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中原大學產業學院推動中心職涯輔導介紹

【生涯前哨站】中原大學產業學院推動中心職涯輔導介紹

0

撰文 / 中原大學產業學院推動中心
協同編輯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 吳淑禎 副教授


中原大學一直以來秉持「篤信力行」校訓及「全人教育理念」,培養學生在校追求真知並實踐力行,畢業能將所學貢獻於社會,至今超過十二萬校友投入社會各行各業。根據1111人力銀行「2017雇主最滿意大學」調查顯示,中原大學榮獲雇主最滿意私立綜合大學第一名。中原大學長期致力於學生職涯發展與輔導,從初期的畢輔室到就業輔導組,於102年加入實習業務,104年設立職涯發展中心,105年迎合時代變遷成立產業學院推動中心執行職涯相關業務。

因應時代而生的產業學院

中原大學為落實辦學理念「發揮潛力就是成功」,內化與深化學用合一,特別設立產業學院推動中心執行產業學院相關政策推動。產業學院係指實質運作的虛擬組織,整合本校各院、系之跨領域學程與就業學程,形成學用合一導向之虛擬學院,並邀請校友企業高階主管參與規劃與經營。產業學院推動中心為產業學院之專責辦公室,結合外部企業資源,積極推動下列工作,包括:產學人才培育(跨領域學程、就業學程、以及學生實習與就業輔導)、產學關係維繫(生產力4.0中小企業大聯盟)、外部資源獲取(教育部、科技部、經濟部與勞動部),藉此成就學生未來發展之實作力、跨域力與就業力。中心下設立產業學程組及就業輔導組,成員有院長、推動中心執行長,2組組長、2位專任職員、1位約聘人員及3位專案助理。

產業學院推動中心運作模式

no27.3

no27.4

一、產業學程組

是校內課程改造的推手,藉由業師建議、UCAN專業職能測驗的鏈結,協助學系調整課程。是與企業初步的接觸者,為業界專屬開設的就業學程;不定期舉辦企業參訪與座談會。是學生與業者的媒合者,承辦實習業務,提供學生實習資訊、面試媒合;不定期舉辦各學系企業實習說明會、實習機構參訪及職前訓練。

就業學程: 畢業即就業,提升學生競爭力!

本校首創學用合一導向的就業學程,早在102學年度就已經起跑,成為國內其它學校效法的熱門課程,至今已發展至64個就業學程,每個學程規劃12至24學分,已經超過6,000位學生申請修讀。其中價值開創學程打造企業「菁英選秀平台」,並由企業CEO遴選,提供就業名額與保障年薪,提前串連「大學育才最後一哩路」與「企業用才第一哩路」,真正落實「學用合一」的教育目標。

每年辦理就業學程博覽會,希望透過博覽會完整介紹就業學程的發展方向等資訊,提供學生多元銜接未來就業之管道。104學年度並辦理就業學程評鑑,學程得以適時調整課程結構,確保學程品質,以期能充分了解參與學程學生之學習成效與學程績效。

no27.5

圖二:就業學程相關活動

專業實習:修習實習課程,適材適所、學有所用!

實習前-提供200家以上多元且與各學系專長相符的實習企業,例如:工研院、日月光、長庚醫院、華碩電腦、富邦金控等,讓學子學有所用,在未來就業能夠如魚得水、如虎添翼。

實習中-提供完善的實習輔導與即時反饋機制,任何問題給予最快速與合適的回應。

實習後-授予實習認證,讓履歷更具競爭優勢,面試時侃侃而談,絕對是面試官眼中的焦點。

no27.6

圖三:實習說明會

no27.7

圖四:企業參訪

no27.8

圖五:職前訓練

二、就業輔導組

職涯輔導機制與導師制度的拓展:

本校職涯導師辦法已於105年9月通過,以確立職涯導師角色定位,增加制度施行效益。每學期辦理知能研習,提供職涯導師增加職涯諮詢相關知能與最新資訊。

UCAN職能平台持續推展與全面普測:

每學年舉辦針對大一新生之UCAN職業興趣探索,提供各學系測驗結果、職場資訊、職涯探索所需之概念,指引新生思考職涯方向的方法。105年度新生入學施測人數超過3,000人次,施測率97.4%。並推廣全校性共通職能與專業職能測驗,帶動學生了解自我能力並加強自我專業。

系所特色職涯講座:

蒐集學系重點職涯發展資訊,每學年辦理至少二十場以上系所特色職涯講座,如系所相關出路產業之名人講座、系所畢業學長姊回校分享活動。104學年度,提供職涯個別諮詢約600人;團體諮詢近40場,約1,100人;職涯諮商;班級輔導70場,近4,000人次。為強化各學系職涯輔導活動,舉辦「系上特色職涯講座」,104學年度共計辦理20場,參與人數約1,200人。引導學生職涯探索與規劃,給予職能養成所需要的資訊。

總是春學用專區:

設置職涯諮詢預約服務,提供心理師、業師,搭配個別或小團體式的職涯諮詢服務,提供職涯規劃動機較高的學生後續輔導機制。

no27.9

圖六:就業輔導組業務說明

no27.10

圖七:職涯業務推展

no27.11

就業輔導與職場接軌:

為有效協助畢業生順利求職,有鑑於以往辦理畢業生就業輔導活動過於零星與分散,畢業生無法感受就業氛圍,效果未能完全彰顯。因此本校在每年的2-6月間每週密集辦理就業相關活動,並以就業論戰、就業演戰、就業實戰三面向進行,就業論戰主要希望透過一系列的活動及探討,使學生能夠了解進入職場應該做的各項準備。就業演戰主要希望透過情境模擬的方式,使學生能夠身歷其境地準備履歷,同時演練就業面試過程。就業實戰主要希望透過人才媒合方式,使學生能夠直接與用人企業面談,並協助其找到理想的工作職缺。提升學生對就業職場的瞭解,強化學生的自我行銷能力,給予畢業生最多的就業資訊與機會,也給予最好的就業謀職訓練,以提升畢業生就業率與就業力。

本校為有效關懷與輔導畢業生與校友,建構學用合一指引、課程與體制之整合平台,鍊結 My File 雲端個人檔案,記錄與分析學生之職涯探索、專業實習、職能養成歷程,追蹤畢業生就業動向。舉辦校園徵才就業博覽會活動,並結合「中原人生涯關懷網」,提供企業界更深入了解本校學生特質與優點,以期協助廠商招募優秀人才、提供企業界與本校學生、校友及社區民眾間之良好互動、媒合服務平台。

no27.12

本文章刊登於第27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