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鐘聲 / 【生涯鐘聲】國立內壢高級中學(生涯)輔導工作特色

【生涯鐘聲】國立內壢高級中學(生涯)輔導工作特色

0

秦永悌 / 國立內壢高級中學輔導教師

宋珮綺 / 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輔導教師(協同編輯)


一、創校簡史

本校於民國85 年8 月成立「台灣省立第二高級中學籌備處」,於當年11 月份更名「台灣省立內壢高級中學籌備處」,並於民國88 年8 月正式招生,是一所僅18 年的年輕學校,創校校長鄭金和先生篳路藍縷的創校過程,在4.1 公頃的校地上建立起舒適的教室環境,寬敞的操場、球場與各種專業的教學及運動場館,並以「樂觀進取、追求卓越」為本校校訓,發揮積極研究創新、學生為先之目標,推展生命教育、人權教育,營造「健康生活,快樂讀書」之校園。第二任校長張永福先生及現任的李麗花校長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兢兢業業帶領學校成為「創藝優質」高中。

二、學校經營願景

本校現有57 班,每個年級普通班18 班,其中包含國際語文特色班及國際數理科技特色班各1 班,另設美術班1 班。本校積極推動優質化計畫,期許能以「教育國際化培育跨界科學與人文的創藝未來人才」。並以「優質創藝國際化學習、永續綠能科技化校園」為願景,以教育國際化的核心特色,系統思考進行資源連結及特色實踐,以接軌國際之語言能力提升、國際參與服務導向課程,培育具有全球視野、融合科學、社會與人文的跨界未來創藝人才,達成適性揚才之教育目標。

三、大內高手生涯導航

本校位於內壢,地理位置上位於中壢桃園的中間地區,學生亦屬中上資質,但個性純樸、好學受教,因此在高中三年除協助學生奠定良好學習基礎外,如何適性發展發現自己的亮點,鼓勵學生勇於嘗試以建立自信,對職涯領域有多方的認識,在生涯的選擇上有更寬廣的選擇,當要做生涯決定時能更勇敢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下方為本校在高中三年的生涯輔導工作規劃:

一年級/實施內容

1. 新生定向輔導,協助高一新生更加了解高中生活狀況及自我準備。

2. 高一進行一學期的生涯規劃課程。

3. 興趣量表、性向測驗施測與解釋,作為學生選課選組的參考。

4. 讀書與學習策略量表施測與解釋,以檢核自己的學習困難與障礙。

5. 辦理大手拉小手同儕輔導團「學習bar講座,上學期辦理三場學習講座,下學期辦理三場選組講座,由高二學長姐分享自己的讀書方法及選組經驗。

6. 高一選組個別諮詢與輔導。

7. 辦理高一家長選組說明會,協助家長了解大學多元入學方案以及選組對孩子生涯發展及升學的重要性,讓家長成為協助孩子生涯發展的助力

8. 辦理生涯檔案製作說明及競賽活動,協助學生整理各項學習及活動資料。

二年級/實施內容

1. 辦理職涯講座,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分享職涯歷程,協助學生了解職業內容。

2. 轉組學生及弱勢學生學習狀況調查及個別輔導。

3. 大學校系宣導與介紹活動。

4. 海外大學校系說明會。

5. 於寒假與大學合作辦理職涯探索營隊及參訪活動。

6. 辦理高三甄選入學上榜學生分享座談會,提供高二同學準備學測及甄選入學的規劃參考。

7. 於升高三暑假期間進行每週一堂生涯規畫課,課程內容包括大學學系探索量表解釋( 於6 月份施測)、大學多元入學方案介紹、學測準備及大學學群內容講解分析。

三年級/實施內容

1. 與元智大學合作辦理「開展生涯路」活動,帶領高三同學前往元智大學,由學生自行選擇有興趣的學群進到大學教室聆聽教授介紹及學長姐分享。

2. 高三家長大學多元入學方案說明會。

3. 大學甄選入學簡章及注意事項說明會。

4. 繁星推薦校內作業及申請入學說明會與諮詢輔導。

5. 依類組科系分別邀請大學教授或專家人士辦理備審資料及面試講座,提供家長和同學參考。

6. 申請入學指定項目甄試指導( 如校系的認識、備審資料製作的重點等等)。

7. 大學暨四技科大申請入學模擬面試。

8. 開放瀏覽面試考古題與學長姐備審資料。

9. 鼓勵導師於班級中協助學生練習自我介紹,由學生擔任考官及考生,以增加對答能力與穩健台風。

10. 大學申請入學就讀志願序選填輔導。

11. 建置及更新面試考古題網站內容(校內網站)

12. 考試分發入學選填志願說明會。

13. 考試分發入學志願選填諮詢輔導。

no24.12

優美的校園景致

no24.13

優美的校園景致─圖書館

no24.14

本校學生榮獲第三屆全國高中英文簡報比賽第一名

no24.15

《生涯亮點》與元智大學合作辦理生涯輔導「開展生涯路」活動

no24.16

本校覓克思 MICS 自造實驗室啟動儀式

no24.17

本校覓克思MICS 創客空間

no24.18

金榜燈籠高高掛

no24.19

學生喜掛燈籠

no24.20

大手拉小手同儕輔導團初階培訓,全體與李麗花校長合影

no24.21

大手拉小手同儕輔導團初階培訓進行探索活動

四、結語

生涯輔導工作一直是高中輔導室的重點工作,在以升學為導向的校園氛圍中,如何將「適性發展、適才適所」以及「擇己所愛,愛己所選,為己負責」的生涯概念融入升學的校系選擇中,讓教師及家長也能以如此的眼光來協助或看待學生的選擇,是高中輔導人員最大的挑戰。此外,由於生涯發展與社會脈動及世界發展趨勢息息相關,因此,輔導人員也須時時精進,了解並掌握職涯發展的趨勢,及大學校系的內容,才能提供學生最適切的引領與指導,幫助學生走在屬於自己的生涯大道上。

本文章刊登於第24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