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鐘聲 / 【生涯鐘聲】高雄市立左營高級中學生涯輔導工作特色

【生涯鐘聲】高雄市立左營高級中學生涯輔導工作特色

0

李佩珊 / 高雄市立左營高級中學輔導教師
宋珮綺 / 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輔導教師(協同編輯)


一、學校簡介

左營高中創立於民國35 年,位於文化歷史匯聚之處,有獨特的人文藝術資產,左中人身處古今傳承交會點,也以寫歷史的心情,承續傳統,締創新猷。本校向來以建立「三C」(Confidence、Creativity、Qualitative-Change) 的溫馨、活力與希望學園,以營造「熱忱自信、創新進取、羽化蛻變」的學校理想為學校教育願景:

(一)熱忱自信:鼓勵學生肯定自己,鼓舞教師熱心教學,一切行政以支援教學為重點。

(二)創新進取:啟發學生發揮潛能,獎勵教師創新研究,行政力量全心配合教育發展,以期家長支持學校、社會肯定學校。

(三)羽化蛻變:達到學生素質精進、教師成就豐碩、行政、家長與教學三位一體,學校蛻變成功的目標。

二、學校特色

左營高中以培養全人教育為目標,兼顧升學志向與品格陶冶,並以創新進取的精神,發展左中獨一無二的整體意象與風格特色,以下簡述學校特色:

(一)幽雅校園佳木蔥蘢:校園老樹高聳、葉相優美,孕育多樣鳥類生態:喜鵲報喜、黃鸝嬉春、五色鳥勤啄、白頭翁育雛,鳥叫蟲鳴,合奏校園交響曲。設置文學步道、蘋婆大道、椰林大道,師生徜徉林蔭,輕風拂面,恬適淡雅,大自然境教於焉天成。持續美化綠化校園,讓學校成為溫馨和諧的美麗庭園。

(二)台灣文學左中出發:設置第一所高中校內台灣文學館,以典藏、教學、研究為目標;辦理台灣文學相關研習活動,並常邀請知名作家學者蒞校演講;定期辦理台灣文學系列作家作品的閱讀心讀寫作。

(三)半屏蓮潭山青水美:出版半屏山系列專書,計有步道篇、化石篇、動物篇、植物篇與左營文史篇;辦理高一半屏山登山淨山、高二蓮潭路跑、高三孔廟祈福活動;參與左營萬年季活動,辦理雙城古道、半屏山系列生態研習等在地特色、關懷鄉土、學校本位活動。本校獲得105 年教育部生命教育特色學校優選。

(四)創意藝文友善校園:以社團成果展及藝文活動方式,定期辦理音樂、舞蹈、戲劇展演活動;推動人與自然環境的生命教育,設計創意生命教育教學教案,出版「自然的生命教育」、「生命之樹」專書。

(五)英語教學成效卓越:每年舉辦學生英語話劇、英語歌唱、英文作文、英語即席演講比賽;為教育部高中新課程英文學科中心,培育種子教師,研發教材與教案;籌辦與國外學校藝文交流活動;推動學生英語能力培育計畫。

(六)數理培育成就人才:每年辦理校內科學展覽,獎勵優秀學生參加高雄市科學展覽;推動學生數理資優培育計畫,甄選數理優秀學生,進行系列輔導培育計畫。

(七)舞蹈藝術享譽國際:創設全國第一所高中舞蹈班,培育舞蹈藝術人才無數;每年定期辦理年度舞展,巡迴台灣中南部各地演出;推動藝術下鄉活動,藉年度舞展之便,至各地中小學進行示範演出,落實藝術人文教育。

(八)發展體育培育專才:發展以田徑、射箭及現代五項為重點的體育人才培育計畫;善用資源共享,借用左訓中心、世運主場館場地、器材及人員,加強專項人才訓練。

(九)師資卓越專業發展:98 年英文科余素梅老師獲選特殊優良教師,99 年音樂科劉文如老師獲選高雄市及全國SUPER 教師,100 年家政科李麗凰老師獲選高雄市SUPER 教師;105 年體育組林生祥老師獲選高雄市105 年SUPER 教師獎,喻緒琪老師獲教育部績優導師獎。

