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Do Go卡 / 【生涯DO GO卡】運用「Do Go Card- 謝謝你我正在做的事」於輔導活動課及高中生涯規劃課程使用

【生涯DO GO卡】運用「Do Go Card- 謝謝你我正在做的事」於輔導活動課及高中生涯規劃課程使用

0

莊詩芸 / 高雄市中正高級中學輔導主任
黃之盈 / 台北市立明德國中專任輔導教師


一、 前言:

轉眼間,生涯Do Go Card 終於在105/11/1 正式發行了!這套牌卡歷時兩年回歸教育現場的不斷測試、兩岸四地壁報論文的發表,以及筆者在學會上一期學報中,發表課程實施的行動研究『以現實治療取向生涯輔導課程提升國三學生生涯自我效能之行動研究』提供Do Go Card 運用於課程的方向」這些實踐,都是希望這套卡牌,能夠具實用性,應用在教學現場,盡可能符合現下青年學子生涯規劃的需求。前幾期我們在學會期刊中發表卡片在個別諮商、課程方面的使用經驗,這一期我們將聊聊這套卡牌和其他卡牌結合,如何運用在課程的使用。

二、 「職業預言信」活動:

在翰林版的國中綜合課本別冊,有一個活動叫做「預言」透過教師引導學生思考,我們日常生活裡各行各業的活動,邀請學生透過演出、動作或物品代表該職業的象徵,並上台請同學抽取職業單,演出並讓全班同學搶答。可透過小組競賽,獲取分數,拓展對職業的認識。

這次,我們改編一些內容,將活動命名為「職業預言信」,教師引言「雖然生涯不等於職涯,但人每一天都要花八個小時以上在工作,從事該職業的相關活動。當然,每個人對於未來職業的想像有他的最佳選擇,只是,職業的缺額有限,你必須以最佳狀態去爭取最佳選擇,否則,就只能以次要的選擇,做為終身的職業!」運用三組60 張不同的職業卡,將全班分三組,讓全班同學玩遊戲,分成以下三階段。

(一) 輪抽

充分洗牌後,每組每人發五張職業卡,剩下的繳交給教師,讓每人從五張中挑選一張他相較之下最想留下的職業,將剩餘四張往右手邊的同學傳,持續以這樣「輪抽」的方式,讓學生留下五張職業,邀請學生將這其中覺得最滿意的三張留下,如果這三張有自己感到不滿意的職業,可以上台進行第二階段「交易」

(二) 交易

教師將對自己職業其中一張感到不滿意的同學集中起來,邀請他們輪流到台上,和班上其他人進行交易,教師表示職業無貴賤,為需求不同而已,你不喜歡的職業,說不定就是別人的理想天菜,要促成最佳交易,就是雙方的職業都符合自己需求。

教師要求學生在台上「不能說出該職業的相關字眼,但必須說出「這個職業的優勢條件和生活狀態概況」例如:「公車司機」這個職業的相關優勢條件「固定薪水、有勞健保、固定上下班、工作內容非常固定、客戶不穩定、且生活中因著客戶會有不同體驗、工作時不用使用電腦或3c 相關產品、不需曬太陽,但是工作場域是出門在外、工作內容具風險,由於工作地點是在外面、須保持警覺度,時時注意危險及路況」其他同學可以發問,但關鍵問題不超出三個。

(三) 交換

其餘同學須注意他們陳述的條件,並想想手中剩下的牌是不是自己最想要的,還是有更想要的可以爭取和他交換。此步驟最主要是讓同學盡可能想像並描述分析該職業的生活型態,以有趣的方式,聚焦在這個職業的好處以及優勢,並希望同學能夠和他交換。此步驟結束後,學生們手上會至少剩下三張自己理想中的職業,請學生們分辨三項職業的相似之處,以及需要哪些可能條件,以五人為一小組,討論後並大班發表,分享自己理想中的職業,以及所需的條件。

(四) 結語

教師在此步驟提出結語「你手上都是剩下你理想職業的舉手,他需要怎樣的門檻才可以從事?」職業雖然會影響我們的生活世界的樣貌,佔大多數的時間,若你不努力將國中的基礎打好,把握就學可以試探的機會( 包含技藝課程的體驗、職業試探) 別人了解的你還不了解,那就只能到社會上邊做邊選,當時間一拉長或浪費掉,就很可惜。如果我們手上的籌碼不夠多,選擇也可能因此變少,而你的潛力來不及發覺,就只能被迫接受你心目中次要的或者理想之外的行業。

三、現況評估卡/ 資源阻礙卡/ power 加值卡

(一) 整體行為車&現況評估

將Do Go Card 中的車體及地圖拿出來,地圖的正上方有個need 標記,將剛剛的職業卡三張放在need 的位置,代表這三個職業在學生的優質世界裡面( 優質世界裡包含五大需求的滿足),並將車體放在有小兔子標誌「GO」的地方。

了解學生們在目前能夠支持和阻礙的力量有哪些,例如家人、朋友、學校等外在的人事物能否支持他試探或體驗想要的職業世界,以及該生內在想法、行為、感覺和生理狀態是該生的助力還是阻力。具體讓該生了解自己目前的現況為何,協助該生將現況分成自己可以改變的,和自己無法選擇兩部分。

no24.23.圖一、整體行為車、地圖、小方塊標誌出資源和阻礙的內容,並協助學生將局勢區分出內控和外控。

(二) 使用資源阻礙卡

教師在此步驟以學生自己個人的習性,作聚焦的了解,運用資源阻礙卡( 包含30 張紅綠卡) 了解學生想做但沒有行動力的根本原因,並運用power 加值卡,依序詢問該生「繼續這樣下去你會變得如何?」「你做了什麼,讓情況沒有變得更糟?」等問句,協助學生聚焦在自己有哪些阻礙,並請該生聚焦在自己有哪些資源,並善用資源,以便訂定個人目前可執行的小計畫。

no24.24

no24.25

 

右方為正式版卡牌

四、教師總結:

運用學生對於職業世界的想像,拉回現在可以進行的相關試探活動機會、課程的開設、以及從學科中發現自己的優勢,建議可搭配高雄市生涯發展教育中心課程組出版的「職群適配卡」,和中大壢中輔導室團隊,經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授權,研發的「大學學群學類卡」,來銜接國中- 高中職及高中- 大學等階段進行科系的選擇。群科ID 卡是藉由學生興趣測驗和性向測驗的結果結合後,搭配高職職群的探索,做出來的卡片;而大學學群學類卡則是讓高中生了解接下來的大學科系有哪些,聚焦在對科系的認識。

運用學生目前的生涯需求以及起點行為,透過實際的群科探索,以及對目前現況的掌握,試圖協助青少年學子們對於生涯較有盼望,了解目前行動困難的問題所在,教師可在過程中給予建議,協助學生調整自己的生活型態,增加自我認識,以及促進行動的選擇!

no24.26no24.27

Do Go Card 正式版內容物* 包含精緻的外盒六種牌卡、車體及地圖、手冊和學習單。
生涯Do Go Card 及群科ID 卡,相關產品訊息可洽詢新裕豐文化事業。

本文章刊登於第24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