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求職文化與組織發展 / 【求職文化】卓越職涯、有師為伴

【求職文化】卓越職涯、有師為伴

0

林俊宏 / 擺渡系統設計營運長


擺渡人(See You Tomorrow),是一部改編自小說的電影,在電影裡闡述金牌擺渡人的工作是將那些痛苦迷惘的人渡到彼岸。該電影以愛情作為主題,擺渡人給予深陷愛情困境的人一股力量,得以突破困境,持續前行。職場生活中的擺渡人亦然存在,職場健康在現今快速變動的工作環境裡,獲得學術及實務界的關注。工作條件所帶來的壓力、倦怠等心理感受更有許多理論的支持。D-C-S( 要求- 控制- 支持) 模式是一重要理論,意旨工作者心理狀態會因為所處環境的工作要求、自主控制的程度而受到影響,例如當一個工作者處在高度工作要求卻無法獲得足夠作業自主的權力時,常令工作者陷入緊繃狀態,且容易產生快要幹不下去的想法,此刻身邊的社會支持力量便是維持工作狀態的關鍵緩衝力量。

「穿著Prada 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便是一部討論初職工作者適應職場的好電影。通常討論這電影時,多把重點擺放在那位總是吹毛求疵、講話尖酸刻薄的主管( 米蘭達) 及新進工作者( 安德莉亞)之間的互動關係,卻甚少有人注意到讓安德莉亞在打算離職的那一刻,那位資深同事( 耐吉),他藉由對話引導、給予忠告與鼓勵話語,讓安德莉亞後來轉換工作思維,以煥然一新的造型面對時尚圈的職場環境,獲得米蘭達後來的青睞。在筆者的職涯輔導實務工作經驗裡,許多工作者在入職初期,可能因為沒有良好的適應而選擇離職。依據2012 至2014 年勞動部青年統計資料發現,約有88% 的青年初職者,選擇自願性離職。自願離職的原因可能甚多,進入一個新的工作環境,在角色、職務及人際皆需轉換與調適。有些工作者因人境不契合、工作角色與原本期望不符或人際的冷漠而感到不適應等皆是離開現職的原由。現今企業為協助新進人員有效適應,安排導師制度(Mentoring program),即公司會為新進同仁安排如輔導員的角色,透過既定的作業引導新進同仁得以適應新環境中的人事物。

根據Kram(1985) 針對師徒關係進行詳細研究,發現職場中的師父可以提供兩類重要的功能,簡單介紹如下:

一、職業生涯功能:該功能與工作活動有直接關係,如在特定專業領域內,指導專業工作、引導職涯路徑發展方向及適時舉薦提拔,並能夠在工作風險中提供保護,以及提供具挑戰性工作讓資淺者得以拓展經驗。

二、社會心理功能:此功能與職場心理發展有關,即當資淺者因工作感到困頓時,師父可以提供困境諮詢,安撫其情緒,並透過接受與鼓勵來提升工作自信。更重要的是彼此間能以宛如朋友關係平行互動。甚至在職場中提供一個角色楷模的作用,讓資淺工作者在心理上有個依靠、未來發展遵循與追求的榜樣。

師徒制度對職場工作的專業發展及職場心理適應都有助益,可惜並非所有企業會採取此制度,為新進同仁的適應做好安排。換言之,假若公司沒有安排類似的輔導制度,那資淺工作者又該如何創造有助於個人職涯發展及社會心理的師徒關係呢? 筆者依據來源管道及個人特性提出以下建議,供讀者參考。

一、管道:

1. 組織內部:無論公司內部是否規劃導師輔導制度,管理者原本的功能便包含著指導( 領導),直接主管便容易成為資淺工作者最可能的良師。然而主管可能因過度績效監督控制,讓資淺工作者非但無法認同,甚至深感成為壓力來源。除直接主管外,公司內部非直接的主管與同事都可能是引領新進人員入行的支持來源,在穿著Prada的惡魔電影裡,耐吉的角色便是一個例證。

2. 專業社群: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及持續學習的風潮,專業社群紛紛以實體及虛擬等多元形式營運而生。許多在職工作者會在下班後參與個人喜好的專業主題社群,社群的經營旨在創造一個空間或平台,讓有志一同的人在分享中相互學習,相信這將是個人正式工作場域外發現良師益友的好去處。

3. 專業培訓:近幾年來,因應職場競爭生態的不斷發展,維持專業競爭力也是工作者在工作之餘重要的任務。如勞動部的職業訓練班,或一般大學院校開設的在職進修推廣等課程皆相當受到歡迎。一般參加課程的學員總是忘情地投入課堂上專業的學習,卻忽略授課的師長及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亦可能提供未來職業生涯發展的忠告及成為社會心理的協助好夥伴。

二、個人特性:作為一位資淺工作者進入職場,若期待擁有良好的人際支持,也許不該先期待他人給你甚麼,而應提醒自己做到甚麼,以下提供幾點卓越職涯有師為伴的個人要領:

1. 主動請益:在資深工作者眼裡,資淺者懂得主動爭取工作,展現學習企圖或積極承擔責任的態度,確實成為是否願意將個人寶貴的專業知識與經驗傳授給新人的重要因素之一。換言之,在工作或專業的既定關係中,資淺者才是彼此深入互動的啟動者。

2. 虛心吸收:進入職場時應保持著虛心磨練的態度,透過資深人員的分享指導,學習職場中特有的規範倫理與專業工作經驗,這也充分突顯「聽君一席話,勝讀萬卷書」的道理。

3. 尊重資深:因教育改革,許多青年工作者的學歷都較資深工作者為高,進入職場以一種高水平的自我中心姿態,評論著舊有的思維與作法。然而「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職場發展宛如在社會大學進修,提供支持的社會工作者所分享的專業經驗可謂無價,因此懂得表達對資深的尊重,將令人願意傾囊相授,也是個人職業發展的一大助力。

千里馬總是尋找著人生伯樂,但要伯樂能在萬中選一,千里馬必須在適當的管道與態度上有所行動。此刻,不妨也想想身旁的長輩、夥伴,相信生涯貴人就在您身旁,為自己的生涯添加推進器吧。

本文章刊登於第24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