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落實全人理念、厚植職場能力」-明新科技大學用軟能力,為學生打造夢想

【生涯前哨站】「落實全人理念、厚植職場能力」-明新科技大學用軟能力,為學生打造夢想

0

孫毓英 / 明新科技大學諮商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主任


1966年創校的新竹縣明新科技大學,於今年10月28、29 日歡慶50歲生日,從創建時期的工專、工商專、技術學院到科技大學,一路成長、蛻變、創新,目前全校師生多達1 萬5000多人。創校之初只招收新生300人,從機械、土木、工業管理3科出發,現在已發展成工學院、管理學院、服務事業學院、人文社會學院以及1 個通識教育中心共18 個學系、4 個學士學位學程與10個研究所,畢業校友現已有超過10萬名,明新科大目前已成技職教育的金字招牌,未來明新更將朝向大學城發展。

而對於少子化影響,未來幾年可能有大學將面臨關校危機,但本校堅信實力才是生存競爭唯一可以憑藉的法寶,並不斷反省與革新來調整自己的腳步,針對地方產業的人力需求,考量整個社會脈動,來改善學校的課程設計與培育模式。另,為培養本校學生掌握就業競爭力,進而成為全方位的專業人才,並落實本校「堅毅、求新與創造」之校訓,本校於98 學年度起即訂定「明新科技大學軟能力畢業門檻與輔導實施要點」,期待透過品格力、關懷力、團隊力、服務力等的具體行動,並延伸聯合國「Learning To Know」、「Learning To Do」、「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以及「Learning To Be」理念,培力學生多元的學習能力,以達學校培育兼備實務知能與人文素養的專業人才,實現全人教育理念的目標( 本校「軟能力」架構如圖一)。

no-23-5

圖一 「軟能力」架構

「軟能力」是相對「硬能力」而言,後者是可定量的專業能力,亦是從事某職業所必需的工作技能。而「軟能力」是社會心理學術語,是人格特質、社交禮儀、語言溝通能力、個人習慣、品德和樂觀態度的體現。有鑑於當前業界聘用人才依據時除參考專業長才外,另對「大學生畢業前應該具備的軟能力」,如:溝通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待人處事態度與傾聽多元意見的能力等亦十分強調,故視每位進入明新就讀的學生,如同一顆種子,透過「品格力」的種苗,重塑師生情、父母恩及同儕愛之三倫,讓學生認識自我、學習自我,進而成就自我;透過「服務力」的紮根,藉由服務教育、志工認證、環保參與、國際志工服務,培育具備國際視野之優質公民人才;透過「關懷力」的敞開,「關懷自己」、「關懷他人」及「關懷環境」,培養學生成為傳愛天使;透過「團隊力」的深耕,讓學生樂在付出,從團隊中應用所學、關懷回饋社會,最後,成為具備獨特軟能力與追求完美精神的高感度人才。因此,本校學生自入學後,除持續深化各專業知識與技能外,亦於四年內運用課餘時間參與學校辦理之有關軟能力必、選修項目活動(如表1),藉由講座、競賽、讀書會、心得寫作、心理測驗解析及體驗活動等,協助學生認識自我優勢及培力學生具備多元學習能力,符合未來就業職場需求。每學年應屆畢業生達成率與通過人數部分執行情形如表2所示。

no-23-7

本校諮商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工作,秉承本校全人教育理念,以「愛、成長、關懷」為工作理念,期透過各項輔導方案之推動,協助學生完成知識之探究及培養健全人格。為落實各項輔導方案,除例行之業務外,特建立初級(發展性)、次級(介入性)、三級(處遇性) 之輔導工作機制,並以學生需求為中心,整合校內、外相關資源,擬定各項輔導活動,使學生能實現自我,關懷人群,進而能服務社會。(學生職涯進路與職涯輔導如圖二所示)

no-23-6

圖二 學生職涯進路與職涯導


工作內涵

1. 規劃三級預防輔導工作,建置危機處理案例系統合作機制: 主要以充實與培訓中心專業人力,建立轉介制度、處理校園危機事件及運用社區資源為主。

2. 以「生涯發展」為軸心之工作模式,導入生涯發展任務,依各年級學習目標及身心發展重點,訂定職涯進路、職涯輔導內涵及目標,規劃各項活動。

工作內容(包括: 心理諮詢、導師業務、職涯發展、身心障礙學生輔導業務)

