向測驗」施測及解釋
4. 高一上下學期開設全學年生涯規劃課程(實施卡片媒材之探索活動,運用能力強項卡、生涯卡、說書人、學群學類卡、嗨卡、紅花卡……等)
5. 選組暨選學程輔導
6. 家長選組暨選學程輔導說明會,協助家長瞭解綜合高中課程規劃、多元入學方案內容,成為孩子生涯發展的助力
7. 綜合高中特色及整體課程介紹,作為選組選課參考
8. 高一選組暨選學程試探課程
9. 提供選組(學程)困難學生個別輔導
10. 指導學生製作學習檔案,協助彙整學習歷程資料及成果
11. 薪火相傳活動:傑出校友分享生涯歷程

● 二年級 / 實施內容
1. 協同扶輪社辦理生涯領航職業介紹活動,拓展學生職涯視野
2. 舉辦多場次大學學群學系講座
3. 辦理雙軌訓練旗鑑計畫及產學實務專班講座
4. 進行「大學學系探索量表」施測
5. 薪火相傳活動:繁星、個人申請錄取生分享升學準備策略
6. 轉組學生輔導
7. 舉辦大學參訪活動
8. 鼓勵學生參加寒暑假各大學營隊
9. 職業科企業參訪體驗活動

● 三年級 / 實施內容
1. 家長大學多元入學方案說明會
2. 高三導師甄選入學輔導說明會
3. 進行「大學學系探索量表」解釋
4. 大學甄選入學簡章及注意事項說明會
5. 繁星推薦校內推薦暨志願選填說明會
6. 大學暨四技科大書審資料製作及面試技巧講座
7. 大學暨四技科大第二階段模擬面試輔導
8. 建立面試考古題與學長姐書審檔案資料庫
9. 準大學新鮮人自我探索工作坊
10. 大學考試分發選填志願諮詢輔導
11. 大學考試分發選填志願說明會

no27.13

校園綠意盎然、生態資源豐富

no27.14

象徵梅岡精神之校園堡壘

no27.15

學生心靈圖卡與自我探索工作坊

no27.16

生涯規劃課「嗨」卡分享

no27.17

政大包種茶節參訪:就讀政大之梅高校友與學弟妹相約經驗分享

no27.18

生涯領航職業介紹活動

no27.19

本校紅土藝廊,學生作品展覽

no27.20

校外活動,活力展現

本文章刊登於第27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