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好書推薦 / 【好書推薦】Designing Your Life: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好書推薦】Designing Your Life: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0

葉倪秀 /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研究生


書籍小檔案
作者:比爾‧柏內特, 戴夫‧埃文斯
原文作者:Bill Burnett,Dave Evans
譯者:許恬寧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10/28


生命是經由不斷的成長與不斷的變化的過程。

本書的作者,比爾跟戴夫,設計出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劃課。他們以「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出全新生命藍圖。比爾曾經擔任過蘋果電腦第一代筆電的工程師,後來進入史丹佛大學擔任設計學程執行總監,指導學生設計課程,也任教於史丹佛跨領域- 哈索普拉特納設計學院創意中心,此學院以設計思考流程為主。戴夫在大學的時候其實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曾唸過生物、機械工程,也待過蘋果,後來成立公司協助年輕新創公司找到自己的路,在柏克萊加大設計「如何找到自己該從事的行業」課程,所以當他到史丹佛大學任職時,遇見比爾,兩人一起將設計思考用來設計學生畢業後的人生,讓學生可以找出長大後究竟要做什麼。而這堂課也成為史丹佛大學最夯的生涯規劃課程,而現在他們將他們的課程寫成了這本書「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希望能嘉惠更多人可以好好設計自己的人生。

人生的設計需要很多重擬的過程,人生不只一個解決方案,其實是可有多種設計,每一個設計都能帶來希望,我們可以有創意、開展、體驗我們的人生。其實人們真正需要是一個過程一個設計過程,找出自己要什麼,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及如何打造自己熱愛的生活。所以本書是將協助讀者找出精彩的人生設計藍圖。

作者有提到設計生命需要五種心態,分別是:好奇心,探索自己的生活;行動導向,打定主意一路往前走;重擬問題,檢視自己的偏見,開啟新的解決方案空間;覺察,學習關注過程,生命本身就是一趟旅程;通力合作,請別人幫忙,生命設計如同所有的設計,都是一種團隊運動。本書前四章是工具介紹,第5,6 章是生命設計原型,第7,8 章是職涯設計原型,第9-10 章是行動。

本書中引用很多案例,也包括戴夫自己的經驗,探討著每個人的生命設計所遇到的狀況,如何運用生命設計五種心態及工具幫自己擬定生命計畫,打造自己的生命設計原型。書中所介紹一些在設計生命過程中可用的工具,包括:生命設計診斷,打造自己的人生羅盤,以好時光日誌為自己找出一條路,及以心智圖發想;選擇幸福,篩選,判斷選擇,放下不必要的往前走。

生命是一段過程而非結果,我們永遠從現在進入未來,也因此永遠在變,每一個改變都會帶了一個新的設計,所以生命設計是一個無限循環的過程,最後書上提到組成生命設計團隊,有支持者、親友團或導師,彼此可以一起經歷創造設計的生命。

本文章刊登於第25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