1. 個別諮商∼用心聆聽,走入同理心世界

每次諮商時間50 分鐘,預約方式可親自前來、教職員轉介、電話或E-mail 預約。

2. 團體諮商∼友善的互動中,找出成長的契機

辦理各主題式的小團體與工作坊(如:性別議題、人際、生涯、藝術治療及自我探索等)。

3. 心理測驗∼字裡行間,找出我是誰

透過各類心理測驗(如:人格、個性、興趣、能力等)增進對自我的瞭解。

4. 心理講座與班級主題輔導∼專題設計 ,活動多元化

每學期依不同的輔導主題,辦理一系列的活動,請參閱活動資訊並自行上網報名。

5. 小風車志工∼因為有愛,所以助人

招募同儕志工,提供「自殺守門人」培訓課程,培養充滿愛心的助人小種子。

6. 職涯培訓與生涯諮詢∼生涯導航,學習全方位

藉職涯講座、職涯駐診、企業參訪活動及就業博覽會等系列活動,打造生涯藍圖與方針。

7. 身心障礙學生輔導∼建立無障礙的身心空間,有愛便無礙

規劃身障學生的各項輔導方案(生活、課業、心理及生涯),提供友善支持環境與資源。

8. 國際生輔導∼放眼國際,身心靈平衡發展

提供國際學生心理輔導資源,增進國際學生適應能力、有效學習及發展潛能。

9. 學生申訴∼維護權益,人人有責

為提供學生申訴管道,以維護學生合法權益,促進校園和諧。

10. 導師制度與知能研習∼精益求精,輔導專業化

辦理各種輔導專業研習,提供本校教職員各種輔導資訊,精進輔導專業知能,並辦理績優導師遴選。

 

近年來,因應台灣高學歷人才就業不易,業界普遍反應學用落差的現象,嚴重影響學生就業的未來發展,本校諮商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職涯發展業務除著實學校「務實致用」與「全人學習」的終極教育,達到四化( 即學習多元化、放眼全球化、經營永續化及深耕在地化) 之發展願景,特整合校內、校外( 合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竹北就業中心、賈桃樂、青年發展署「RICH 職場體驗網」等) 資源,透過校園徵才博覽會、就業與創業講座、企業參訪及職涯諮詢服務等活動,協助本校學生了解職場趨勢及核心就業力,及早培養職涯規劃能力,為自己的職涯發展做好準備,讓學生於畢業後能順利銜接就業,發展適才適性的職業生涯。就業輔導項目實施做法:

大一學生全面實施教育部UCAN 平台,協助學生職業探索及職能發展。

1. 辦理職涯系列講座、就業博覽會、企業參訪、說明會活動及其他各項就業、職涯活動,培養學生軟實力及做好就業準備。

2. 進行職涯心理測驗,引導學生探索自我特質,協助職涯適性發展。

3. 邀請業師蒞校,提供職涯諮詢服務,並運用勞動部各項職業輔導方案。

4. 進行畢業生流向調查及職業輔導。

5. 學生證照登錄及獎勵,建置學生專業職能檢定。

6. 協助各系申辦就業學程,做好職場增能及就業接軌。

另,有關過去推動學生就業輔導之成果,以104年度為例 :

依據本校通識核心能力及學務處軟能力指標,除配合各系規劃學生專業學習課程、實習課程及職場體驗等活動外,諮商暨職涯發展中心特於104 年度辦理【展現優勢 啟動夢想】系列活動,運用心理學、生涯發展、心理測驗及團體動力等專業知識,規畫生涯系列活動,協助學生生涯大盤點,進而制訂行動方案,展現優勢、啟動夢想。活動內容及成果如下:

1. 生涯心理諮商:心理師提供心理諮商,協助學生解決因生涯議題所衍生的心理困擾與探索個人優勢。

2. 生涯心理測驗:提供生涯興趣量表、CPAS 生涯適性測驗、賴氏人測驗、WEPSS 華格納人格測驗等四類測驗,計602 人次參加。

3. 生涯、就業講座:主題涵蓋生涯規劃、創業之道、履歷撰寫、面試準備、職場禮儀等,計35 場、1362 人次參加。另安排竹北就業中心人員進班宣導,提供各項諮詢服務與就業媒合協助,共辦理16 場次,496 人交履歷,75 人進行個別輔導。

4. 履歷健診、求職面試實戰模擬:邀請業師進駐,進行求職面試演練與履歷撰寫修正,計33 人參加。

5. 生涯定向工作坊:運用團體動力、敘事治療與藝術治療,開展生涯定向之旅,計12 人參加。

6. 執行勞動部桃竹苗就業中心補助計劃:

▲ 104 年4 月9 日辦理之校園徵才活動,共有80 家廠商參與投攤,提供約3000 份職缺,現場參加人數約1,600 人次,投遞履歷有714 人次,廠商現場面談後,初步媒合360人次,媒合率約50%。當天亦辦理6 場企業說明會( 國軍北部地區人才招募中心、富邦人壽( 股) 公司、龍巖( 股) 公司、微克詩國際事業有限公司、錦水溫泉飯店( 股) 公司及中國人壽 ( 股) 公司) 。

