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鐘聲 / 【生涯鐘聲】國立武陵高級中學(生涯)輔導工作特色

【生涯鐘聲】國立武陵高級中學(生涯)輔導工作特色

0

林素妃 / 國立武陵高級中學輔導教師

宋珮綺 / 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輔導教師(協同編輯)


一、本校簡史

(一)本校創建於民國44 年2 月,原名「省立台北市成功中學茄苳溪分部」,由當時成功中學校長潘振球先生兼辦校務。同年為配合政府防空疏散政策,因應台北市五省中(建中、成功、師大附中、一女中、二女中)學生疏散而改為「台北市五省中桃園聯合分部」。

(二)民國48 年4 月1 日奉准獨立,定名「省立武陵中學」;59 年8 月1 日結束初中部業務,改制為「省立武陵高級中學」。

(三)民國89 年2 月1 日,本校改隸教育部,校名亦改為「國立武陵高級中學」。

(四)77 學年度起,奉准成立數學及自然科資賦優異班,以提供良好學習環境,培養科學研究人才。

(五)80 學年度奉准成立音樂實驗班,有計畫培育音樂人才。

(六)93 學年度奉准成立「語文資優班」,培育語言及文史資優人才。

(七)97 學年度起設立「身心障礙資源班」,加強照顧及輔導特殊學生。

(八)100 學年度成立「科學班」,培育具有基礎科學研究性向及興趣的學生。

 

二、學校經營願景

(一)熱情生活 快樂學習 昂首闊步,全方位卓越武陵人

(二)學校的責任 老師的使命

  1. 充實的學習歷程 2. 愉快的成長環境 3. 明確的奮鬥目標 4. 完善的生涯規劃

(三)塑造創意活力,溫馨氣質的校園文化,培養具備『開口能講,提筆能寫,遇事能辦,尊重關懷』能力的領導人才,全人國際的一流學生。

no-23-8

no-23-9

三、本校特色

(一)以「熱情生活,快樂學習,神采飛揚,昂首闊步,全方位卓越武陵人」為辦學願景,全面提升學校形象,能見度及師生榮耀感,獲得學區師友及全國各 界的肯定。

(二)協同師生同理、專業、熱誠,發揮教育大愛,提供學子「充實的學習歷程、愉快的成長環境、明確的奮鬥目標和完善的生涯規劃」。

(三)每年級除普通班17 個班外,設有「科學班」、「 數理資優班」、「語文資優班」和「音樂班」,培養國家未來多元、頂尖、優秀領導人才。

(四)本校98 年、101 年連續二次榮獲教育部高級中等學校校務評鑑,全國一等。

(五)本校通過教育部「高瞻計畫」申請,和國立中央大學合作,培養對基礎科學有興趣及發展潛能的學生。

(六)本校通過教育部優質化輔助方案第三期程「特色領航」的申請,獲補助新台幣900 萬元,全員啟動提高教學效能,啟輔學子有效能學習,並積極爭取教育部教學卓越獎。

(七)本校自然科學教育卓然有成,學生參加國際、亞太各項奧林匹亞競賽榮獲金、銀、銅牌及榮譽獎超過40 面以上。繼去年(2013 年)羅宗祐同學榮獲國際物理奧林匹亞、亞太物理奧林匹亞競賽雙料金牌;今年本校姚俊辰同學榮獲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金牌,王傑生同學榮獲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銀牌。

(八)本校語文教育成果豐碩,101 年度外交小尖兵英語種子選拔賽全國第二名,全國英語話劇比賽第一名,全國英文單字大獎一等獎;桃園縣語文競賽亦有優異表現,師生每年都代表桃園縣參加全國賽。

(九)本校重視博雅教育,積極辦理各項藝文活動,塑育學子人文素養,包括邀請余光中、黃春明、李國修、吳興國、李遠哲、李家同、楊照等各類大師、專家、學者蒞校演講;2015 年9 月23、24 日更邀請雲門2 蒞校為武陵師生和社區民眾演出,「舞動藝術,傳遞幸福」。

(十)本校重視學生國際視野的開展,創意用心培育學子語文能力和水平移動能力,積極作為和成果如下:

1. 辦理國際教育旅行,接待各國教育行政人員、學校師生來訪、修學及長期短期交換學生,培養同學國際觀

2. 與法國歐然納高中締結姊妹校,緊密進行各項交流活動

3. 國外知名大學蒞校宣導,包括澳洲墨爾本大學、香港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等;2015 年本校畢業生錄取香港大學、美國華盛頓大學、新加坡楊秀桃音樂學院等國外知名學府共17 人

 

四、生涯輔導工作的視框

其實,能力好的孩子,比你所想像的更沒有選擇的權利。

本校學生資賦優異,在個人能力上常有擅場,只是過去的求學經驗較多對焦於課業的學習上,其他的生涯與生活向度著墨較少,進入武陵高中後,開放多元的校風讓學生放心伸出自己的觸角摸索試探,但同時也面臨嚴峻的升學壓力與生存競爭,所以學生在這樣的環境中需要重新建立自己對於學習的自信,也需要對於生涯的選擇有更寬廣的認識,及對自己的決定有更堅實的相信,不再以分數來定位自己及評價自己。下方表格為本校在高中三年的生涯輔導工作規劃:

no-23-10

no-23-11

no-23-12

五、結語

生涯輔導工作一直是高中輔導室的重點工作,在升學型的校園環境下,輔導人員更需時時提醒自己不要以分數來定位或影響學生的選擇,同時也必須時常充實自己對於校系的認識,才能給予學生最適切的引領與指導,在這條路上,我們一起努力。

本文章刊登於第23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