(十)擦亮品牌創新形象:高雄捷運通車營運,左營高中鄰近左營三鐵共構車站,鐵路地下化工程積極籌建,30 分鐘以內到校的就學區將更形擴大。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實施,期能再創風華,深獲社區肯定,家長全面支持。

三、生涯輔導目標

本校為一所都會區大型社區高中( 目前42 班普通班、3 班舞蹈班、3 班體育班),學生數超過一千五百人。過去依照成績導向的考試入學方式,學生成績表現多為中等,對學校也易缺乏認同;自從推動社區化及十二年國教之後,學生的特性與能力開始呈現常態分佈,原本就很活潑的學生更加豐富多元了起來。因此,如何增進學生的自信心與自我認同感,找到生命的定位與生涯方向,是本校推動生涯輔導的重要理念之一。平均而言,學生們的學術能力雖然無法與明星高中競爭,但他們往往能在藝術人文或專門知識領域有一鳴驚人的表現,學生的可塑性高、創造力豐富、活動組織力強,經過栽培、鼓勵與肯定,往往能在各領域常有突出的表現。在全體師生的努力下,左營高中過去推動生涯輔導的進程,不僅師生蒙受其惠,更連結社區及家長的支持,力求進步與成長。

no25.9

圖1:期許我們的成果能如蘋婆樹的果實一般結實纍纍

因此,生涯輔導的第一步是鼓勵學生自我探索,認識自己的興趣、個性、能力、性向、志向、價值觀等,作為其進行生涯探索與生涯抉擇之評估依據。接著,提供各種生涯探索活動,協助學生了解入學管道、大學校系及工作世界各種資訊,並培養學生蒐集運用生涯資訊的能力。透過課程、講座、小論文等方式協助學生掌握社會發展的趨勢,了解個人生涯規劃的助力及阻力,確立生涯目標及努力方向,以進一步實踐生涯願景。

no25.10

四、生涯輔導特色與作為

本校生涯輔導的特色有三:第一,豐富創意:運用多元方法與多種角度,豐富學生對於生涯主題的思考及討論。第二,宏觀視野:藉由宣導、教育、影片、訪談、楷模學習等方式,擴展學生的生涯視野,發展具備全球化與在地化的生涯觀點。第三,公民參與和環境關懷:透過社團活動、整合社區關懷與環境議題,鼓勵學生關注社會議題與環境生態,並且了解個人生涯無法自外於社會政治發展及地球環境變遷,必須從自身積極做起、透過行動造成改變。

在具體作為方面,由於初級輔導是全校性的輔導工作,因此特別加強教師對於生涯發展與輔導的認知,成為本校推動生涯輔導的前鋒;在學生部份,透過正式課程、講座課程與其他潛在課程等方式,推動學生對於生涯議題的思考,進而形成自我生涯的初步決定。在其他特色部分,本校輔導室每學期辦理生涯諮詢,歡迎學生主動報名諮詢,每學期服務超過150 人次。另外,輔導室與教務處合作,針對原住民學生規劃生涯團體與職業輔導,並擴大辦理高三甄選入學模擬面試。茲分項說明如下:

(一)教師培力:重視教師的素養與培力,透過研習和演講等方法,提昇教師對生涯議題之關注與多元入學管道之了解,增強教師融入生涯教育議題於課程或班級經營之能力。

1. 提供每位教師一本「高級中等導師生涯輔導手冊」,辦理手冊說明會,鼓勵老師運用午餐談話、幹部選舉、親師座談會、班會、運動會、各類競賽、寒暑假作業等機會融入生涯輔導相關題材或議題之討論。

2. 運用導師同儕引導的方式,邀請前一屆的高三導師團隊於導師會議時間向高三導師傳授多元入學輔導秘笈,包括認識考試制度、各種考試的報名眉角、如何跟家長溝通、應試絕招、提昇班級讀書風景或減壓方法等,充實導師協助學生生涯輔導能力與方法。

3. 辦理多元入學說明會、各行各業職業達人講座、認識大學校系等講座,歡迎教師報名參加聆聽。

(二)課程紮根:於高一進行一學分之生涯規劃課程,編寫符合社區性質與學校特色之生涯規劃課程教材,並過多元、專案或融入式課程,引導學生探索生涯,逐步建構生涯定向,並學習實踐策略。