▲ 職涯( 產業與職場系列) 講座共辦理10 場,共546 人參與。

▲ 創業講座共辦理5 場,共297 人參與。

▲ 企業參訪活動共申請8 場,已辦理6 場(機械系、化材系、財金系、企管系、旅館系、休閒系),共443 人參與。園徵才系列活動:計80 家廠商參與設攤,3000 份職缺,參加人次約1,600,投遞履歷有714 人次,廠商現場面談後,初步媒合360 人次,媒合率達50%。

7. 開發學生證照登錄系統:協助學生個人證照管理及增進填報雲科大校務基本資料庫功能。

8. 申請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4 年度「推重大專校院生涯輔導( 活動型) 工作計畫」,獲補助金額為46,914 元,辦理三場演講和一場為期三週的競賽工作坊,主題涵蓋了大數據、物聯網、雲端運算和Google 工作術。期能擴增學生對目前資訊知識的知能,強化對資訊科技的掌握能力,提升未來就業的競爭力及職場環境的應變力。

9. 執行北區技專校院教學提升計晝- 落實成果導向縮短學用落差,共辦理20 場求職技巧、面試實務、就業力講座等,總參加人數536 人次。

10. 103 學年度畢業班進班宣導,安排竹北就業中心人員巡迴進行就業資訊宣導,提供各項必要諮詢服務與就業媒合協助。辦理16 場次,496 人交履歷,75 人進行個別輔導。

11. 就業學程103 年度計畫4 個學程,104 年度申請通過4 學程( 幼保:2、土環:1 及資管:1)、2 個共通學程。

大專校院學生正處在職涯探索啟航階段,台灣愈來愈重視職涯發展,如何兼顧學生身心發展特色,協助生涯規劃,充實『最後一哩』學習歷程,用軟能力打造、實現學生夢想,一直是本校諮商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的重要使命,期待各校也能藉此平台彼此交流、彼此分享,大家加油!大專校院學生正處在職涯探索啟航階段,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5 學年度推動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工作實施計畫」,核定補助113 校、172 案推動職涯活動及課程,協助學生籌劃夢想,以順利朝向未來人生航程。

參考文章

「105 學年度推動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工作實施計畫」協助學生籌劃夢想,職涯啟航

( 摘自青發署網頁https://goo.gl/N6054N

 

小王子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詳,而桌遊讓人與人之間有直接的互動,結合兩者運用在生涯探索,體驗式的過程對於學生具有深刻的學習效果。明新科技大學參與青年署104 學年度計畫,由諮商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主辦「樂遊大夢想—桌遊生涯工作坊」,規劃的構想主要為媒材內容吸引學生,除了提高參與動機,學生於活動過程中分享收穫,可以增加對生涯的覺察度。

此次工作坊邀請高雄醫學大學王聖凱講師帶領學生增進對自己的認識,以及了解夥伴的特質,桌遊活動之一為「夢想小王子,啟航」,運用桌遊:小王子駛向群星,讓學生駕著自己的飛機,小王子在各星系之間的旅程就彷彿是生涯的旅程,速度快有慢,不同的階段會遇到不同的狀況和不一樣的人。講師說明這項桌遊可以引導學生思考,生涯旅程中什麼對自己而言最重要、如何找到資源完成任務、選擇慢慢品味人生或是快速朝向目標邁進。另一項活動為「知己知彼,職場夥伴配對」,運用桌遊:天生絕配,讓學生思考與伙伴之間相異的特質、如何將遇到的人轉成夥伴並拉近彼此的距離。學生對於這次工作坊感到新鮮,分享心得「完成任務總是需要夥伴的協助,職場上也是如此,可以藉由玩桌遊了解周遭的人,並學習如何去看一個人的個性,觀察身邊的夥伴及之間的互動。」明新科技大學105 學年度持續參加青年署計畫,結合講座、影片賞析、工作坊、微學分課程等多元方式推動職涯輔導工作;其中工作坊將運用心智地圖或藝術媒材引領學生規劃職涯地圖。

105 學年度青年署強化「職涯輔導」的推動,透過學校職涯輔導單位與系所行政與教學合作投入,一起為學生們打造職涯探索與規劃的環境。計畫相關資訊詳見青年署官網http://www.yda.gov.tw ( 首頁/ 生涯輔導/ 生涯發展/ 推動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工作實施計畫/ 最新公告)。

本文章刊登於第23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