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好書推薦 / 【好書推薦】從《醒醒吧!你沒有地 圖!》聊聊《變易的力量.e時代的生涯籌劃》

【好書推薦】從《醒醒吧!你沒有地 圖!》聊聊《變易的力量.e時代的生涯籌劃》

0

吳秉訓 / 烘焙治療師


這本書裡,印象最深刻的是這個小標《醒醒吧!你沒有地圖!》,一是鄉民用語讀來親切,二來直指生涯規劃核心的梗,冀求穩定不變的路徑根本是幻想,而這也呼應本書的基礎思維,在e 世代的摩登社會,生涯沒有既定路線,也不會一成不變,而是像易經的陰陽辯證,「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唯有生生不息的變化調整,才是唯一不變的道理。

生涯規劃不像是排命盤、算八字,給了出生年月日時之後突然冒出一條鐵口直斷的《地圖》可以照著前進,也不會是無字天書般的虛無飄渺根器不足有看沒有懂的《你沒有》。《醒醒吧》就是這本書協助讀者開光的點睛之作,一步步探索出屬於自己的生涯路徑。

迥異於其他滿滿是文字談論生涯理論的書,本書透過虛擬人物,運用大量的「角色對話」營造出故事情節,吸引讀者一步步前進,彷彿也在面對自己的生涯規劃。隨著故事推展,角色面臨各種情境,例如發掘興趣、盤點技能、澄清期待…,書裡提供了各式秘笈以便角色因應不同的狀況,就像是拿著飯糰收服小白狗、綁在船桅可以對抗Siren 的歌聲…總之,社會在走,板金厚度要有。書裡角色可以如此,書外的讀者也能如法炮製,透過各式秘笈協助自己找出自己的路徑。

清楚自己的路徑,然後,一切就順風順水、飛龍在天了嗎?醒醒吧!如果人生就這麼直接簡單,一路到底的乾乾乾坤坤坤,易經也不會從0/1 陰/ 陽發展成六十四卦、384 爻這麼複雜的系統,早稻田大學畢業、月領9000 元的高材生也不會無預警的下車,成為亢龍有悔-易經的變化對比生涯的起伏轉折,毫無違和。

儘管易經裡龍戰於野的境界,這本書裡並沒有特別提到,那大概要在商學院企業管理的課程才比較容易看到,本書一開始提到的「德性存在生涯模式」便是建基在白中有黑黑中有白的圓形太極圖,那境界某程度已將生命繞了一圈,回到了起點,而不是潛龍勿用的起點,因為所有累積的經驗都成了自身的一部分,群龍無首,吉。

人生是個超級華麗的RPG(role play game的縮寫),永遠無法預期會遇到什麼樣的小怪或boss,解完任務還不曉得又會遇到什麼副本,既然人生.ONLINE 已經開機無法reset,更甭提root,就上路吧。最後,很期待這本書成為mycraft 或是second life,或者有PaGamO (線上遊戲學習系統 http://pansci.asia/archives/53483)版本,以饗鄉民。

張老師文化出版

這本書是眾人智慧與心力所累積的成果,得之群眾、回歸群眾,未來將以各種形式無償分享。

讀者若想要紙本,可以跟華人生涯研究中心連絡,若還有紙本,中心會直接提供;中心目前正進行電子書製作,電子書入口將放在華人生涯網首頁,若想要電子書,可以在華人生涯研究中心預EMAIL,等電子書實際上線時,會主動通知確切網址。

中心目前已將18 個秘笈製作成影片,影片入口將放在華人生涯網首頁,若想瀏覽,可以在華人生涯研究中心預留EMAIL,等我們電子書上線時,會主動通知確切網址。

華人生涯研究中心Email:ccn@cc2.ncue.edu.tw

華人生涯網:http://careering.ncue.edu.tw

這本書企圖呈現不同智慧與力量共同存在之美,也就是易經的陰陽和合之美,包括現代與後現代的和合之美,以及西方與東方的和合之美。

這本書只是拋磚引玉,希望藉由它的分享、激盪,讓台灣生涯專業發展出更多和合之美。

本文章刊登於第26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