1. 正式課程:全部高一學生皆於高一下學期進行生涯規劃課程,該課程銜接高一上學期生命教育課程之生命意義與哲學的探討,利用一學期時間協助高一學生完成生涯導航,自我了解並檢視自己各項條件與優劣勢,瞭解各類生涯資訊工具,認識各種升學就業管道,進行職業訪談與認識,完成個人的初步生涯定向決定。

2. 講座課程:結合勞工局的勞動教育經費、教育局的生涯楷模講座、業界補助等相關經費,運用班會課時間辦理職業達人講座,邀請各類職業達人蒞校宣講,鼓勵學生並且拓展視野。在邀請對象上,大致可分為勵志類、典範類、校友類等,過去幾年邀請補教界名師呂捷(校友)、台積電人力資源部門經理(用人單位)、Janet(自我挑戰)、旅遊規劃師(新興行業)等,提供學生豐富的職業世界視野,增加其對生涯規劃的想法。

3. 潛在課程:本校圖書館積極推動閱讀運動,且與國文科和班級導師合作,鼓勵學生參加全國閱讀心得比賽和小論文比賽。學生透過傳記閱讀,拓展對不同人生的體會,增加對生涯規劃的想法。另外,本校社團活動蓬勃發展,透過社團組織與活動辦理,學生能夠練習方案規劃與執行,增進人際溝通協調能力。

no25.11

(三)其他特色:針對不同學生之需求,提供生涯輔導各項服務。

1. 生涯諮詢:

每學期於輔導股長訓練時宣傳生涯諮詢服務,歡迎各年級學生主動報名一對一的生涯諮詢,透過心理測驗解釋、牌卡運用、生涯平衡單或生涯方格等方法,解決學生的生涯瓶頸與困惑,增進學生對於生涯的洞察與思考,甚至可以演練親子溝通或生涯實踐方法。本校每學期生涯諮詢皆超過150人次,學生報名情況之踴躍可以用”門庭若市”來形容。再者,透過生涯諮詢的管道,可進一步按學生需求提供轉介服務,成為學生尋求協助與支援的窗口。

2. 原住民學生生涯輔導:

本校原住民學生逐年增加,迄今(105 學年度) 已達20 人。由於在多元入學管道當中,原住民學生的入選管道較一般生更為多元,含括特殊選才、個人申請、單獨招生、原住民專班等項目。此外,原住民學生當中有些人是從原鄉來到城市就讀,另有些人在某些科目有學習困難,也不乏有生涯困擾之原住民學生。考量原住民學生的特殊需求,本校自103 學年度起向原住民族委員會申請職涯輔導經費,透過職涯諮詢、生涯團體、升學分享會等方法,鼓勵原住民學生努力準備以通過族語考試,並與註冊組合作提供高三原住民學生各類升學考試資訊。原住民學生的職涯諮詢帶給同學們很大的支持與幫助,我們邀請原住民大專教師及業師和原住民學生做面對面的個別諮詢,鼓勵並協助原住民學生找到生涯方向,創造各種生涯可能,開拓生涯願景。在生涯團體的部分,邀請對多元文化與原住民議題較有了解的心理師擔任團體帶領者,激勵原住民學生對未來的規劃與期許,並創造同儕支持氛圍,成為彼此的好夥伴。

3. 與教學單位及家長會合作辦理大學甄選入學模擬面試:

各校辦理大學甄選模擬面試的方式十分多元,多會依學校性質或學生興趣等因素規劃辦理。本校除整合鄰近大專校院的教師團隊擔任模擬面試教授考官之外,也於每年下學期初各科教學研究會當中請各科提案該學期代表甄選模擬面試人員,一方面鼓勵各學科傳承考試準備與模擬面試資訊,二方面使教師也能參與並了解學生面試情形。此外,本校輔導室也與家長會合作,邀請家長擔任模擬面試委員,例如:開建築事務所的家長可擔任建築與設計學群之面試委員,於企業擔任人力資源部門人員可擔任企管相關學群之面試委員,有科學園區工作經驗之家長可擔任電機電子等學群之面試委員,提供業界的徵人資訊與學習觀點,豐富學生的面試演練。

本文章刊登於第25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